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28    

從來,我就自認為不是一個勇敢、堅強的人

當了媽之後,更是如此

俗話說,為母則強,太過神話母親這個角色了

孩子有多大,一個女人成為母親就有多稚嫩

我的孩子才四個多月大,我成為他的母親也只有四個多月

沒有人生下來就懂得該怎麼作好"母親"這個角色

更何況,人一生中就成為的"角色"還不只有母親一個

人家的女兒、人家的姐妹、人家的女朋友、人家的妻子、人家的媳婦、人家的媽媽...

這還只是在家庭關係內的角色

出了家庭,有更多更多挑戰性更高的角色在等著

其實,在我目前的人生歷程中,從沒有過像現在這樣刻骨銘心的經歷

因為,這是一段崩潰與振作成就出的交集

 

我覺得,當媽媽根本是一連串崩潰的集合。

大家說的為母則強,其實是,崩潰之後又讓自己振作的結果;

然而,過程,夾雜著數不清的淚水與苦澀。

 

2015/01/20  

 

 新生兒的擔憂

 

孩子出生後,新手爸媽如我,要面對的決定無限多

也許是我在懷孕前太過忽略育兒的準備

只稍微讀了幾本例如百歲醫生之類的育兒書

基本帶小孩的功夫,如何包尿布、泡牛奶、拍嗝、幫寶寶洗澡我們全都不會

所以當又又跟著我們回到新竹坐月子

我就面臨全都得重新學習的情況

剛生產完身體尚未復原,一方面又沒日沒夜地和又又相處睡眠嚴重不足

整個人處在前所未有的不安中

那個當下,沒有人能告訴我,我用現在這樣的方式照顧他到底對不對??!!

我到底要怎麼確定我的孩子健康無虞??

在又又第一次回診測黃疸指數時差點就淚灑診間了

我充滿無助的問醫生,到底要怎麼知道他好好的呢???

 

又又那時候黃疸指數偏高,身體呈現輕微脫水的狀況

出院回到家之後排尿也不順利,尿出的是橘紅色的結晶尿

原本從他出生就親餵的我,完全失去理智,一心只想讓又又趕快喝到東西

哭著和吳小二商量可以先餵配方奶給又又喝嗎??

吳小二也是,回診看報告是他一個人去看的

他得知黃疸沒過要再重測,加上又又輕微脫水,也整個人崩潰了

我們兩個菜比八新手爸媽當時幾乎無助到抱著一起哭

才出院四天,我們就崩潰了

2015/01/20  

 

 挑選嬰兒用品的不安

好不容易度過了第一個月坐月子的煎熬

我已經不想贅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有多辛苦和折磨

請參考前一篇來自菜比巴媽媽的心聲 (孩子,對不起,媽媽不夠勇敢不夠堅強)

緊接而來的就是把拔和馬麻要不斷作決定的開始

 

懷孕期間,我異常的樂觀開朗

完全沒有想太多太複雜太麻煩的問題

很多東西都是從親朋好友那裡得到的恩典牌

我個人對用在又又身上的所有東西並沒有特別做功課

很幸運的事,從擠乳器到嬰兒推車甚至是安全汽座...等等等

我們得到許多愛心贊助

常常開玩笑說,除了又又是我們生的之外,其他東西都不是我們的

 

但,還是有些東西我們還是得親自挑選購買

這又是讓我不斷崩潰的開始

現在的世界,是個資訊爆炸但又不知道何者為真的世界

網路資訊多,但什麼可以相信??什麼是假的??

光靠媽媽一個人真的沒有辦法一一辨認

2015/05/19  

 

前陣子,研究嬰兒爬行地墊

網路上許多爸媽強力推薦的PVC材質地墊

卻是大家公認的毒塑膠材質

找來找去,查來查去,誰是誰非我自己都不知道

訊息無限多,然而都沒有一個人可以肯定的告訴我們哪些真哪些假

廠商強調是無毒地墊,但卻有人說PVC本身就有毒!!!???

到底,我該相信什麼???

到底,我該怎麼挑選???

 

於是,我就崩潰了

你會說只是一個地墊而已不是嗎???

有必要這麼容易就崩潰嗎???

是啊,不夠堅強的我,無助的看著電腦銀幕

就這樣輕易的又崩潰了

 

身為父母,只是單純的想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平安健康的長大

沒想到,光是一個地墊,我就不知道該怎麼選擇了

 

 選擇越多,越無從選擇

 

再來,

關於四個月後要準備的副食品

我很早就開始努力做功課

但我發現,有太多選擇反而讓人更無助

光是一隻餵食的湯匙

就有好多媽媽一連比較了將近十隻湯匙的優缺點

更不用說食譜、營養表、儲存盒之類的訊息

簡直就可以寫出一本嬰兒副食品概論了

 

我不想,也不願意為了一隻湯匙搞死自己

但,市面上光"湯匙"的品牌就無敵多

逼的你不得不做功課查資料才能買到一個大家推薦好用的湯匙!!

台灣製造的不夠看,要日本、美國、德國一起下去比較

湯匙的形狀、深淺、每一口的餵食量大小也都是比較的點

有時候選擇太多真的不是一件好事

小時候,我想我媽在餵我吃飯時應該是用家裡一般在用的湯匙而已吧??!!

據說,小時候,我阿嬤會把食物放在她的嘴巴裡咬一咬再吐在湯匙裡餵我

當然這種事情是不健康的行為XDD

但我要說的是,我是這樣被照顧長大的

我也就這麼樣健康平安的長大了啊!!!

 

現在,我是又又的媽媽

我卻白癡的為了挑選一隻餵他吃東西的湯匙而崩潰

我到底是怎麼了???!!!

 

獲得這個世界訊息越多;

反而讓我深深感覺到有一種趨近文盲的無知感。

2015/03/12  

 

每個爸媽都希望給孩子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

所以每樣孩子要用的東西都仔細挑選、細心比較

然後不管多貴、多難買,一定想辦法買到

有對健康無害的產品可以挑還是幸運的

現在即使告訴我 made in TAIWAN

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相信它是沒有問題的

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地方吧

 

如果有一百個不知道安不安全的選擇存在;

我真的寧願,只有一兩個選擇,但都是安全無虞的。

 

 什麼都不懂,所以害怕

 

有人說,現在少子化,很多人都只生一個小孩

所以,只要對小孩好什麼錢都敢花

藍印子、俏媽咪這些嬰兒用品店永遠人滿為患

但也同時出現很多以前沒有的現象

例如:怪獸家長、媽寶....

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後會不會變成怪獸家長

吳小又以後會不會變成一枚媽寶

不過,此時此刻的我

真心的只是想讓我的孩子平安健康長大而已

2015/05/04  

 

有時候,為了一點點小異狀就擔心的帶著又又往醫院衝

也許會被認為"啊,因為你只有一個小孩,所以才那麼緊張"

其實,我也不想,也覺得應該不要這麼大驚小怪吧??!!

但,這麼想的同時,我也會擔心

生命如此寶貴,會不會因為我的不小心、不注意

讓又又有個什麼萬一

如果,有醫生或專家可以明確肯定的告訴我

"你想太多了,不用擔心,可以忽略這些異狀"

誰不想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把自己的小孩帶大呢??!!

幹嘛變成一個成天擔心他會不會哪裡生病、哪裡怎麼樣的爸媽!!!

 

重點就是,我們都沒有把握

我們自己不是專家也不是醫生

如果不是有認識朋友的家人是醫生可以讓我們諮詢

我想我很可能一直為了又又其實可以忽略的小異狀成天往醫院跑

這不是生一個小孩、兩個小孩的問題

而是有沒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人可以諮詢意見的問題

我們也不想一直為了這樣的小異狀浪費醫療資源啊!!!

 

好像有一點稍微離題了....

2015/05/04  

 

總而言之,當又又他媽四個多月以來

幾乎每隔一陣子就會崩潰一次

前兩個月大概每一兩個星期就一次

那時候崩潰的原因多半是還不適應全職媽媽的生活

也擔心自己到底有沒有把又又照顧好

對又又的生活作息之類的完全不了解

一直到最近,稍微可以撐久一點 

 

還是會在身體和心理的壓力都快滿出來的時候

無法壓抑的大哭出來

 

 還有一個讓媽媽崩潰的理由......

 

今天,又再度崩潰了

外頭飄著細雨的六點半早晨

又又醒了,我也醒了

泡了牛奶、餵完奶、拍嗝、換尿布

再陪他稍微說說話

送他上床後,我也不支倒床跟著他一起再度入睡

只是,他一路睡到十點半

而我為自己設定的鬧鐘是九點十五分

想在他起床時,就已經洗完臉、刷完牙、也吃過早餐

也要把玩具、地墊、固齒器等等等都清潔消毒乾淨

這是平常我早上醒來要做的事

然而今天,我睡過頭了,睡到十點,因為我爬不起來

十點醒來發現不行不起床了

托著疲憊的身體,刷牙、洗臉,肚子餓但一點食慾都沒有

現在不吃下一次可以吃早餐的時間就是中午十二點了

要消毒的,要清洗的都沒完成

這些都是我的工作

都是全職媽媽平常一個人在家必須一定得自己完成的工作

哀,可悲的是,全職媽媽也是人啊

2015/05/19  

2015/05/15

 

我總是喊我累,總是喊著我後悔生小孩

總是比其他人先說自己多累多難受多痛苦

對,我就是一個吃不了苦又成天喊辛苦的人

小孩是我生的,我就要養

玩具要消毒、副食品要添加、有任何異狀要想辦法

我的手壞了四個月,我寧願放著讓它慢慢壞

又又眼睛有小小異狀,馬上衝去馬偕醫院掛號看醫生

媽媽真的不是人,媽媽自己都不把自己當人看

媽媽好累喊出來就太沒用

說太多就是要求太多,不如自己悶著頭做

沒辦法,孩子是自己生的,自己就得咬牙撐下去

前述這麼多讓媽媽崩潰的理由之外

還有讓媽媽崩潰的一大理由,就是爸爸

只是多半媽媽已經沒體力沒心情沒時間管他了

就這樣放著吧,讓它爛...

 

我不是一個堅強的媽媽

常常哭、常常需要發洩

常常對自己的小孩有又愛又怕的矛盾心情

也還在一直不斷的努力練習讓自己能夠勝任媽媽這個角色

"媽媽"一點都不好當,一點都不輕鬆,一點都不容易

最近,我慢慢開始意識到

或許,這段在我感覺有時甜蜜、多半苦澀的育兒經歷都只是過程

只要堅持下去,過程終究會結束

重要的是,崩潰之後,一定要再振作起來 :)

 

2014/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