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的書不多
不過最近一年來看的幾乎都是日文翻譯小說
原來,絕大多數的書,都在網路書店購買
但是,自從在金石堂書店買書,結果資料被詐騙集團竊取之後
我就變得不喜歡在網路上買書了


好幾個月前,一口氣連看了好幾本吉本芭娜娜的書
盡頭的回憶

蜜月旅行
挑選這些書的準則只是單純憑著網站上的介紹
就一口氣買下了這三本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陣子心情抑鬱
挑到的書巧妙的都是同一種顏色的故事
這三本書的節奏異常緩慢
書上描寫的每一個畫面,在我看來都是灰矇矇的顏色
讓整個視線糊成一片的灰
像無法大口暢快呼吸的灰
文字筆觸很黏糊
在閱讀的同時,有一種手腳不自覺被綑綁的不適感
我不喜歡那種頻率的書


所以,我不再閱讀吉本芭娜娜
但,她仍是我記憶裡的第一位熟悉的日本女作家


在吉本芭娜娜之後
我開始了解江國香織,她是被媲美為女村上春樹的日本女作家
第一本江國香織是【冷靜與熱情之間】
這本小說很特別,由兩位作家來執筆
江國香織寫的是紅色書皮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十仁成寫的是藍色書皮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這是兩個作者各寫男女主角的同一個故事
同一個故事,以男女主角不同的身分分開來各自描述
我同時買了紅色書皮與藍色書皮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看完了紅色書皮江國香織版的【冷靜與熱情之間】之後
欲罷不能立刻翻閱藍色書皮的【冷靜與熱情之間】


我喜歡這本紅色書皮裡筆下的女主角
但,真正讓我熱淚盈眶的是十仁成的藍色書皮
我不喜歡灑狗血的劇情和鋪陳
但是,紅色書皮裡江國香織的筆觸讓我看起來非常舒服
應該說,我對這種個性的女生非常著迷吧
所以下意識想成為這樣性格的女生
也為此深深著迷於這本小說裡的低調情節


而藍色書皮所描述的男主角的故事
以灑脫明白的口吻來安排故事情節
故事節奏讀起來完全沒有壓力
有幾個地方看了會陣陣鼻酸
這是江國香織故事裡所沒有的觸動
果然是兩個不同作家所寫出來的故事
即使在同一個故事裡,我還是硬生生看出了不同的兩個世界


如果讓我選,可能會是藍色書皮贏了吧。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之後的江國香織
我讀到了【十年後,愛的閃閃發亮】
這是一本由多篇短文小說所構成的書
小說篇幅都不是特別長,故事的對象也都迥異
不過故事切入的點,有的挺妙的
有一篇,利用跳蚤隱喻愛情
有一篇,描寫喜歡參加陌生人喪禮的夫婦和一個女生對生死的看法
江國香織說,這本書中有三篇文章他最喜歡
我不想知道他最喜歡哪三篇
我只知道微溫的睡眠是我最喜歡的一篇


這一篇篇幅幾乎是最長的
當然不是因為篇幅才喜歡上這個故事
這則故事在描寫和情人分手之後
念念不忘、心酸、孤單的心情
但故事走到最後,不是黑色的,在最後我看到了一股清新的藍
解脫的很絕對
故事的結果我很喜歡、很喜歡


好吧,從吉本芭娜娜到江國香織
好像還是在同一個範圍裡漫步著
下次,我會記得帶一張詳盡的地圖
好好的找一找下次要拜訪的目的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