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會收到禮物
可能是一杯starbucks的焦糖瑪琪朵
可能是一對可愛狗狗和貓咪的咖啡杯
可能是一段溫馨又感人的對話
可能是一句很棒、很體貼的鼓勵
可能是一幅情感深厚的畫面
小至食物,大到一份真摯的感情
每一個人在這即將結束的一年裡收到的禮物可能是數也數不完的


在這即將過完的一年中
不管是自己送給自己的
或是自己以外的其他人送給我的
今年真的擁有很多很多禮物
到最後,每一件都成就了讓我難以抹滅的回憶
所以,今年留在我心底最深刻的禮物
應該就是這一年間對所有事物的"記憶"吧


最近剛看完一本書
是日本作家寫的”女人一生的12個禮物”
這本書以故事描述的手法貫穿女人的一生
敘述女生從出生名字的命名開始
一直到上學、工作獨立、戀愛、結婚、生子、婚姻危機、死亡
一整段旅程中,人生所給予的12份禮物
每一段經歷都是一份給自己的禮物


這本書是我在師大那邊的書店發現的
被他的書名吸引
就拿起來翻了幾頁
後來因為參加讀書會領到了誠品禮卷
索性就拿著禮卷去把這本書買回家
斷斷續續花了好幾天細碎的空閒時間
才把這本書的十二個禮物都看完
這些看書的時間都是不完整的
在公車上、捷運上、睡覺前10分鐘、晚飯前的20分鐘
沒能一口氣把整本書看完就無法體會整個流暢的人生歷程
原來看書還是要找一天完整的時間把書完整的看完
那種感覺才舒暢爽快啊


這本書是日本人寫的
有一種日本略顯壓抑的女性文化感
相較之下,我這種大辣辣的個性好像在日本文化裡是不及格的代表
不過重點或許不在國家文化上
而是每個女性對待女人一生的見解
戀愛好像是長大後的女孩最重要的一堂課
而女人最重要的核心重點莫過於家庭
一定就是要有一個除了自己以外的重心
如果男生是工作,女生就是家庭
那麼,自己呢?
男生的自我呢?女生的自我呢?


我現在覺得自我的存在是經歷掙扎的
當我們還年輕,掙扎的力道不需要太大
當和我們有關係的人越來越多,例如:結婚、生子
掙扎需要的力道漸漸會超過自己的負擔
那時候想要尋找自我好像就有點困難
就像書裡的其中禮物是娃娃


那是一個母親收到來自出嫁女兒在結婚當天在典禮上回贈的娃娃
然而,女兒不知道,媽媽即將在這場婚禮後與自己父親離婚
會選在女兒結婚之後
可能就是為了了結對女兒的責任吧
當了卻了這份承擔之後
女人才得以真正追求完整的自我
長大之後固定成本真的一天多過一天
固定成本越多,責任就越大
然後掙扎就越需費力


我的固定成本也在逐漸增加當中
而我好像就是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人生的固定成本一直一直增加
不過仍然希望自己的人生也可以充分收到這十二份禮物但不迷失自我
公主向前走,就不要往回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