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期  
 
懷孕中期指的是孕期13週開始至28週
據說是對孕婦來說最舒適、最快活的期間
這個階段懷孕初期的不適例如孕吐、容易疲憊、頻尿等等症狀會慢慢減輕
孕婦在胃口方面會好一點,是寶寶呈現快速成長的階段
以上是大家相傳的懷孕中期情況
至於我本人的親身體驗,將如實紀錄如下 :)
 
 
 身體狀態一如初期;頻尿好麻煩 
 
對我來說,懷孕中期和懷孕初期大致上身體的狀況其實是很雷同的
初期沒有的不適,中期也都沒有發生
又又真的對我很好很好
沒有讓媽媽懷孕生活過得太陰暗
可以很有元氣的過每一天!!!
 
在初期,我的頻尿情況很嚴重
記得那時候大致上是喝多也尿多
每天平均會喝2000CC以上的水
到了中期,水大致上喝得和初期一樣多
可能是子宮壓迫到膀胱
四個月、五個月的時候常常會有尿沒有排空的感覺
才剛跑完廁所,過沒幾分鐘就又明顯感覺到尿意
就會變成半小時內跑了兩三次廁所的情況
但每次尿尿都尿的不是很多,有殘尿的感覺
 
對我來說,中期比較困擾的應該是這一點吧
出門沒多久就想跑廁所
在高層次產檢時,明明檢查前才剛上過廁所
檢查時,卻又很有尿意,也被發現膀胱脹脹的
那時候,幫我檢查的助理有教上廁所時可以用甚麼姿勢讓尿比較容易排空
但,本人自從懷孕之後真的變笨了
老實說,我很認真聽,但聽完之後到廁所去試試看的時候
就通通忘光光了啦
啊啊啊,請原諒我無法分享給大家
哀,我自己都超懊惱的!!!
 
 
心理狀態:出現偶爾情緒低落的情況
 
進入懷孕中期,剛好遇到盛夏季節
相較於懷孕前期那三個月的蜜月期
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熱的關係
在五個月、六個月的時候情緒會有比較明顯的波動
工作時也比較常情緒低落 (當然也有可能是白目主管害的!!)
我記得九月初有一陣子被惹到
有幾次回到家都想大哭、大聲哄叫
最後,我就直接請假一天離開台北
回來之後整個人宛若新生
 
中期時可能遇到的事情也特別多,煩心的事情接踵而來
老實說那陣子偶爾會心情不太好
很想遠離大大小小煩人的事
不過,我還是會理性地告訴自己
因為有小又又在,所以不要管它們
那些狗屁刀糟的是都沒有小又又重要
忽略忽略忽略!!!
 
 
 胎動是懷孕中期最美好的經歷
 
2014/10/01  
 
 
進入中期,最美好的收穫就是又又開始胎動了
我記得是在19週時,某一天突然感覺到下腹部傳來bobobo的小小震動
那之後的每一天幾乎都可以感覺到又又的胎動了
 
不得不說,胎動真的真的超級神奇的 
 
一開始,胎動的不是那麼頻繁,也找不出規則
但大致上是BOBOBO的小幅度踢動
後來,慢慢的感覺得出來胎動會比較容易出現在餐後和晚上睡前的時間
隨著胎動慢慢變的規律
胎動的震動幅度也加大了不少
一開始是BOBOBO的小小震動
之後我發現胎動時肚子會出現小凸起了
這代表除了我之外吳小二也開始""得見又又的胎動了
 
有小凸起後,又又的胎動變得更激烈了
開始感覺得出來又又在肚子裡活潑的翻轉
有時候還看的到肚子整個斜一邊
實在很難想像又又在我肚子裡到底是呈現什麼姿勢???
 
27、28週時,又又整個會很激烈的在肚子裡滾來滾去
也可以明顯感覺的到類似又又的腳從肚皮上滑過去的感覺
胎動在這時候變得很明顯、幅度很大
我也開始可以慢慢預測又又胎動發生的時間
三餐飯後,早上坐捷運時,又又幾乎都有反應
最特別的是,吳小二把拔每天晚上的一首歌時間時,又又都會固定回應他喔
說起來真的很奇妙,又又很聽吳小二的話
每次聽到吳小二的聲音時,都會很快回應吳小二把拔喔
吳小二講話、唱歌時,又又動的都超激烈的
可能是把拔一整天都沒有和我們在一起
唯獨晚上回到家裡才有機會聽到把拔的聲音
對又又來說特別珍貴吧
所以又又超喜歡把拔的一首歌時間喔!!!
 
說到又又在懷孕中期胎動的變化
整個就是讓我們又驚又喜
我們剛好也在這段期間讀到七田真的"最新胎教"這本書
又看到又又好像真的聽得懂我們的話一樣,特別是對吳小二
例如: 一首歌時間、對講機事件、收到請回答等等等
又又的回應讓我們整個獲得非常大的鼓勵
所以我們每天都非常認真的和小又又溝通
也很認真的陪小又又度過每一天
希望正面美好的心情可以帶給又又好的影響 
 
 
20週開始,肚子瞬間變大
 
  
中期  
滿三個月,第四個月開始的肚子變化,這時候的肚子還不是非常明顯 
 
第四個月時,感覺還不是很明顯
到了第五個月開始,肚子好像吹氣球一樣突然之間變得很大
四個月時有時候肚子還可以靠衣服遮一下
一進入第五個月,肚子整個完全大失控
除了肚子本身之外,子宮也慢慢擴大到肚臍以上
所以肚臍以上到胸部下面的區域
也慢慢可以察覺跟著肚子一起變大了
 
初期到四個月時,只大到肚臍以下的肚子本身
到了第五個月開始,除了肚子之外,胸部以下所有區域幾乎都開始膨脹了
這時候很適合拍裸著肚子的照片
尤其是肚子的側面照
孕婦肚子的弧度從這時候開始可以一覽無遺
我覺得孕婦的美就是這種感覺耶
那美麗的弧度是整個孕期最完美的詮釋了 
 
或許因為肚子瞬間變大
兩隻腳必須承受的重量也跟著變大
導致向來習慣也喜歡爬樓梯的我
現在爬樓梯才沒走幾個臺階腳就好痠啊
雖然還不至於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但可以很明顯感覺得出來這個變化
 
 
 進入中期,體重完全失控
 
中期  
滿四個月,第五個月開始的肚子變化,很明顯肚子凸出來了
 
本來,在剛懷孕時我就希望自己增加的體重可以控制在8公斤左右
懷孕初期,沒有孕吐等不適的情況,因此飲食上完全沒有障礙
不過,前三個月胎兒其實都會自己帶便當
需要我額外補充的大概只有葉酸而已
所以這時候的飲食幾乎和懷孕之前一樣
並沒有大吃大喝補身體
體重增加也控制在2公斤以內
 
到了中期,一方面肚子真的已經很明顯地長大
子宮、胎盤、羊水和又又在這個時期也持續不斷地長大中
聽說自18周開始,羊水每週會增加50CC
子宮和胎兒也會隨著胎兒的成長慢慢變大變重
在五個月前,我的體重還沒有明顯的改變
不過第五個月開始,體重漸漸走上失控的地步
照理說,中期這三個月,理論上我只能胖3公斤左右
但,現在即將邁入後期,體重已經超過預期,胖了快5公斤
殘酷的宣布本人8公斤的野望大概是幻滅了
 
深刻檢討中間為什麼會胖這麼多???
可怕的是我找不到確實的原因!!!
我一直是很壓抑的人,即使懷孕了之後也是
零食、甜點、飲料幾乎能不碰就盡量不碰,能節制就盡量節制
 
如果要檢討,不如看看三餐的內容好了
我最重視早餐,和初期一樣,每天早上都會喝一杯豆漿
搭配三明治或饅頭夾蛋或麵包
每天還會準備一袋早上在家現切的水果
這就是每天營養又豐盛的早餐
 
中餐就是便當,我都正常吃
 
晚餐會買便當或簡單的料理回家
然後自己燙個青菜補充每天所需的纖維來源
 
進入中期,我的食慾其實和初期差不多,沒有多大的變化
唯一比較明顯的改變就是
變得很想很想很想吃甜食和麵包類的東西
不要說懷孕後,在還沒懷孕時我也常常這樣
大姨媽要來之前,有一段時間會非常想吃甜食
書上說,懷孕到了後期,身體會自動優先把媽媽身體轉換成的葡萄糖提供給胎兒
所以這時候媽媽會很想吃澱粉類、甜食類的東西來補充自己不足的部分
只能說懷孕中媽媽的身體實在是非常奧妙啊!!!
每一個改變都代表著某一種神祕的意義關係
都是媽媽和寶寶之間溫暖又甜蜜的連結 
 
每天看自己的身體,大腿有稍微胖了一點
整體而言變化最大的還是肚子
所以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體重徹底失控的原因是什麼???
只好安慰自己都胖到肚子去了
現在追求8公斤的野望已經破滅
但我還是不放棄守住10公斤這個體重極限
加油加油!!!
 
 
 妊娠紋預防大作戰
 
中期  
滿五個月,第六個月開始的肚子變化,已經非常明顯了~
 
維持懷孕初期的習慣
每天早上和洗澡後都會擦一次妊娠霜
請日本朋友買的mama & kids已經用完
一瓶470ml的妊娠霜大概用一個半月左右
手邊的兩瓶已經在進入第六個月的時候用完了
我用的還滿大方的,肚子、大腿、屁股、手臂、胸部都會塗抹
應該算是用的滿兇的 
 
mama & kids用完後,也不打算請日本朋友再幫我買了
日前買了帕瑪氏的妊娠霜,乳液型和加強乳霜型各一瓶
懷孕後期開始,用這個可能比較夠力吧
帕瑪氏的乳液和乳霜都比mama & kids的乳液來的濃稠
可可味道是真的還滿濃郁的
不過不至於到讓我覺得很難受的地步
記得之前上媽媽教室時護理師曾說過
擦哪個牌子的妊娠霜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要搭配按摩一起塗抹
最最重要的還是飲食控制,不要一下子胖太多!!!
 
一路塗抹的感覺都很OK
mama & kids陪伴我度過整個炎熱的夏天
大致上都沒有發生皮膚不適或其他不適的症狀
在26週時改換帕瑪氏,帕瑪氏的質地比較濃稠
為了幫助吸收,在按摩上就多花了一點時間
進入28週時發現,有時候晚上回到家肚皮會癢癢的
應該是肚皮不斷被撐大吧
所以晚上洗完澡按摩時就更賣力地多按一點
希望可以讓目前為止都沒有出現的妊娠紋完全沒有機會跑出來!!!
 
 
 即使懷孕也不能邋遢!
 
原來的長版衣,現在只能當上衣
原來的上衣現在會露肚臍 
 
過了五個月,能穿的衣服又更少了
肚子凸出來的程度已經完全會讓衣服撐大到變形的地步
原本初期還穿得下而且穿起來很舒服的長版上衣+內搭褲
現在穿起來會變得超尷尬,肚子整個會把衣服的長度縮短
搭配內搭褲的話,整個內搭褲的該邊就會肆無忌度的跑出來
簡直就是慘不忍睹啊!!!
 
原本的短上衣就更不用說了
肚子一變大,短上衣就變成會讓肚臍跑出來的露肚裝
很像小屁孩穿的露肚衣整個超好笑的
沒辦法肚子長大很多,衣服下緣被肚子撐起來
肚臍就不小心跑出來了 
 
我還是想繼續忍耐,忍耐著不要花錢買孕婦褲、孕婦裝
想辦法用伸縮褲頭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努力撐過充滿瓶頸的夏天
到了冬天能穿的衣服比冬天多很多
希望可以撐得過整個懷孕40週
 
 
 中期運動:走操場
 
中期  
滿六個月,第七個月開始的肚子變化,就是個百分百大肚婆囉~
 
最近喜歡趁著假日午後四、五點陽光稍微沒有那麼炙熱時
和吳小二到北藝大去走操場
越接近夏末秋初時走起來格外舒坦
走個六七圈操場還不至於會滿身大汗
走完操場後就找個空地一屁股坐下來聊天
漸漸地,秋天的感覺越來越濃
走起操場來就更舒服了
 
還是多走多運動全身比較快活自在 
 
 
 夏天不是孕婦的季節!
 
整個懷孕中期剛好穿過一個完整夏天
孕婦的天敵果然是夏天
不吹冷氣真的很難受
常常整個人從腳底板開始發熱起來
心情就會變得很浮躁
 
假日時,如果整天都待在家裡
不想冷氣開一整天
但冷氣一關掉沒多久
馬上就會覺得整個人坐立難安
房間的冷氣在今年夏天還吹到掛點
哈哈哈,整個就是超級戲劇化的情節
還好靠著客廳的冷氣撐過了這個可怕的夏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懷孕的關係
夏天待在房子裡面一久
連呼吸都會變得很困難,覺得空氣很悶很熱很混濁
好像房子裡的氧氣都被二氧化碳佔據了 
整個人有一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就會叫吳小二趕快帶我出門呼吸新鮮空氣
一來到戶外,人才稍微活過來了一下下
現在回想起今年夏天的悶熱還心有餘悸咧
真的是太恐怖了!!!
 
 
 懷孕中期整體感想
 
中期
 
從第四個月開始的每個月肚子變化,肚子就像吹氣球一樣~
 
大家說進入懷孕中期就等同進入天堂期
但因為我在懷孕初期就過得還滿爽的
目前為止感覺到每一天都像處在天堂!!!
 
身體上幾乎沒有不適的情況
在心理上,或許因為賀爾蒙的影響,心情起伏稍大了一點
但孕婦健忘的很,如果不回過頭去看看之前的日記
我也幾乎都把那些鳥事忘光光了
或許孕婦變笨還是有那麼一點好處的
和肚子裡的寶寶比,其他的都是小事,就不要太計較了啊,是不是!!!???
 
比較麻煩的應該是肚子突然之間變得非常大
不光是肚子大而已,爬樓梯、走路都會比較容易腳酸
肚子大起來之後普通的上衣幾乎都穿不下了
很多人在這時候已經改穿孕婦裝了
但固執的我還是堅持不買孕婦裝、孕婦褲
寧願把錢省下來等卸貨之後買新衣服穿
 
懷孕中期最珍貴的禮物莫過於胎動了
講到胎動,我和吳小二在中期感受到許多許多和又又之間很美好的互動
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
說有多奇妙就有多奇妙
我弟還問吳小二說,現在有感覺自己真的要當爸爸了嗎???
吳小二還很感性地說:
 
從又又開始有胎動之後,真的就有當爸爸的感覺了
因為胎動的關係,感覺和又又之間是有互動的!!! 
 
真的真的覺得胎動是寶寶給媽媽懷孕期間最甜蜜的精神支柱
每天感受著又又在我的肚子裡生活
每一次胎動都是又又在我肚子裡長大強而有力的證明
一個身體裡住著兩個人真的好奇妙啊
 
即將進入懷孕後期
代表又又會長得更快更大
也即將在不久的未來誕生在這個世界
他將會離開我的身體成為一個獨立生命
不論何時,我都不會忘記我們共同生活的這一段時光
是如此美妙而珍貴 
 
 
 P11306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