close
2014/08/29第三次產檢  
 
 
懷孕滿五個月了,肚子已經大得很明顯,一眼被認出是孕婦的機率幾乎百分百啦
從19週開始第一次感覺到胎動以來
越接近五個月,胎動的感覺越明顯
也許因為小又又也慢慢在長大   
之前他還太小,所以動了我也不一定感覺的到
所以胎動的頻率和週期不是很明顯
不過到了21週之後,三餐飯後之類的時間都可以明顯感受到胎動
而且胎動的形式也有所不同喔!!!
 
之前BOBOBO的感覺很像他在踢
現在除了BOBOBO之外,還會有一些很奇妙類似翻滾、翻身之類的動作出現
胎動的強度也有增強的趨勢
總而言之,因為又又慢慢長大,胎動也慢慢強烈了起來
哈哈哈,這是我每天和又又一起感受生活的重心!!!
 
產檢時間還是安排在星期五下午
不過這次預約號碼是14號,所以不用趕著吃飽飯就往馬偕衝
還可以先回家休息一下再出發
為了不讓體重和尿糖結果重蹈上次覆轍
這次中餐我吃得極為小心,不敢再大魚大肉了
 
照慣例,到了醫院先量血壓和驗尿
血壓這次量出來還比前兩次低,收縮壓甚至不到100
這次驗尿,交給護士之前我自己有先稍微觀察一下
還好試紙沒有變色的太誇張,後來護士確認後說我這次尿糖安全過關!!
 
站上體重計前,我已經心底有個底這次應該不會重太多
因為這天早上起床時,我已經先在家裡量過了
呼,體重數字出現後,和早上量的相差無幾
證明我上次真的是鬼打牆,活生生多出來的一點多公斤真的是君悅排骨害的!!!
護士小姐還稱讚我這次體重控制得很好
我還拉著護士小姐澄清了一番,告訴他上次量完之後隔了兩天又再量一次真的沒有那麼重!!!
哈哈哈,一直很想澄清這件事,也不知道是安慰自己還是想幹嘛
 
血壓、尿糖和體重,是每次產檢例行的檢查項目
不過,這次產檢的超音波檢查卻相當重要!!!
 
上次產檢時醫生就有特別預告過
這一次產檢會超音波會檢查的比較詳細
會針對寶寶的臉部、器官和四肢做比較詳盡的確認檢查
由於比平常超音波只聽心跳、量頭圍、腹圍等等項目多了許多
如果寶寶不配合,還可能會請媽媽去外面散散步等待寶寶翻身再回來繼續檢查
所以從進入第21週開始,我幾乎每天都和又又心戰喊話
雖然前幾次產檢他的姿勢都很隨意任性,但這次請他一定要乖乖讓醫生阿姨幫他檢查
小手、小腳還有臉臉都不要藏起來,要讓阿姨看清楚一點
這樣馬麻和把拔才能知道又又有沒有健康的長大
可能是心戰喊話有被又又接收到
又又還被醫生稱讚說很乖很配合
顆顆,小又又真乖真聽話,馬麻愛你!!!
 
 
2014/08/29第三次產檢
 
這次超音波操作的人還是以實習醫生為主
實習醫生把每個檢查項目都仔細地跑過一遍
從臉部開始,確認有沒有唇顎裂,還包括大腦有沒有發育
再來,確認兩隻小手手有沒有各長出上臂的一根骨頭和下臂的兩根骨頭
還有小腿腿的部分,大腿骨和小腿骨有沒有都長出來了
器官的部分,也會檢查心臟、腎臟和膀胱
臍帶的三條血管也會一併確認
這樣一連串檢查的流程很順很流暢
流暢到我都沒有發現已經檢查了超過20分鐘了
 
 
2014/08/29第三次產檢
 
大致上,又又都很健康
唯獨在心臟的部分,發現了一個小亮點
是胎兒很常見的左心室的鈣化小白點
之前爬了很多文章,所以大致上知道這個小白點出現的機率不算低
但實際上是甚麼情況,我也不是很明白
醫生告訴我們,這個小白點還滿常見的,幾乎每次門診照超音波時都會遇到
大多數情況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隨著懷孕周數增加也可能會消失
醫生建議我們做高層次超音波,會有更詳細關於心臟的檢查
後來我們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唐氏症的小朋友有心臟亮點的機率不低
所以心臟亮點會被視為唐氏症的某一個症狀之一
要特別注意的是,心臟亮點是唐氏症的徵狀之一
但,大多數的亮點的個案並不對胎兒造成健康上的威脅
因此,並不能單靠一個心臟亮點的一個症狀來判斷是不是唐氏症
 
老實說,當我聽到醫生講到亮點時
說不擔心、不難過、不害怕是騙人的
在診間時就一直問實習醫生這個到底嚴不嚴重
吳小二說,我問到實習醫生都快回答不出來了
後來實習醫生把超音波結果向我的主治醫生報告後
主治醫生並沒有特別針對心臟亮點的部分特別提出來跟我們說明
我想,應該是因為小又又的初期妊娠評估結果一切正常
這個單一心臟亮點的威脅性並不高
實習醫生後來告訴我們,待高層次超音波確認後,之後的產檢再繼續追蹤就可以了
 
我們原本就安排要做高層次超音波(這個是自費的項目,要另外自己預約)
為了不要自己嚇自己
我準備拿著之前做過的所有檢查報告讓幫小又又做高層次超音波的醫生參考
NIFTY、初期妊娠評估、還有這次超音波檢查的結果和照片
無論如何,我都要確保小又又是健康的!!!
 
 
 
 
關於心臟亮點
參考了許多網路上大家的文章
有其他媽媽的分享文、也有專業人士的報導
我覺得這篇楊醫師的文章算是最中啃也最專業的
提供給大家參考
 
 
當媽媽的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小孩健康
我們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未知的未來
但,我不想失去任何一點理性分析的能力
僅以這篇文章警惕自己,不要讓無知加深了無謂的恐懼
 
 
  
 
第三次例行性產檢
 
費用: 1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