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巴黎地鐵推出的一系列廣告之一,意指:不要隨地吐痰!
但或許也能讓我借來詮釋:扒手不要靠我太近!


 


大概從發生這件事開始那一秒鐘開始吧
我就想著一定要把這個故事好好記下來
一定一定要讓很多人知道
這或許不是什麼天大的事
但是我親身經歷的,也參與其中的,也一輩子都會跟著我的。


 前情提要

在第一次知道要去歐洲時,就從各方得到了一些巴黎、米蘭治安不太好的訊息
巴黎RER車站或米蘭大教堂前,會不時有扒手小偷出現的提醒等等
聽到的時候難免會擔心,出發前我這個膽小鬼也一直在想預防被扒的安全措施
今年之前,吳小二不是第一次去歐洲,五年前他就去過一次巴黎和米蘭
所以他大概知道大家口中巴黎、米蘭治安不好的情況
對我的不安和惶恐,也只是鎮定看著我在旁邊胡搞瞎搞


今年二月,我們在大過年的時候出發,記得是大年初四
那時候在家裡過年的親戚朋友,看著我為此緊張兮兮的覺得很好笑
我那時候想到的方法,除了不背肩背或後背,改背側背包包之外
把錢分別放在不同的地方以分散風險,另外,因為是冬天,所以把一部份的錢塞在我靴子裡
這個好笑的"安全措施"被大家一直笑到現在
但我一點都不以為意,因為只要錢在什麼都好說啦!
就這樣,在不安和期待的複雜心情中,出發前往巴黎和米蘭
一如預期,兩個多星期之後,我們平安又開心的回到台灣
我把錢藏在靴子裡的趣聞也被大家一直不斷拿出來笑
但因為它發揮作用了,所以,我也很開心的被大家取笑


後來,九月份這次,我們又要準備出發去米蘭和巴黎
不知道是不是第二次去了,就像吳小二今年二月要出發時那樣,我也變得一副老神在在
擔心還是會擔心,我還是帶了和上次一樣的斜背包包,錢也分了幾個地方放
但這次是夏天,所以無法把錢塞在靴子裡
出發前,只告訴自己一切小心就應該可以避免危險發生


我們九月份這次出差,先去米蘭再到巴黎
在米蘭時一切平安順利,於一週後離開米蘭到了巴黎
一到巴黎的那個下午,我們就去了大家經驗分享說治安比較不好的蒙馬特聖心堂
那裡黑人很多,觀光客也很多,大家摩肩擦踵的
一路上,我都習慣性的把包包抱在胸前,盡量不讓它離開自己的視線
很幸運的,都沒有遇上不好的事


 在巴黎北站,日本人遇扒台灣人拔手腳相助

我們巴黎工作的會場在RER B線戴高樂機場的前一站
所以,從飯店出發後,我們都習慣在巴黎北站(Gare du Nord)
換RER到會場
以前就曾看過分享,大家都說RER火車是巴黎治安死角,也說過北站一帶是巴黎相對較危險的地方
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有三天的時間早晚都必須進出北站


事情發生在9/22(四),那天是我們在巴黎工作的最後一天
那一天,我們比平常稍晚一點點出門,到北站約早上10點多
平常只要是上班通勤時間,北站RER月台上總是人滿為患的
可能因為當天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上班的尖峰時段,那時在月台上等待上車的人不是很多
不久,我們搭的火車來了,我跟在吳小二後面準備要上車
上火車時總是一陣小混亂,因為這條線會到機場,所以常常有旅客會大包小包搬著行李上火車
那天也是這種情形,有一個日本中年人約莫50多歲(或者可能更老一點吧)
他正準備一個人扛著大行李箱上火車
我、吳小二和那個日本人幾乎是同時間準備上火車的
一上火車,我就看到吳小二用腳踢了那個日本人的行李箱
我當場嚇了一跳,當下直覺就是問吳小二幹嘛一直踢人家的行李箱
吳小二沒有立刻回我話,他又再踢了一次日本人的行李箱
我這時候嚇到了,雖然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心裡隱約知道可能是發生什麼事了


那時候真的一陣混亂
大家忙著上火車,吳小二一直踢日本人行李箱
這一切就只是幾秒鐘之內發生的事,我完全搞不清楚頭緒,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吳小二踢了日本人的行李箱之後,就在我問了吳小二為什麼要踢的同時
我也把目光轉向日本人,發現那個日本人神情明顯變得緊張,臉色有點發白的感覺
日本人注意到吳小二踢他行李箱了,他緊張的抓緊了他繫在腰間的腰包,並且緊拉著看起來很沈重的行李箱四處張望
這時候,我終於確認了整個狀況是不對勁的,吳小二這時很鎮定的對我說
他看到有扒手想扒那個日本人的錢包,他才會踢日本人的行李箱叫日本人注意一下

”扒手”!? 媽啊,靠,真的遇到了啊!!!!

吳小二問我要不要去跟那個日本人講一下現在的情況
其實,到目前為止,雖然我一直叫他日本人,但我們都還不十分確定他是不是日本人
因為他一路都還沒發出聲音過,我們只是單純看外表長相判斷的
(在台灣時,我就常和吳小二玩這種猜日本人的遊戲了,而且命中率相當高)
當下我很害怕,但憑著一股想幫忙日本人的熱血,也沒想太多就跟那個嚇壞的日本人說話了
我問了他,確定他是日本人了之後,連忙用日文告訴他:

在車廂裡,有兩個扒手要偷你的錢,一個在你前面,一個在你後面,
所以我男友才會踢你的行李箱,是請您要小心一點的意思

他神情有點慌張的對我點點頭,臉上還是一副受到驚嚇的樣子
我看到他抓著他的行李箱,也抱著他腰間的腰帶,持續警戒的看著四周
說完這段話時,火車逼逼逼準備要關上車門,我們這才拉下靠近門口的反折椅準備坐下
那個被嚇壞的日本人一個人和我們比鄰而坐


說真的,一直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看見所謂的扒手的廬山真面目
因為距離剛剛上車到現在,也不過是幾秒鐘以內的事吧
根本就只是被現在這個場面搞的一身冷汗而已啊我
哪知道歹徒現在到底在我身旁還是跑去哪裡了?!
但是,當我也緊抓著我的包包和吳小二坐下來時
我緊張的問吳小二,那現在扒手還在車子裡嗎?
吳小二跟我說,扒手早就跑下車去了啦
那時候我看向車外,剛好發現,完全就是timing抓的無敵剛剛好的剛剛好

有一個不高不胖身材中庸,約莫不到170公分的30~40歲左右的疑似中東裔男子
就是介於黑人和亞洲人膚色中間,很像中東阿拉伯國家咖啡色膚色的男子
他一個人站在我們車廂門正面對的月台上,對著車內的我們比”割喉”的挑釁手勢

我說,就是上帝安排這麼剛剛好,老娘剛剛什麼都沒看到,就是正好那麼湊巧看到這一幕
我正想轉頭告訴吳小二他在挑釁的這件事,而且同一時間也正在心裡考慮是不是要回敬回去的同時
順著吳小二眼光,我又移回去那個扒手身上
發現,他居然在月台上對著我們改比中指!


挖靠,這下子老娘忍不住了
我也不想徵求吳小二同意了啦

老娘很衝動的立刻馬上賞了他兩枚中指!!!

就這樣在即將關閉的車廂裡,我和月台上的扒手互比中指,僵持不下
幾乎氣憤的已經要飆出髒話的時候
吳小二好像有被我的中指嚇到,出聲叫我不要這樣
我幾乎要失去的理智有跑出來了一點,但,手還是放不下來耶,哈哈哈


剛剛好又是那麼巧,這時候車門已經開始關閉,火車也準備駛離月台
我的中指停留下來的時間也只夠讓那個扒手看見而已
我放下仍比中指的雙手時,和我們比鄰而坐的日本人當然看見了
日本人突然緩緩的露出感激的表情,然後對我說了一聲:

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你了!)

哈哈哈,當下我當然是笑不出來啦
不過,日本人也真是太幽默了吧!!
這句話明明就是日本人拿來每天工作結束時對同事說的啊,我哪好意思接受啊!


火車往機場出發,一瞬間,我的身份又變回商務旅客的身份
目的地是列車的下一個停靠站展覽會場
而日本人的目的地是展覽會場的下一站CDG戴高樂機場
很慶幸的是,這一班車過了北站就直達展覽會場和機場
中途沒有機會開門讓其他乘客上下車,我們得到了暫時喘口氣的機會
但那個時候的我們三人,心理其實都還處在極端不安的狀態,根本無法再處理其他意外了吧
日本人出聲感謝之後,和他聊了幾句
後來就只剩我和吳小二的還原現場的對話,以及日本人沈默的側影


從剛剛的混亂到現在,可能也不過是三分鐘之內的事
天啊,當我理智的意識到,老娘居然在人生地不熟、叫天可能天不靈的巴黎對扒手比中指的時候
老實說,剛剛那個超有種的我,現在馬上沒種的想跟著日本人去機場坐飛機龜縮回台灣了
一直抓著吳小二,然後檢查自己的包包,擔心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我們自己也被扒了還不知道
幸好,錢包、護照和信用卡一件都沒少


 麼,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機智過人的吳小二說,

他在月台上準備上火車時,突然發現
明明月台上準備要搭車的人不多也不擠
為什麼前面有一個男的感覺就是有點故意似的擋在提行李準備上火車的日本人前面
後來,吳小二發現日本人身後竟然也有另一個男的跟著他
也就是說,當時有兩個咖啡色膚色的男子前後包夾準備上車的日本人
接著,吳小二就活生生的親眼目睹跟在日本人身後的那個男悄悄地把手伸向日本人褲子後面的口袋
這時候,靈光乍現的吳小二覺得應該要提醒日本人注意
他就用腳踢了踢日本人的行李箱

或許就是因為吳小二這個踢行李箱的動作,讓日本人免於被扒的危險吧!

不僅僅是日本人因此而提高警覺,連再笨的扒手也知道形跡曝光了
吳小二說,他踢了日本人的行李箱之後
扒手發現形跡敗露,要逃跑下車時,還繞過來踢了吳小二一腳才下車
(感覺這個動作好像就是在嗆聲說吳小二壞了他的好事!)
而那個原來擋在日本人前面的小扒手早就已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感覺主導整個場面的就是那個包夾在後面的扒手
也就是和我互比中指嗆聲的那個月台上的扒手


這就是"在巴黎北站,日本人遇扒台灣人拔手腳相助"事情的經過


當我整個回過神來後,真的有一種經歷一場生死戰鬥的感覺
媽啊,當下真的好想趕快收拾行李回台灣,心裡好挫喔
幸好,我們這班車直接抵達會場,會場至少是一個相對於車站而言較安全的地方
雖然我們早日本人一站下車,也幸好下下一站就是機場
對日本人而言,機場也是一個相對較安全的地方


一直到進入會場,我們兩個人緊繃到不行的身體才獲得些許舒緩
也才開始認真想到自己對扒手比中指有可能帶來的”後果”
即使我們做的是一件好事,但畢竟我們人在國外,萬一遇到報復根本無法應付
這趟旅行是自助的方式進行,完全只有我和吳小二兩個人獨行,沒有同行的人
萬一遇到什麼事只能單打獨鬥耶
又不禁想到,扒手搞不好是一整個集團的,我們這樣惹怒他們
萬一他們整個集團的人圍攻我們,那我們真的就慘咧................

..............等等等,想到這些可能會有的後果時,任誰都會覺得我的作法太衝動了一點吧!
但當下,就在不到三秒鐘那個人生最重要的Moment
實在無法嚥下那口氣,我二話不說激動的回敬了兩枚中指
扒手就扒手,囂張個屁啊


但,敵人在暗我在明
當時超有種回嗆的我,回歸正常模式後,還不過就只是個衝動但又超俗辣的人
吳小二看我到了會場還相當亢奮、不安,就叫我打個電話回台灣去找個人講講話平復一下心情
於是,我就打給蔬菜先生了,蔬菜先生不在家,是蔬菜太太接的電話
我抒發完心情後,比較平復了一點
後來,我看到蔬菜太太在我FB上的留言,她說:好心會有好報

嗯,多麼讓人安心的一句話

我對這句"好心會有好報"印象非常深刻
對我來說,我的解釋是這是一句上帝的提醒
我樂觀的想,或許因為這次的扒手事件,讓我們在剩下幾天的旅程中更小心、更謹慎
或許這是上帝給我們的小提點,要我們經由這個小插曲在巴黎更機警一些
也要謝謝蔬菜太太的傳達


因為這個小插曲,後來不用再去會場工作的那幾天,我們著實多了許多預防機制:

出門時,吳小二都讓我走在他前面,避免把我落在他視線看不見的地方
上下地鐵時,不搶著第一時間和大家一起上下車,先顧好自己的包包然後在上下車
在任何時候,隨時觀察身旁靠近自己的人,如果對方太靠近自己,我們都會有默契的自動移位到其他地方

因為這麼做,我們自己也避掉了一次可能的危機

9/23(五),也就是日本人遇扒事件的隔天凌晨
我們要從飯店附近的地鐵站出發到蒙帕勒斯去搭火車
出門才凌晨六點,天都還是黑的,地鐵雖然已經開始運轉,但要搭車的乘客只有小貓幾隻
我們從Pere Lachaise搭2號線要在Nation站轉6號線到Montpamasse Bienvenue
2號線轉6號線時,需要在地下走一段路和階梯才能到達六號線的月台
那時候因為時間有點緊迫,路上也都沒人,所以我和吳小二都走得很快
吳小二的腳程又比我快一些(他走在我前面幾步路的地方)
我當時還是記得前一天的事,所以一路手都一直抓著自己的包包快步跟著吳小二屁股後面走


可是我覺得好奇怪,眼看著就要爬樓梯走到地鐵月台了
為何前面要上去的樓梯邊突然迸出一個人靠近我和吳小二?!
感覺他突兀的出現好像是故意要擋在我們前面
我意識到這個畫面的那一剎那,想到了"前後包夾"這件事
馬上轉過身去看,真的看到了我身後不遠處也跟著一個人耶!!!
靠,怎麼會這樣,當下我都快哭了
早上車站裡沒什麼人,我在國外講啥人家也聽不懂,再加上我實在是太害怕了
我就很大聲的喊了一聲吳小二,接著對吳小二說:好像有奇怪的人跟著我們!!
不騙你,在我大喊之後,那兩個原本看似想要包夾我們的人不見了!!!
真的,在那聲大叫之後,他們就自動散開消失了!!


不過,我認真記得
在我們前後的那兩個男子,和當初在北站遇到想扒日本人錢的
是同一種膚色的人,咖啡膚色中東阿拉伯一帶那一種類似輪廓的男子
約莫30~40歲左右,身材不高不胖中庸

一模一樣的外型特徵,一模一樣的手法
讓我很直覺的聯想到”前後包夾”,也才避免了自己可能陷入的危機
好,這兩次剛剛好都是我們親身的經驗,也剛剛好遇到同樣外型的一群人和手法
並不是我們故意要針對這種膚色的人作攻擊
後來我們發生的事,有可能是我太緊張兮兮,人家搞不好只是一樣在趕地鐵的人而已
但我很感謝前面發生的中指事件,它讓我變的更小心警覺了,謹慎小心絕對不是壞事
也很感謝蔬菜太太的那席話,冥冥之中,我們似乎躲避掉了不好的事!


最後,再分享我們為了讓自己安全離開巴黎回到台灣所做的小努力
剛剛有提到,巴黎北站是我們要到機場必須轉車的地方
但,都在那裡對人家比中指了,俗辣如我,怎麼可能再舊地重遊咧!
怕都怕死了,我的天啊,
因此,要搭飛機回台灣的前一天,我和吳小二就不斷在思考要怎麼避免可能的正面衝突
都已經對人家比中指了,事情已經發生無法改變,但我總可以改變轉車的地方吧
如果我再到北站去搭RER,那根本就是笨到羊入虎口自投羅網嘛
所以,我們決定到St. Michel Norte-Dame去搭RER火車
這一站是北站的前兩站,應該比較安全一點點


兩個人各拉著一大箱行李,手上還提著一大袋手提行李,再加上本來就得背在身上的包包
我只能說這是一場非常有挑戰性的攻防戰
帶著行李走路、上下樓梯就已經夠吃力、夠麻煩了
最可怕的是在RER月台等候上車時
我和吳小二幾乎就快心臟麻痺了,我們兩個一直用很狠的目光注意著四周出現在我們三步以內的人
然後,上火車時也緊抓著包包、行李箱、行李袋不放
我們在國外幾乎完全不請人幫忙,拍照啦、搬行李啦都盡量避免
真的超怕有人趁這個時候偷我的東西
上了火車也還無法讓我們完全放心,火車一路有人上上下下,每一次開門我們都緊抓著行李不放
一直到火車開進機場,把行李從火車上弄下來,我們拉行李進了CDG VAL接駁車
才真的敢稍微放下心來,因為我們在接駁車裡聽見了台灣鄉親和日本人的聲音!!!
心想如果在這裡發生什麼事,至少還有台灣鄉親和亞洲人在,大家可以互相幫忙,語言也通嘛
幸運的是,我們順利平安地搭上飛機回到了台灣
如今我才能心無所忌憚地寫下這篇分享文


  呼~回過神來,放鬆心情

以前聽聞了許許多多網友在國外發生危險的經歷分享
看了大家的分享,讓我們在旅行前多做了一點安全預防的小功課
這一次,是我們多次旅行中第一次經歷這種不安全的狀況
我也想把自己親身的經歷分享給大家
提醒大家,小心只是為了讓替旅行多買一份保險,好讓這次旅行只有美好的回憶留下來
也用我自己所做的不太好的錯誤示範,提醒大家,凡事小心謹慎點總是比較好


因為吳小二一直說,如果當時火車門還沒關上
扒手集團衝進來,或者他們拿出槍或刀子,會變成什麼情況就不知道了
吳小二當時被我的中指嚇一跳,第一反映是門都還沒關上我也太衝動了吧
哈哈,幸好現在平安回到台灣了
如果再重來一次,我想我們還是會幫忙日本人,但我應該不會這麼衝動的比中指了
謝謝大家!!

感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