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04  
  又又可愛的小腳丫 
 
 
台兒診所的高層次超音波預約  
 
又又滿12週時,在筱芸媽媽的推薦下
我先在台兒診所預約了20~24週要做的高層次超音波
算前算後覺得22週去做比較剛好
本來打算在台兒的網站上直接預約的
但我搞不清楚第二孕期妊娠評估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
所以直接打電話過去診所詢問,也就直接在電話裡做預約了
要預約的是10週後張東曜醫師的高層次,星期六這個熱門時間的門診已經額滿
22週可以排進的時間只剩下周四下午的時間
沒得選了,只好先預約再說了!!
 
在預約成功後診所會寄預約成功的信件到你留的信箱
會請你在預約日期前一週去電或回信再一次確定預約
信件中也詳載了許多注意事項
 
當天請攜帶媽媽手冊、12週前拍的胎兒超音波照片(校正預產期用)
建議穿著裙裝,因為當天必須內診測量子宮頸長度
 
 
註:
後來也輾轉從護士和一些資料上知道
其實高層次超音波在24週前都可以做
但如果檢查出來有重大問題,法定合法引產的時間是在24週內
如果約23週後做檢查,萬一有什麼問題,諮詢或決定留不留之類的時間擔心會不夠
所以,一般覺得做高層次最好的週數在22週左右
 
 
第三次例行性產檢後的小小擔心
 
時間流逝,一轉眼又又突破20週,上星期做完第三次例行性產檢後
這星期就要迎接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了
其實,一般在第三次(20週時)例行性產檢時
都會安排一次較一般例行性產檢更為仔細的超音波檢查
檢查項目包含臉部的鼻子、嘴唇、眼睛
腹部的肺臟、肝臟、腎臟、心臟、膀胱
大腦、脊椎、四肢、胎盤狀況、羊水量等等都會看
但沒有仔細到數手指腳趾的地步
上次又又很乖巧很配合,我們一次OK大約花了20分鐘全部看完
 
檢查結果一切正常,除了左心室有一個亮點
當時醫生有建議可以做一下高層次超音波來更深入地確認
因此,這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定心丸的作用
希望能從這次詳細的檢查中確保又又是健康寶寶 
 
當然,高層次超音波只有80%左右的準確率,檢查只能做構造性的確認
聽力、視力、智力等並不是高層次超音波可以檢查得出來的 
 
2014/09/04  
 
我們在下午兩點左右抵達台兒診所
現場已經好多爸爸、媽媽在候診區等著
不知道是已經做了一個早上的超音波檢查還是剛剛才來報到的
先到就先報到,除了繳交媽媽手冊、超音波照片之外
會要你先上完廁所再來量體重和血壓 (血壓總共會量三次取平均值)
特別注意的是,不會量尿糖喔,害我擔心尿糖不過中午吃得超少的!!! 
 
做完這些事後,就可以在等候區稍作休息
大約等到三點,才第一次喊到我的名字,我先隨著護理人員先內診
吳小二這時候還不能跟我們一起進診察室
等我內診量完子宮頸長度後,吳小二就被請進來一起看又又了
 
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第一次診察
 
 
長期抗戰START,第一次診察
 
 
2014/09/04  
看得懂嗎,這次我終於懂了,請從右邊側著看,可以看到又又的鼻孔和上唇
 
診察室裡有一台床,旁邊是超音波機器和兩位工作人員
家人可以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一同觀看
超音波照到的畫面直接會投影在床正前方的大螢幕上
每次進去診察室時,都會請你重複確認一下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和英文姓名
 
一開始,我們是由蔡醫師和一位助理放射師一起輪流幫又又照超音波
我還是把握一開始的時機,先告訴他們
 
我們不想知道性別,請他們檢查就好不要告訴我們結果
 
(每一次產檢都要說一遍的台詞,整個就是很堅持!!!)
 
每一個部位都不只檢查一遍,有的會來回重複檢查好幾遍喔
醫師還會拿著一個玩偶示範給我們看又又現在在我肚子裡的姿勢 
這個真的超有趣,因為光看投影畫面我們真的很難想像又又的姿勢是怎樣
真的只有神人如這些醫師、放射師的人才有辦法一到就知道
 
 
2014/09/04    
黃色箭頭是又又的兩個小耳朵 
 
 
後來發現,又又果然不是普通的隨性,他幾乎在我肚子裡繞了360度一直變換姿勢
一開始都還算OK,有些地方檢查到一半,也因為他換了姿勢被擋住了
那個部位的檢查就不得不暫停下來,先換其他部位檢查
不管又又怎麼換姿勢他的臉一直藏起來不見客
一下子臉被手遮住,一下子他整個屁股面向我們趴著
放射師一直一直一直在對又又喊話,害我也有點緊張了起來
想說我這星期以來都一直和又又溝通,叫又又要像上星期一樣乖乖讓阿姨檢查
結果,不管助理放射師怎麼把又又推來推去,他就是維持一樣屁股面對我們的姿勢
在蔡醫師和助理放射師輪流照的情況下,大概已經照了將近七成了吧
 
有人來確認我們的進度,我聽到他們說可以請張醫師了
於是過沒多久就看到張東曜醫師突然像一陣風一樣的進到診察室
先簡單介紹他是張醫師,接著就接手助理放射師手上的超音波儀器
張醫師看了我們的資料之後,還說:很不一樣喔,一般都會很想知道性別才對
顆顆,我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啊!!! 
 
哀,又又很不配合,張醫師來了不到十分鐘又匆匆忙忙跟我們BYEBYE直接走出診察室了
哈哈哈,在四點左右我們第一次請出診察室啦!!
 
第一次被請出診察室 
 
離開診察室後,我整個卯起來喝早上出門就有經準備好的黑糖水、吃餅乾
還跑到中山北路去散步了一下
甚至連五十嵐紅茶拿鐵加波霸大杯的吳小二都讓我喝下去了
想說甜食搞不好可以讓又又活動力變好一點
他可以動一動不要再維持現在這種姿勢了
 
第二次進入診察室 & 第二次退貨被請出診察室 
 
 
2014/09/04 2014/09/04  
又又右手和左手的手指,1、2、3、4、5都要數到才過關喔
 
 
半小時後,PM16:30我們再次被請進診察室
換了另一間診察室也換了另一位放射師
他才把超音波儀器放上我的肚子
只看到又又屁股背對我們,整個人趴在我的子宮裡 
 
 
幫忙照超音波的放射師說,這個孩子很有潛力今天可以陪姐姐們一直到最後
他們說現在又又得姿勢就是寶寶最不配合的姿勢
 
剎那間,我臉上三條線,他請我出去上個廁所再回來
回來之後直接請張醫師來照,結果又又還是很不配合都不翻身,第二次被請出去
事後證明,甜食對我的小又又沒效果,我吃喝的很爽,他老兄還是無動於衷
 
 
 順其自然吧,可以一直看到又又不是很好嗎~
 
2014/09/04    
脊椎要兩兩對稱~
 
被請出來後,我帶著又又去上廁所
在廁所裡,我忽然有一種豁出去的感覺
 
產檢時我一點聯想力都沒有,連又又的鼻孔都找不到也看不懂
每次很期待產檢時可以見到又又,但產檢時照超音波都沒辦法照太久
平日也只能自己想像又又在我肚子裡過得好不好??現在在做什麼呢??
 
今天,剛好可以一解相思之苦,反正一整個下半天都早已預留給又又了
如果又又不配合,我打算不要再催促又又了,也不要一直對又又喊話了
今天如果真的一直照不到,大不了改天再約時間繼續再戰!!!
我想好好把握這次和又又面對面的機會把又又看個夠
起碼也要練到一眼就可以認出又又的鼻孔的程度才行 
 
離開廁所後,甜食也不勉強,散步也不想走了
開始和吳小二玩起猜數字的遊戲
就這樣,在外面等了大約一個小時後,又被叫進去了
 
 
三進三出診察室,又被退貨啦!!!
 
2014/09/04
 
看的出來這張是哪個部位嗎???
 
 
???????????????
 
 
 
哈哈哈,讓我給大家一點圖解說明吧!!!
 
 
2014/09/04  
黃色箭頭的地方就是又又眼窩和水晶體的透視圖,不過又又現在眼睛還是閉著的喔!!
 
 
哈哈哈,又又果然是像吳小二一樣完全不受控制的孩子
又又的姿勢從剛剛一個半小時前到現在幾乎都沒變
放射師一直拿著機器在我肚子上晃啊晃、揉來揉去
試圖晃到讓又又看看能不能自己換姿勢,結果還是失敗
 
請張醫師進來還是也一樣沒用,張醫師也晃了一下我肚子又又不動就是不動
前前後後花不到十分鐘,我們第三度被請出去了,哈哈哈
(這已經不是苦笑了.....整個超豁達 )
 
這時候PM17:45,已經是下班時間了
反正已經打算長期抗戰下去了
乾脆一家三口先去晴光市場吃晚餐填飽肚子再說吧
給又又補充一下養分,搞不好他會比較有活力一點也說不定
話說回來,台兒診所離晴光市場非常近
早已經做好功課要品嘗一下晴光市場裡的美食啦
晴光意麵真的還滿好吃的耶,還買了一大袋一品香滷味
吃飽飽之後,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今天可能會拚到最後最後了
 
 
第四次進入診察室,已經是晚上六點半
 
PM18:35左右,我們第四度進到診察室
直接由張醫師出馬,哈哈哈,這次好像姿勢還不錯
照到了一些之前因為又又姿勢不配合照不到的地方
側臉啊,腳趾頭啊,心臟啊等等等都陸續照完了
 
張醫師一邊照一邊和旁邊的助理確認還有哪些地方沒照到的
確認了之後,呀呼~我們終於終於照完了
最後花了25分鐘把進度趕完囉!!!
 
拍完後,我們再次和張醫師確認關於又又心臟亮點的問題
我們做了NIFTY,結果正常
醫生說這個亮點沒關係,甚至連後續追蹤都不需要了
後來就請我們到報告室去等最後結果報告
 
2014/09/04    
 
 
台兒高層次超音波流程 
 
2014年9月4日 (四) PM14:30~PM19:15
 
歸納一下,這次我們在台兒的高層次超音波流程
 
1. 報到、填資料;上廁所、量體重、血壓
 
2. 正式檢查開始;首先,由醫師和助理放射師一起把檢查項目大致上照過一遍
 
3. 請張東曜主治醫師重新做 double check
    (中間寶寶如果姿勢不配合,就會重覆進出診察室很多很多次)
 
4. 張醫師確認完成,製作報告總評
 
5. 由放射師進行報告導讀,當場提供兩頁書面報告,並逐項進行說明
    書面報告說明後,會讓我們看當天高層次超音波拍下來的照片
    大致上就是一整個下午你都曾看過的投影畫面並配合口頭說明
 
6. Q&A,針對報告結果提出問題;同時會把書面報告、超音波照片PDF檔直接寄到之前留的信箱
 
     (診所裡有WIFI,WIFI密碼在茶水櫃子的旁邊牆壁,一張小小的紙條上)
 
 
四進四出後,一切都值得了 
 
2014/09/04  
還好又又最後換姿勢了,才能拍到這張側臉照,沒有這張不知道還要拚多久咧~
 
 
經歷了四次進診察,三次被退貨的4個小時又15分鐘
我們得到了又又是"健康寶寶"的檢查結果
我給又又的房子很堅固,子宮環境很健康
又又自己也是一個很棒、很健康的小孩
原本擔心的心臟輛點,也不需要太擔心了
 
綜合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和胎兒肌肉張力的胎兒生理評估
又又得到8分的滿分喔!!!
 
老實說,我真的真的超開心的,開心到晚上和又又兩個人興奮到睡不著
一直在床上翻來翻去,又又也一直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
高層次超音波ALL PASS實在是太好啦!!!
 
 
 
高層次超音波報告結果
 
 
 張醫師給又又的總評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下面開始就是又又各個項目的檢查,會有一個參考標準值
     Vp和BPD/OFD不需要看
 
2014/09/04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接下來是我給又又的房子的檢查結果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又又是滿分的健康寶寶!!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配合受精日調整,我的預產期往後延3天,調整成2015年1月7日
 
 
2014/09/04高層次超音波   
 
 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費用紀錄
 
建議滿12周後就可以提前預約
費用是 3900元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