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03  
 
殷殷期盼下的第二次例行性產檢終於到啦!!!
 
因為實在是久違了的產檢
每次到了要產檢的那個星期就會變得很興奮
產檢的時間安排在小周末的下午
早上上完半天班之後,就可以悠哉的享用午餐後再去醫院
這天心情很好,食慾也很好
想說不然就來吃個貴桑桑的君悅排骨好啦
吃飽飽看看等等產檢時又又會不會是一個有元氣的小朋友!!!
 
一到馬偕,照例先量血壓、驗尿
這是每一次產檢在還沒進診間前就要先自己做好的
進了診間後,才會量體重
馬偕會安排媽媽在孕期間做好幾次的衛教課程
配合所處的孕期告訴你應該注意的事項
剛好這一次掛號名單上我的名字被畫上螢光筆的顏色
所以,在報到前就先跑一趟衛教室
 
 
第一次上馬偕的衛教課程
 
大概花了十來分鐘
護理師以一對一的方式
告訴我懷孕中期後開始要注意的項目
包含飲食營養、孕期運動、相關注意事項等等
另外,也告知了關於淡水馬偕的媽媽教室課程
只是淡水馬偕場次並不多,最近的是在九月份
因此,我在上星期就先報了台北馬偕的媽媽教室
就在我們產檢的隔一天,整個就很期待啊!!
 
大致上,這個階段的衛教課程內容還算滿基礎了
之後的應該會越來越適切的符合孕期需求吧
 
 
兩次刺激:尿糖、體重失去控制
 
驗尿之後,護士看了我的那根試紙後
直接問我說你中午是吃了什麼?
我的尿糖整個爆炸++++(四個價)
看到這樣的結果我也很傻眼
 
第二個傻眼的是我的體重
距離上次產檢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這一個月過去,體重居然就重了2kg
老實說,我真的有嚇到
看著體重計上面的數字時,完全不可置信地看著吳小二
怎麼會這樣,一個就重了2kg
完全就超乎原本控制的範圍,天啊!
 
接連兩大打擊之後
當下,我比較擔心尿糖的部分
因為我擔心失控的尿糖會不會有可能影響到又又
就是因為擔心孕婦某些身體的指數會影響孕期間寶寶和母體的健康
所以每次產檢都會持續追蹤,固定有驗尿、血壓、體重的檢測
醫生看了我的驗尿結果
問我最近有沒有吃糖分太高的食物,澱粉、糖類食物都會影響
後來也看了我上個月的檢查報告
一切正常,那時候尿糖也沒有問題
我在懷孕前,也沒有糖尿病
所以醫生就說,這次就視為單一個案好了
不用太緊張!!!
 
這時候,我直接就聯想到中午吃的君悅排骨
我真後悔我中午吃了君悅排骨!!!
 
受了兩大刺激後,我一直在想,該不會是中午吃的君悅排骨害我的吧???
但,心裡還是不免聯想會不會連同體重暴增,顯示我最近真的吃太多了???
 
擔心歸擔心,既然已經是既定事實了
也改變不了什麼,自從當了媽媽之後
我就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當一個凡事愛操心的媽媽
雖然大受刺激,但,也只不過小事一樁,我還是期待著可以見又又一面
 
問診時,林醫師先告訴我們第一次產檢時檢查的結果
上次抽血、驗尿的結果都是正常的
有德國麻疹抗體,自費的SMA檢查也是正常
再加上在台北馬偕自費做的初期妊娠評估報告結果也屬低危險群
大致上,上次的相關檢查結果都是好消息
 
接著,就是例行性的超音波檢查
哈哈哈,就是我和吳小二最期待的部分啦
終於,終於,終於可以和小又又見面啦!!!
 
 
例行性第二次產檢 VS 吳小二的神奇夢境
 
之前超音波檢查的診間設備
我躺著的地方是看不見銀幕畫面的
所以,吳小二會帶著相機把影像錄下來給我看
不過,這次產檢的診間和上次不同
我躺著但稍微轉一下身還是可以看到銀幕畫面
馬偕是教學醫院,所以會有實習醫生跟著的教學門診
這次幫我做超音波檢查的是感覺像實習醫生的年輕女醫師
 
年輕醫師一進到超音波診間
用很開朗輕快的說,現在可以照到寶寶的性別了喔!!
挖哩咧,我趕忙阻止她繼續說下去
告訴她,我們想保留這個部分,不想知道寶寶的性別
她就說,還好我們有提醒她,不然他就要說漏嘴了
是啊是啊,我們也很怕你會說漏嘴啊
 
這次產檢,有別於三個月之前觀察寶寶的成長指標
已經不測量寶寶的CRL(頭臀長)了
現在會依BD(兩頂骨間直徑)、AC(腹圍)、大腿骨長度(FL)這三個指標來推估胎兒的體重
 
2014/08/01_第二次產檢  
左邊的照片是又又的頭,右邊的照片是又又的腹部
 
當醫生把超音波儀器放上我肚子的時候
銀幕上出現的是,大大的又又的頭
雖然說,現在開始要量測的就是又又的頭和腹部的長度
但,又又現在的姿勢真的足以顯示他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孩
他不躺著,也不坐著,他偏偏就是背對著我們只露出一顆大大的頭
哈哈哈,我這個星期好說歹說要又又乖乖地讓我們可以和他見面
結果,又又果然是又又,又像第一次產檢一樣姿勢很莫名其妙
 
不過,該量測的數據,醫生還是盡量做了量測
也說出來的數據都在標準誤差之內
不需要太擔心
 
這次產檢時,和這位年輕的醫生聊了一下
知道了許多關於小寶寶在肚子裡的某些習性(之後再以另一篇文稍微紀錄一下好了)
 
這一次產檢,如果要畫重點的話,大概會有以下幾項:
 
1. 上次產檢檢查的結果報告
 
2. 檢查寶寶成長狀況
 
3. 持續追蹤孕婦本身健康狀況(體重、血壓、驗尿)
 
相較於滿三個月的第一次例行性產檢,算是一個簡單不複雜的產檢
再來,下一次20W左右第三次的產檢就是比較重要的一次產檢了
會利用超音波仔細慎重的評估寶寶每個部位成長發育的狀況
那時候,又又的姿勢如果太隨興,可能就會影響到檢查的進度
醫生說,如果寶寶姿勢不利於檢查,就會請媽媽稍微出去走走和小寶寶說幾句話
看看能不能讓寶寶的姿勢改變移動一下,方便檢查繼續進行
當然,醫生還是提醒我們,下次還是要繼續告訴他,不要透露性別
他怕他會脫口而出,哈哈哈!!!
 
如果問我,會不會介意是由實習醫生來幫我們照超音波
為什麼不是原來的主治醫生幫我們照超音波呢???
老實說,就如同我剛剛說的,這次產檢感覺並不是非常複雜
在診間桌上,也有一張公告,如果介意教學門診的話
可以反映告訴醫生,不會影響看病的品質
我不是很愛擔心的媽媽,當然凡事還是要慎重一點比較好
只是覺得,沒有給新人機會,新人也沒辦法進步成厲害有經驗的醫生啊
放輕鬆一點就好啦!!
 
離開馬偕時,我問吳小二
這次產檢他看到又又有很開心嗎?
吳小二點點頭,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
不知道大家記得我在WEEK 16th 7/25那天的日記裡有寫到
吳小二一大早起床就很愛現的說
他晚上夢到又又喔,然後做夢的內容就是
我們去產檢,然後超音波的銀幕上是大大的又又的頭!!!
 
靠夭,那不就是今天產檢的畫面啊???
靠夭,那吳小二做的夢也太準了吧???
 
所以,吳小二屁股很翹
因為,他的夢超準的!!!
 
評評理,為什麼是他夢到,不是我???!!!
 
這次產檢真的還滿妙的
一開始受了兩大刺激,接著吳小二的夢也靈驗的太誇張了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NONONO,我只能說,一切都太過戲劇化了
產檢後的兩天,兩大刺激瞬間又完全被推翻,你就知道我過的生活有多麼刺激了!!!
 
 
2014/08/01  
產檢完收工~
 
 
 
第二次例行性產檢 @ 淡水馬偕  (17W5D)
時間:2014年8月1日 
費用:100元 (健保給付產檢費用)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