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東京回來了
只是一直有件事情懸在心上
在還沒去日本之前就一直掛心著
答案一直到了出發前往日本的那一天也還不得而知
我就這樣在日本的那幾天,偶爾三不五時的想起然後再淡忘


昨天馬不停蹄的從高雄出差回來
就趕著到東吳去上日文課
儘管盡量趕,也只能趕上第二節的會話課
雖然身體極其疲累,仍舊拖著疲憊的身體開心的跑去上了會話課
上會話課前的下課時間
我又想起了那件不停被想起的事


這件事就是日文能力試驗。


日文能力檢定早在2008年12月7日就已經考完了
還記得考試的前一天天氣非常冷冽
所以考試當天我全副武裝把自己包的像粽子一般的前往考場
日文能力檢定報名時間在9月,考試時間在12月,成績公佈時間在隔年3月
這是一個非常需要耐心等待的時程表
我還記得當初報名還頗為掙扎
撐到最後一天才把報名表填妥寄出


報名日文檢定這件事代表的意義就是對自己學習日文1年多的檢視
一旦報名了,勢必就要下定決心準備全力以赴才行
如果沒有這樣的決心,就不用多花這筆錢
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所以,報名前經歷了好幾天痛定思痛的掙扎
最後,當報名表被以掛號寄出時,等於開始了三個月與日文奮戰的開始


日文班的課程始終持續進行
配合的最為巧妙的就是D6的課程會在11月結束
而東吳日文班D1〜D6的課程內容範圍就是日文三級檢定的範圍
所以,我一邊進行著D6的課程,一邊從頭開始唸書
雖然我很喜歡日文課,但我不是一個每次上完課都會複習的人
累積了一整本將近45課的內容範圍
從9月報名之後開始,我按表操課從第一課開始複習起
文法課的王老師還特地在考前幫我們準備了好幾年的考古題練習
傳授給我們很多三級檢定考試的解題技巧
這些練習對我的幫助極為奏效
完全有被打通全身經脈的感覺


印象十分深刻的,12月7日考試當天
我和吳小二搭乘捷運前往位在板橋的亞東技術學院考場
當天在捷運上還看見很多和我一樣是考生身分的陌生人
這種感覺非常奇妙
從學校畢業後,好幾年沒有當過考生了
在步行前往考場的那幾分鐘路程中
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了自己對這場考試所背負的壓力和期待


考試總共三個部分,滿分400,240分及格

1. 字彙 100分
2. 聽力 100分
3. 文法 200分


【字彙】
背單字從小到大一向不是我的強項
我一直都活在小時候英文單字老是背不起來、背不熟的陰影裡
所以,準備字彙的方法還是以課本的範圍為主
另外買了一本字彙的考前題庫
這一本題庫總共15回,好像就是歷年日文能力檢定的字彙考古題
到最後字彙部分都是利用考古題來幫助自己記憶背誦
後來我發現,三級的字彙重複出題的機率非常高
很多都是近幾年考古題重複出現的固定字彙
在準備字彙考試上,利用考古題來加強字彙能力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文法】
去年,我從九月開始準備三級檢定
從最基礎的第一課開始,一路慢慢進展到三級的範圍
完全以課本的內容為基礎來準備
日文能力檢定其實是有固定範圍的
考題類型也變化不會太大
不過,光是自己唸書背句型還是需要花一點心思去準備
還好有文法課的王老師在課堂上幫忙我們歸納和分析
歷年考古題的綜合練習之下
考前文法部分的戰鬥力確實被提升了不少


文法部分,其實是以句型的考法來進行
每一課都有幾個重要句型
整個三級檢定的文法也是有範圍的
所以,文法上的準備多是以熟悉文法句型為主要準備方向
文法部分,幾乎都是把近幾年考古題拿出來重複練習來準備的
老實說,文法佔的分數比重最高,要拿高分也相對比較簡單
有一種說法是,文法拿個160分以上
其他兩個部分只要有一半的分數就可以過關了
雖然這樣很投機,但是文法確實是比較好衝高分數的部分
建議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部分!


【聽力】
聽力部分幾乎完全沒有辦法靠技巧來取勝
在考前,我也只能利用熟悉考古題的方法來讓自己熟悉
聽力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看圖作答,根據說話者的內容來選擇四個圖中哪一個才是正確的描述
第二個部分主要會有兩個人對話,然後根據對話內容回答問題
想當然爾,第一部分是比較簡單的
第二部分對話的重點是一定要搞清楚題目在問什麼
聽的懂內容但是問題沒聽清楚很容易上當


聽力對我來說是只能靠臨時抱佛腳來準備的
平時聽力的累積當然是最重要的
但是因為考試的關係,也只能在考前多練習一點聽力的考古題來抱一下佛腳
我還記得考試當天,聽力考完後還滿洩氣的
因為有好幾題根本是用猜的
有朋友分享給我一個訊息
如果聽力都聽不懂要猜,請從頭到尾猜一樣的答案要選A就從頭到尾都猜A
不要ACBBDCA一直跳來跳去
這樣很難亂槍打鳥打中目標


【參考網站】

http://jp.hjenglish.com/page/59694/

大陸網站收集考古題的功力不是普通的厲害
不但有近年考古題題目,連解答也一應俱全
不管是聽力、文法還是字彙在網站上面都找的到
聽力還會提供聲音檔和對話內容供練習和對照
我從中獲益不少
更新速度也快的超乎想像
12月7日考完檢定考沒幾天
2008年的考題和答案就已經可以看到了
我很沒種,答案對到一半不敢再繼續對下去


【參考書籍】
我總共爲檢定考買了兩本書
一本是”日本語能力測驗考古題3級2005-2006
這本最主要就是熟悉歷年考題
想讓那麼久沒有考試的自己能熟悉考題類型
我覺得練習考古題至少會讓你了解自己的程度大概到哪裡
讓自己處於模擬考試的狀態,去計算一下自己考出來的分數
幾次模擬下來,我發現我的分數都穩定分布在某個區間
對自己的能力也會比較安心一點


另一本是”考前題庫-3級文字語彙
這完全是為了逼自己多背一點單字所買的考前題庫
這個系列的書,除了有語彙之外,文法和聽力也都有出
老實說,我並沒有把整本書都練習完
不過大概做了一半左右,後來做的幾次分數都比較穩定
書上使用方法中也強調,如果每次做完分數在70分以上的話
文字語彙的考試應該可以過關


我對這個考試的想法是
在文字語彙和文法上多拿一點分數
而聽力部分就設定在50分左右
利用文法來彌補聽力上的分數弱勢


其實從考完之後就一直念著我的日文檢定成績
從剛開始的很害怕過不了
到最後可能因為時間拖的太久太長
對考試成績的在乎程度到過農曆年時已經降到極低
接近二月底的時候才又突然天天念著這件事
一路殷殷切切的期待
昨天終於真相大白
千交代萬交代我老爸不可以私自未經同意打開偷窺我的成績單
沒想到我就這樣成為了全世界最後一個知道我檢定考考過的那個人
我們家的人都應該抓去關起來,個個都是偷窺變態狂
哈哈哈,不過因為我三級過了,所以心情大好姑且就原諒他們好了


好了,日文能力試驗三級結束了
接下來,好好的努力讓日文班圓滿結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