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yilan.com.tw/>>


提到法國,大家會想到什麼?


是高聳入雲端的巴黎鐵塔
是浪漫多情的賽納河畔
是優雅從容的法國男女
是坐落街弄之間散發濃濃咖啡香的露天咖啡店
還是數也數不盡的美術館與博物館


兩年多前,吳小二曾經拜訪過這個迷人的國家
這可能是他這輩子最得意的傑作之一
只要提到旅行,法國絕對是一說出來人人都會發出驚嘆聲的國家
走過賽納河,看過巴黎鐵塔,然後坐在露天咖啡座喝過咖啡
說出來就是羨煞人的美好
那年,吳小二回台灣的前一天,終於在法國協和廣場附近找到了我的禮物
是一盒精緻又高貴的Macaron馬卡龍


Macaron是法國的經典甜點
吳小二買到的法國原裝進口版Macaron
一盒五入裝要價400台幣
平均一顆Macaron就要80元台幣
擔心放在託運行李裡小小的馬卡龍會被壓扁
吳小二小心翼翼的把綁著精緻蝴蝶結的馬卡龍裝在隨身包包裡
飛機回到台灣那一天,我去機場接機
除了一個熱情的擁抱之外
手裡還依附了一盒閃閃發亮自法國空運而來的馬卡龍


和吳小二提著行李搭上回台北的巴士
手裡一直緊握著那一盒得來不易的馬卡龍
一顆顆渾圓散發高貴氣息的馬卡龍穩穩靜靜躺在深咖啡色長形紙盒裡
外頭還繫上同色系的細緻蝴蝶結
巴士上,迫不及待的我們,緊盯著那盒裡頭有五種不同口味的馬卡龍
吳小二叫我把它打開來吃吃看
依照我的個性,絕對有可能眼睜睜看著馬卡龍超過品嘗期限而捨不得吃它
那天卻極度自然的打開那盒馬卡龍
不在瀰漫咖啡香的房間裡
不是悠閒自在的週末午後
我們在一輛昏暗的移動巴士上
和法國貴族象徵的馬卡龍有了第一次邂逅


微微發抖的手身像咖啡色紙盒裡
緩緩並小心翼翼的拿出一顆馬卡龍
手裡馬卡龍的大小約略只比50元硬幣大一點
我輕巧的咬了一口
入口的第一個感覺是脆
馬卡龍外層是酥脆的
在咀嚼之後,內層是Q黏的口感
一顆小小體積的馬卡龍,香濃的味道卻佈滿我整個口腔
我驚艷的把剩下馬卡龍塞進吳小二嘴巴裡


第一口咬下的感動至今沒有忘記過。


這是一份輕盈卻又貴重到不行的禮物
禮物實體消失在收到這份禮物後的幾天
禮物遺留下來的美好記憶至今盈盈不滅
當下,我不是在回台北的巴士上
彷彿隨著馬卡龍的撲鼻香味牽引我來到了坐落在賽納河畔咖啡店
周圍是充滿咖啡香味的陽光和空氣


在台灣,這幾年也曾見過馬卡龍
價格也不惶多讓
今年在東京旅行時
在自由之丘的某間甜點店裡也見過馬卡龍的蹤跡
流行時尚之都東京,馬卡龍出現的理所當然
就連在東京上野附近的星巴客裡,都可以看見一個幾乎手掌大的馬卡龍
然而,這幾次不期而遇,並沒有讓我心動
馬卡龍屬於法國,我總是這麼想著


星期日,經過新竹市區洋菓子店前
意外發現洋裹子店門口佈置了一宗馬卡龍裝飾甜點
用眼神示意吳小二,我想進入看看
一直走到洋菓子店的最裡面
終於發現了神秘馬卡龍的蹤影
精緻盒子裝著七入馬卡龍
五顏六色的渾圓繽紛小點
卻意外發現馬卡龍被標上了平民價格
我站在甜點櫃前良久
定神看著櫃子裡氣勢軒昂的馬卡龍
眼神透露出嚮往
駐足半餉,最後仍然默默離開了


我想要的,是最原來的樣子
原來在法國的那個國民甜點
不是在東京、在洋菓子店裡擺放著的高貴時尚甜點馬卡龍
我想用最法國的簡單心情,來品嘗原屬於法國的它
不只對卡馬龍如此,對人生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