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4

收到日本村的信,通知日本政府方面即將在226日或31日公佈是否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

 


2
26

日本村來信告知,我已經通過大阪入國管理局審查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等於是告訴我,我能夠拿到赴日的學生簽證了。不過由於學費尚未繳交完成的關係,我目前收到的還不是正本。


 

不過,接下來要真正拿到實際的簽證還必須完成很多很多繁瑣的步驟,當然最重要的莫過於繳交學費啦!

 

【繳交學費&申請宿舍】


學校給了一張請求書,請求書上詳細記載了學費的指定匯款銀行資料,我們必須自己從台灣會過去日本的指定帳戶裡,然後將銀行的匯款單
FAX回代辦中心,等日本學校方面確認收到款項了,才能領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正本。有了正本之後,拿著正本和日本入境簽證申請書一起到日本交流協會去辦簽證就可以了,手續費要900元,兩個工作天之後就可以正式拿到學生簽證了,不過申請和領取最好都是本人辦理比較好,請人代理還要準備很多資料,所以,我決定兩次都我自己過去就好。

 


在匯過去給學校的款項裡,除了學費之外,還包括了住宿費用,因為我要申請住學校的寮
(宿舍),所以還必須填寫一張住宿申請書,不過,今年比較特別的是,今年MERIC會免費提供一台腳踏車給申請住宿六個月以上者,還可以退還入寮費10000日幣喔!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不多不少剛剛好要住六個月,也在為腳踏車的事情煩惱,實在太幸運了,今年度好像才有這個福利吧,腳踏車的問題學校幫我解決了,好幸運啊!!!

 

 

【等待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


在匯款後,必須把匯款證明傳真給日本村,他們會幫忙通知學校已經匯款,學校確認完成後,我就可以拿到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的正本了,這個東西拿到之後,就可以去日本交流協會辦法簽證了,所以,這些流程其實是有順序的。日本村也有特別安排兩天會有他們的工作人員帶我們一起到交流協會去辦理簽證,如果要自行前往也可以,不過如果擔心申請書填寫有問題的話,可以先把填寫完成的申請書拿給她們確認,這樣就可以省去到現場發現有誤必須重新填寫的時間了。我詢問過日本村,基本上,自行前往辦理通常不會有太大問題,只要確認申請表上的資料無誤之後,自行前往其實也是可以的。



【匯款手續與費用明細】

因為已經取得大阪政府給的在留資格證明,所以馬上緊接著就是要匯學費過去給學校了,最近日幣漲的太厲害,我們先設了一段觀察期,3/13/5這期間,哪一天要是有掉下來一點,就趕緊抓住機會把錢匯出去,學費是學校直接給我們一個帳戶,是從台灣直接匯到日本銀行帳戶去的,這樣的匯款需要一筆手續費,不過,我請吳小二幫忙,他們公司有固定合作的銀行,請他們處理可以省掉手續費。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日幣一點都沒有掉下來的趨勢,逼不得已,只好在3/4下午把錢匯過去日本,匯率是0.36多,我的心痛了好大一點啊(苦笑)


除了學費之外,我的機票也必須開票了,因為是清明節連假的關係,要確定機位情形,航空公司都提前請訂票的客人付款開票,所以,我在3/4下午也把機票的錢付出去了,一下子戶頭裡突然少了一大筆錢,好是心痛啊。學費(含住宿費)及機票錢是我出發前往日本前要先付的款項,這兩筆錢付出去之後,就真的可以等著出發前往日本了。



【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正本】


315 

今天休假一天,想利用這天去把簽證辦好,
把該準備的證件和資料表格一起準備好,早上十點多到達位於南京東路站附近的日本交流協會,這還是我第一次來這裡,一進入門口,就有坐在門口的人員問我要辦理什麼業務,我告訴他,我要辦簽證,他請我把需繳交的資料拿給他,細心的幫我把資料全部訂在一起,然後告訴我,去五號或六號櫃檯排隊就可以了,在櫃檯前面等了約莫五分鐘的時間吧,就輪到我了(整個交流協會辦公室裡人好少好少),把資料交給小姐,小姐蓋完章確認完之後,給了我一張領證憑單,他說隔天下午可以拿這張憑單來領簽證(流程上說,兩個工作天就可以領取了)在領取時,同時繳交費用900 



一早起床出門,又轉了好幾趟捷運來到這裡,
就這樣,前前後後花了不超過20分鐘,就把最後一個步驟完成了,出奇的快速啊,於是,我就拿著那張憑單走出了交流協會辦事處大門,打算等結束工作之後的某一天再過去領取就好,這個步驟完成後,感覺整個心平穩了下來,只要再拿到代辦中心幫我代訂的機票,接下來,我就等著準備上飛機了。 


3月25日

離職的隔一天,有好多事要做,早上先到鎮公所把健保停保,因為我會在日本半年,剛好符合停保資格,所以,也算省了一筆額外的支出。下午就到日本交流協會去把我寄放在那裡很久的簽證拿回來,領到簽證的那一剎那,感覺好像真的離日本不遠了,這是出發前往日本前,最後也是最重要要完成的工作了。


接下來,飛機,會在3月30日上午8點30分起飛。



【支出明細】

 學費390,000日幣

(申請料、入學金、授業料及維持費)



 
111,000日幣 
(含入寮費、保証金、兩個月家賃布団セット)



來回學生機票
13,881 
(長榮學生年票T)



日本簽證費用
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