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走投無路的我們】

等到快11點,提著行李回到大廳時
排隊的人潮更多了
卻不見任何明朗的開車訊息
吳小二跑去問車站站員,站員也不停廣播
每每聽到”大変”這個字,我的心情就又更糟了一些
聽的出來廣播大致說:
前往札幌的列車由於積雪情況嚴重
目前仍無法運轉,請大家稍後…
這樣之類的廣播起碼每10分鐘來一次
我們開始擔心了,要是今天回不去札幌
就有可能會趕不上隔天回台灣的飛機了!!!


於是我們跑去問車站旅客服務台的服務人員
找到一個會說英文的女生
那個女生告訴我們從函館到札幌的交通工具有三種
一是鐵路,也就是JR火車,但火車目前看來中午之前可能都通不了
二是巴士,不過,從函館到札幌起碼要五個小時以上的車程
三是計程車,一聽到計程車,我就無奈的對著小姐苦笑了一下
I think it’s very expensive!! 小姐也同意的朝我點了點頭
吳小二知道還有巴士馬上跑去巴士總站想買回札幌的票
事情已經有點不受控制了
因為在我們到函館的這一兩天,札幌下了大雪
交通受到大雪影響,不只火車連飛機都停飛了
只要有任何可以回的去札幌的方法我們就只能盡量去試了


當我們跑去巴士總站
晴天霹靂的是,當天巴士總共只有五個班次
悲慘的是五個班次位子全滿了!!!
吳小二整個人急了起來
開始盤算是不是真的要花錢坐計程車回札幌
我這時候早就已經想好如果回不了札幌坐不上飛機
大不了打個電話多請一天假在札幌多待一天
我死都不要花60000日幣坐計程車回札幌
靠,60000日幣我都可以坐飛機回台灣再飛回札幌一次了耶
由此可見計程車是在日本千萬碰不得的交通工具喔!!!
我可以做這種打算,但壞就壞在吳小二回台灣隔天就又要去上海
他非得回台灣不可啊!!!


來函館我們沒代多少行李
衣服也大多留在札幌飯店裡,身上的衣服以輕便為主
我也換穿了converse帆布鞋,整個鞋子因為在雪地裡行走濕的差不多了
加上函館風大,我們冷到不行
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只好窩在函館車站二樓
還好二樓有簡便的椅子和桌子
我最後已經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著了
就在我半夢半醒之間,好像聽到日文廣播說列車可以運轉了
這時候一樓排隊的日本人還誇張的歡呼拍手
(不要以為我日文好到聽的懂,而是我沒有再聽到”大変”這兩個字啦!!
而且也聽到了”運轉”這個日文字)
我聽完廣播之後馬上從桌子上彈起來,開始收拾包包
喊著已經整個人呈現委靡狀態的吳小二,叫他趕快一起下去一樓


【奇蹟似的轉機,車子終於要開了!!!】

這時候的吳小二
整個人用一種很莫名其妙的眼神看著我
我很激動的對他說:車子要開了,你還在發什麼呆啊!!!
他不相信,我就拉著他往一樓看
一樓原本在排隊的日本人全都開始往月台擠往月台衝
為什麼要擠呢?
事情是這樣的,日本火車有自由席和指定席的差別
自由席就是可以自由入座的位子,類似我們的無坐票
而指定席的價錢比自由席貴的多,是有指定位子的坐票
通常一般列車前面的車廂都是指定席
而只會有兩三節車廂開放為自由席
所以,大家要擠要衝都是為了搶自由席的座位


我們買的JR Rail Pass其實可以劃位指定席
但是在根本不知道列車會不會開的狀況下
我們根本沒有想過要劃位這件事
因為列車一班接著一班都陸續被cancel了
我們跟著大家衝往月台,當月台們被開啟時
我和吳小二就眼睜睜的看著
過年前上海雪災時大陸人在火車站你推我擠的慘狀在我們眼前真實上演
只不過這裡是日本北海道
在推擠之間,真的有人跌倒了,大家還是不顧死活的往前擠
我想這種情況即使在比大陸進步很多很多的日本還是不可避免的吧
這是人性而不是文明的問題了啊


想當然爾,以我和吳小二的功力
當然是搶不到自由席座位的
我們不抱希望的從第八節車箱開始往前移動
到了第六節車廂發現原本是指定席臨時改為自由席車廂
抱著賭一睹的心態我們跑去第五節指定席車廂
車廂裡還有非常多空位
我們找了沒人坐的兩個空位坐了下來
想說如果遇到驗票在直接跟車長劃位,反正我們有JR Rail Pass
萬一有人劃位到我們坐的位子頂多再起來讓他坐囉
反正就是先賴著就對了啦,看著辦!!!


一般來說,指定席車廂是不讓人站的
也就是說買自由席車票的人沒有搶到位子只能在自由席車廂站
不能跑到指定席來,而且也會有列車人員來查票
但因為實在是delay的太嚴重又太混亂了
不得不開放讓人到我們坐的車廂站



這真是我和吳小二一整天下來的心情寫照啊~



我和吳小二幸運的一屁股坐在指定席座位上就沒有再被趕起來過
列車一路開開停停
原本三個半小時車程的列車硬是開了將近快六個小時才到札幌
我們真的幸運一路上都不用把屁股從椅子上移開
否則站六個小時回札幌我可能整個人會崩潰
我們就這樣一直到晚上將近七點才回到札幌
無力的一下火車就往ESTA十樓衝
在火車上早就開始討論到札幌後要在哪裡吃晚餐這件事了
我們拋棄拉麵想吃米飯
所以就選了位在ESTA十樓的”玉藤”丼かつ


【推薦”玉藤”豬排飯】

札幌感覺還是比較有人氣一點
ESTA裡人來人往比較像正常一點的百貨公司
衝到玉藤店門口發現居然要排隊
這可是我們到北海道之後遇到第一間要排隊的店
偏偏是我們已經餓到不行的狀況
有沒有那麼倒楣啊!!!


還好只等了一下下就可以進到店裡點餐
玉藤最有名的當屬豬排飯啦
不過我們都沒點豬排飯
吳小二點了店裡最具人氣的炸蝦+炸豬肉團合併套餐
我看著menu亂點了味噌大根泥豬肉糰子套餐(大根就是白蘿蔔)
因為之前已經吃過了,反而就沒點他們的招牌豬排飯了
不過以店裡絡繹不絕的人潮及我們的經驗看來
這間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店喔!!!



左邊是免費提供的醬菜,右邊是,倒楣一天下來,吳小二告賞自己的豐盛套餐~好吃喔!!!



他們店裡有提供兩種飯
一是新瀉產的白米飯
二是加入黑豆的健康米飯
新瀉米很有名,加上我們之前在大阪吃過和幸豬排
對日本米真的非常有好感
所以我們都想試試新瀉米
果然香Q好吃喔!!!
另外,味噌湯和米飯都是免費供應的喔


我點的豬肉糰子餐有點遜
不過,光吃他們免費提供的三種醬菜
就可以讓我喀掉一碗半的白米飯囉
我很愛日本的醬菜,也愛吃飯,也很愛味噌湯
不論台灣或日本,到這種店常常都會再跟老闆要湯、要飯
吳小二早就見怪不怪 哈哈哈


就在吃飯的過程中
我不禁開始感嘆
去了函館想買的畫沒買到
連第四天的行程也因為大風雪的關係完全泡湯
原來安排要去滑雪,卻因為下了太多雪差點回不了札幌
越想越不爽,很想買個什麼證明曾經到過日本,曾來過北海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