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北海道,最麻煩的就是交通
麻煩的不是交通本身,而是交通票卷使用上並沒有想像中友善
我也是一直到要買北海道JR Rail Pass的時候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把一切想的太方便啦!!!


【北海道全區域交通工具簡介】

以下是我們這次去北海道後實際了解的情況
基本上,要在北海道移動
以時間為衡量單位來看
第一順位的交通工具一定是JR
巴士是其次的選擇,因為巴士真的是曠日費時啊!!!
以成本來說
巴士一定比JR便宜
只不過巴士的班次時間固定
常常七點過後就沒車囉
在台灣有點不可思議
不過在北海道不只是巴士連JR有時候班次時間都很沒彈性!!!


北海道全區域:JR通行
新千歲機場  札幌市區:JR、巴士
札幌市區:地鐵、道南巴士
札幌  小樽:JR
小樽:步行或巴士
札幌  函館:JR、巴士
函館市內:市電


【JR Rail Pass三日/五日卷】

JR Rail Pass可以在新千歲機場JR旅客服務處購買
也就是我暱稱為”小紅小姐”服務處的地方
服務處裡有穿著紅色套裝的服務小姐
提供中文/英文/日文等諮詢服務
出了機場,JR札幌車站也有JR旅客服務處
在這裡也可以買的到!!!


我們這次在北海道五天
原本打算買JR Rail Pass五日卷
事後才知道我一廂情願的太嚴重
以為有了JR Rail Pass就可以在北海道通行無阻
我真是大錯特錯
JR Rail Pass只適用於JR火車及JR巴士
札幌市區地鐵、函館的市電和道南巴士這些必要的交通工具都無法搭乘
五日卷買不成
不過因為Day 2~Day4要往返小樽、札幌及函館、札幌
有跨區域遠距離的移動,所以我們改買三日卷


另外,JR Rail Pass可以預先劃指定席的座位
所以,只要確定好搭乘的班次時間
其實在買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先請小紅小姐幫你劃位了
如果買Pass的時候還不確定也沒關係
只要到了車站請買票的站務人員幫你劃位買票就可以了
其實我覺得在北海道有點要看老天爺臉色的感覺
所以,車子常常因為天氣異常的關係而變的難以預測
如果可以,建議還是先把位子劃好
以免到時候指定席座位若滿
就浪費了JR Rail Pass原來可以提供的優惠囉


在日本,指定席的車廂裡正常情況下不會有站票的乘客
你可以完全享有舒適的乘車空間
這也是指定席爲什麼還要多付指定席的料金的原因吧
正常情況下,開車後沒多久車長先生也會一節車廂、一節車廂的驗票
除了從函館回札幌太過混亂的特殊情形外
我們在這幾天內幾乎每次都坐JR指定席
原因無他,就是覺得應該要坐回本的貪小便宜心態而已


【札幌-小樽 Welcome pass】

這個套票一套1500日幣
購買地點在JR綠色窗口或小紅小姐處都可
其中比較值得詳細釐清的是
這個Pass可以自由選擇一日搭乘JR、一日搭乘地鐵
JR指的是札幌市區到小樽之間的JR火車
地鐵指的是札幌市區的地鐵
購買時他們會問你哪一天要搭乘JR火車
他會在你的PASS上打上乘車日期
而另外一張地鐵一日卷則是自由選擇一天使用
這兩種票卷都是一日卷,但可以分開時間使用喔!!!
所以我覺得非常值得推薦
如果不是我們買了Rail Pass三日卷
我想Welcome Pass會是我們中意的票卷吧


札幌地鐵站有另外賣地鐵一日卷
一張要800日幣
我算過,札幌地鐵票價在200~260日幣之間
買這張一日卷至少要搭個四次地鐵才划算
我們在北海道這五天都沒這種行程安排的機會
有特別注意這個票卷,但最後還是沒有購買


【函館市電一日卷】

函館的交通系統又和札幌市的不同
到了函館,沒有地鐵,而是市電
憑JR Rail Pass無法搭乘札幌的地鐵
當然也沒辦法憑PASS搭市電
所以我們算了一下又得重新買”函館市電一日卷”
一張一日卷600日幣
在函館市電系統裡,最低市電票價是200日幣
換言之,也就是說要搭3次才能回本
如果省一點,其實只需要搭乘來回兩趟市電就可以玩函館了
這裡指的函館範圍在十字街、元町教堂區和函館山夜景一帶
我們打算以方便為主,所以還是買了一日卷


這個一日卷上車找司機買也行
或到函館JR車站對面的函館巴士總站買也行
函館市電每個站都只有站牌
採上車投錢買票的方式
電車到站時間很準時,速度不快
不過函館不大,往返站和站之間不需要太長時間


【北海道移動就靠JR啦】

在北海道,不像大阪方便
在大阪,不坐JR還有私鐵可以搭乘
JR價錢比私鐵貴,所以我們那時候買關西Thur Pass不能搭乘JR
但是私鐵也沒比較差
所以捨JR搭私鐵對我們來說並不會差別太大
這是在大阪


北海道和大阪就完全無法比擬了
在北海道大範圍移動,不靠JR很難順利又方便的到達
除了公路,鐵路算是最便利也最可靠的陸上交通工具了
但是北海道並沒有私鐵
如果JR無法上路,整個北海道就幾乎要癱瘓了吧
靠公路是萬不得以才作的決定啊
因為巴士所需的時間可能是火車的兩倍甚至更多


當我們在函館因為大風雪而困在無法返回札幌時
我就深深體會,台灣真是最有彈性的國家啊!!!
在台灣,不坐高鐵有台鐵,不坐台鐵有統聯
不坐統聯也還有國光,想要什麼有什麼
不論大風大雨或半夜,沒有想去而去不了的地方!!!


北海道冬天遇到大風雪應該是司空見慣的事
那裡的人們好像都很能接受無法預知未來的情況
大家非常守秩序的排隊等候車站廣播宣布JR恢復行駛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即使一直沒有恢復還是不厭其煩的等待著
天氣很冷,外頭風很大
大家的腳步也不顯慌張
那時候的全函館大概只有我和吳小二心跳超過200吧
我們一直擔心害怕著
果然還是北海道人老練
這種要靠天吃飯、睡覺或走路的地方
我只能槌心肝認輸啊!!!


【天氣預報的預警】

在要出發到北海道之前
我每天緊盯日本yahoo的氣象預報
當我發現我們到日本那幾天溫度很低也都會下雪的時候
簡直樂翻了
去到北海道就是希望遇見雪
除了遇見雪,當然更期盼親眼見到雪花紛飛的畫面
萬萬沒想到,我高興的太早了
當雪花落下時,確實是一副美景
當雪花下過了頭,美景就會變雪災
而雪災影響最甚的,就是交通
不僅走路難走,車難開,連火車都會因為大風雪的影響而停擺
這樣一來,雪再美你也不見得有心情好好欣賞了


所以,我的經驗是
寧願在不下雪的時間到北海道
我們在北海道的五天,幾乎天天都有機會看見天空飄下雪花
下雪的時間長短不一
出發前,如果氣象預測可能會有大雪
就一定要先作防範措施喔
如果那幾天你的行程正巧需要搭乘長程JR
一定要先想好替代行程或替代交通工具
不然很可能會讓原來排定的行程無法順利走下去喔!!!
因大雪而待在札幌還比較安心
像我們被困在函館,連個百貨公司想逛都沒得逛
等待的時間就會覺得特別難熬
更別說如果車子一整天都不開,到底應該怎麼安排接下來的行程了
札幌能臨時變更行程的空間還是比較大!!


北海道的交通是一大不便
但北海道的雪景也是無可取代的
我始終覺得,北海道=雪景
在北海道,絕對沒有最新穎的玩意兒
但是,這裡的雪景一輩子一定要好好感受過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