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會牽扯的到內心不斷反思的書
幾個月前在小子的網誌上看見他的推薦
一直到前兩天才拿到這本書
拿在手上感覺非常厚重
這是一本多達400多頁的書
我相信,如果不一口氣把他看完
當我以為只是稍作休息
很可能我再也不會碰它
有了這樣的覺悟
就下定決心不可以半途而廢


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從1980年代左右的阿富汗開始
阿富汗是一個經歷戰爭、共產、極權又充滿恐怖攻擊的國家
一直到現在還是接受塔力班政權的極權統治
故事的核心主角是兩個小男孩
第一人稱的故事描述者是這本書裡的第一主角—阿米爾
阿米爾出生後第一句會講的話是爸爸
而一個叫哈山的男孩第一個喊出的名字居然是阿米爾
故事的一開始
角色之間相互交錯複雜的關係就從這兩個小男孩的互動開始


阿米爾的身分可以解釋為有錢人家的公子
哈山就是阿米爾僕人的兒子
阿米爾常常戲弄哈山
他時常忌妒父親總是是哈山如己出般的公平對待
有一次,為了幫阿米爾爭取風箏比賽第一名
哈山被鄰近的男孩”強暴”
是的,這是一本有暴力、有政爭醜陋、有逃亡的故事
阿米爾親眼目睹整個過程
但,他沒有及時對他的朋友伸出援手
他選擇膽怯逃避


哈山在風箏比賽時曾對阿米爾說過
“為你,千千萬萬遍”
哈山是一個不顧一切為阿米爾付出的人
他一出生喊的不是父親,而是阿米爾
而阿米爾卻因為忌妒和愧疚
最後在自己的手上逼走哈山
之後,他們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見面
後來因為阿富汗政情丕變
阿米爾和父親逃亡到美國
直到接到一則友人的訊息
才喚醒他已經逃避幾十年的過往
他選擇回去,回去阿富汗,回去面對,回去贖罪


這是一段不願意被提起的回憶
即使,記憶每天都鮮明的在阿米爾腦海裡撥放
他一個人承受
他不敢和任何人透露,即使他是上帝
因為這段不安的過往讓他一輩子都無法心安理得


這不是殺人放火令人深惡痛覺的事
這是良知與人性的煎熬


在書裡,有一個知情的友人告訴阿米爾
沒有良知、善良的人,就不會痛苦
每個人都會犯錯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面對錯誤的勇氣
你以為你的錯永遠沒有辦法得到對方的諒解
其實,哈山完全沒有討厭過阿米爾
最後,甚至為了捍衛阿米爾在阿富汗的家而壯烈犧牲


這本書前半部分多在陳述故事的淵源
後半部分,已經開始為故事裡的牽絆解套
這本書很深刻的描繪出第三國家的醜陋與黑暗
以人性的觀點來看
我覺得他想表達的是一種不完美的人性
然後,不完美在勇敢面對後得到解放
這本書常常讓我邊看邊哭
我哭哈山的真誠,也哭哈山的善良
以人性的觀點來看
其實我覺得哈山是上帝
阿米爾是在向上帝懺悔


我很慶幸看到這本書
作者深刻的點出了人性的脆弱
我一直覺得,人性是世界上最醜陋但也最脆弱的東西
我始終寧願選擇相信人性是良善的
每次和吳小二一起看港劇
劇情都會在人性善惡之間呈現拉鋸狀態
我一定選擇人性本善
吳小二都會搖搖頭說人都是惡的
劇情也都和吳小二說的一樣走向人性本惡
下次再問我,我還是會選善
即使人真的是惡的,在我心裡永遠都要有性善的希望
所以,我無論如何都不會改變我的選擇
即使有些事情我能夠一眼看穿
我還是不願意屈服


“自私”這件事看起來沒有很嚴重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人為己就是自私嗎?
如果人太過為己,就是自私
小時候不懂事的時候,我是自私的
想要考試分數比別人高,於是我就只讀書不作其他事
現在沒有一個國中同學還有連絡
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喜歡自己喜歡的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國、高中時候我弟都不和我說話
自私的人有比較快樂嗎?
或許那時候有,但現在看來,沒有
自私的人一點都不開心


阿米爾不懂
為什麼爸爸可以蓋一棟孤兒院
照顧窮苦無依的孩子
但卻很少對他笑顏逐開,很少鼓勵他、寵愛他
小時候
爸爸告訴阿米爾,千萬不可以”偷竊”
說謊是偷竊,偷走別人對他的信任
殺人是偷竊,偷走了別人的寶貴性命
阿米爾的父親卻睡了哈山的母親
阿米爾直到父親去世後才知道
很多事情,是自私的結果,不需要自私的理由


我希望,活著的每一天
我可以自私於自己
而不要自私於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