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月21日 (2W1D)

S__335894.jpg  2014/06/23  

 

小小人兒現在很會把手從包巾裡掙脫出來

時而狂吃拳頭,時而握緊拳頭放在臉旁邊

讓我想起有一次照超音波時拍下的這張照片

當時醫生還一直說又又很像招財貓

很多小習慣是不是老早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就已經養成了呢??

 

坐月子進入第15天

希望可以慢慢克服每到傍晚心情就會變得很沮喪的症頭

已經突破一半的時間了,我要加油!!!

 

今天起床明顯感覺到寒意,聽說寒流來了

剛回到新竹坐月子時,大家對我們很好

馬上就有人提供暖爐給又又,到目前為止房間裡24小時幾乎都開著暖爐

老實說不太感覺的到內外的溫差,當然也不太清楚外面天氣如何

把拔一直說,回到台北好冷,還是在新竹比較溫暖

這一切應該都是暖爐的功勞吧

 

又又星期日和星期一都沒大便

新手爸媽著實擔心了一下

心裡盤算著何時該抱著又又衝去小兒科

沒想到星期二凌晨,又又就大了一堆便

星期二白天也又大了一次

幫又又整理尿布時,頭一次看到大便這麼開心的啦 

我說,新手爸媽整個就是很緊張、凡事提心吊膽的

"新生兒三天沒大便就緊張到要衝醫院" 這就是第一次當人爸媽的真實寫照

我笑著說,如果是我本人五天沒大便,應該還是繼續裝死吧

可是看著小小人兒連續兩天沒便便實在是太煎熬了啊......

 

剛剛為人父母,很多情況會不知所措也無法用自己本身的經驗判斷

所以,我前幾天發現手機裡居然拍下的是又又的尿布裡的便便

當時應該是要拍下來帶去給醫生看的

原本滿是自拍照的相簿,居然出現了又又的便便照

真是沒想到我也有這麼一天啊 

手機裡的便便味至今仍一直環繞在我身邊呢!!!

 

  關於又又的日夜作息顛倒紀錄 

S__335886.jpg  每個睡著的孩子都是天使 

 

不只是我在適應新手媽咪的挑戰新生活

我知道又又也非常努力在適應這個新世界 

剛出生時,在醫院幾乎是睡飽吃吃飽睡,即使親餵母奶也常常幾乎是每吃必睡著

三天後離開醫院回家坐月子

出院後的第一個星期情況也幾乎差不多,喝奶進食與睡著之間只有一線之隔

常常餵奶到結束就是直接把他抱上嬰兒床

因為他又喝到睡著了!!

但,他還是有清醒的時間,那是在半夜一點到凌晨五點之間

這段時間他喝完奶之後仍舊精神奕奕

一開始他會睜著兩隻大大眼睛四處張望

這時候的他不打哈欠也不想睡覺

他可以這樣看來看去看個一個小時

一開始他不哭不鬧就只是清醒著睜著眼睛看

但其實,新生兒第一個月的視力只有30公分的距離

辨識力可能只有黑白分明的東西或光影這類對比鮮明的畫像而已

我因為怕他會溢奶,也怕她隨時會哭,所以一直跟在旁邊偷偷觀察他

就這樣我們大眼瞪小眼的看了一個多小時

他就會開始變臉,會開始該該叫,嘴巴也開始蠢蠢欲動

接下來我就在連續三四個小時內餵奶餵了三次

餵奶拍嗝、餵奶拍嗝、餵奶拍嗝,連續三次下來已經天要亮了!!!

 

這就是又又出生後10天左右我半夜的執勤任務內容

常常是弄到清晨才在最後一次餵完奶後得到解脫

他會安然滿足地睡去,而我,一整晚沒睡的結果是累趴!!!

這樣日夜顛倒的日子我過了大概十來天

 

就在最近一次,1/16星期六凌晨,我整個大爆炸了

因為我已經連續十天沒睡覺了,僅能靠又又餵奶和餵奶之間的空隙瞇一下

晚上幾乎是沒有入眠過的狀態

不用量體重都可以感覺得出來,這樣操了十天,我感覺比懷孕之前還瘦好嗎!!!

就在1/16凌晨,又又一樣不睡覺,精神超好,還伴隨著激烈的狂哭嘶喊

吳小二和我一樣在半夜裡束手無策

完全抓不準又又到底想怎樣??!!

奶也喝了、尿布也換了、沒有穿太少穿太多、房間也有暖氣

抱也抱了他根本不想被抱

就是不爽,不睡覺就算了,激烈想掙脫布巾的束縛狂哭的樣子看了讓人很難忽略

就在這時候,我受不了了,抱著又又大喊,你到底想要幹嘛???

又又當然聽不懂,呆了一下又開始放聲大哭 

我常聽人家說,因為搞不懂他們要什麼,嬰兒哭常常媽媽就跟著

說實話,我的心情和這些媽媽很像,但我當時根本累到哭不出來

 

嚴重睡眠不足的結果,月子當然也做不好

一點食慾都沒有,姑姑幫我做的月子餐我只能勉強喝得下液體的東西

他們大人看我這樣下去不行,開始為我設想兩個方案

1. 大人和小孩都搬去月子中心好了  2. 送又又去月子中心的托嬰  

他們希望我可以好好獲得充分的休息,小孩就讓月子中心的專業人員幫忙照顧

有那麼一瞬間,我真的很想很想把又又送去月子中心的托嬰中心,因為我無法解讀又又的訊息

我很怕我無法把他照顧好,很擔心他半夜哭是正常的嗎??

 

然而,留我一個人在家坐月子,我的寶貝一個人被送去托嬰中心???

我實在無法想像讓又又一個人去陌生的地方被陌生的人照顧的感覺

和吳小二討論完,決定要再努力試試看!!

 

1/17晚上,我們抱著又又晚上必哭的決心面對夜晚的來臨

這次我們採取"讓他哭"的策略,確認沒有任何不適的因素存在之後

就讓他哭個15分鐘再去理他吧

吳小二躲在棉被裡按馬錶,發現又又五分鐘一循環的哭

哭五分鐘後就會稍作休息,隔了幾十秒鐘之後再下一循環

哭了15分鐘三循環之後,又又停了!!!

我們給他抱抱,安撫安撫他

放回嬰兒床後他又哭,還好他第二RUN的時候已經接近餵奶時間

在他總共哭了將近40分鐘後,我們餵他喝奶

喝完奶他稍微該個一兩下就睡去了

呼,這算是一大進步了,起碼沒有哭鬧一整個晚上

 

1/18、1/19

我依然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迎接夜晚的到來

又又一樣會在半夜餵完奶之後睡了一下就醒來,接著放聲大哭

我開始試著解讀他的行為

抹一抹脹氣膏,按摩一下他的肚子

抱一抱他安撫一下他的不安全感

放他在床上哭個五分鐘運動一下

這些對應方法做完後,他在下一次餵奶後就睡去了

 

1/20

晚上12點喝奶,喝完奶之後沒有馬上睡著

就在我已經幾乎要睡著時,他開始該該叫了

我試著幫他塗脹氣膏按摩肚子、也換了尿布

一開始他還是很歡沒有要睡的感覺

但,他其實是想睡的,因為他一直打哈欠

陪他一陣子之後,就在某一次他哭停之際我抱起他

安撫了一下下再放回床上,他奇蹟式的睡著了!!!

之後半夜喝奶也能平靜地再睡著

 

從這幾天的改變上看起來,又又的改變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我終於可以在半夜時抓到一點小空檔跟著又又一起睡了

對我們來說,這真是天大的進步啊!!!

 

若根據百歲醫生派的作法,要調整新生兒的作息

要FOLLOW 吃、玩、睡的原則

但老實說,才兩個星期大的嬰兒,只有吃和睡啦

吃完之後根本找不到任何方法讓他維持清醒

根本別想要跟他玩了好嗎!!!

又又是那種很好相處的小孩,哈,自己說咧

他在睡覺時,無論大人在旁邊講話講得多熱烈,他幾乎都不會被吵醒

所以,換言之,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

他睡著要把他吵醒叫醒盧醒簡直就是比登天還難

想幫他調時差,讓他白天醒著時間多一點晚上就會比較好睡的概念我當然懂

但執行起來實在是太難了,他完全不受控制啊

 

不過,我發現,出生10天之後又又開始有一點小轉變了

他幾乎還是會在餵奶時吃到睡著

但我會在餵完奶後趁著幫他換尿布時把他弄醒

這是我自己發現可以讓他稍微醒來的辦法

所以我常常餵奶餵到一半,遇到他不喝了或喝到睡著時

就抱他去換尿布,目的就是讓他清醒一點再繼續喝奶

最近幾次這樣做之後,都會讓他順利喝完奶

重點是喝完奶之後他精神好像還不錯沒有睡著

我就會趁這個時候趕快用黑白字卡或音樂聲響吸引他注意

現在還無法每餐都這樣玩,只能盡量慢慢增加又又每餐醒著的時間

對我而言,這已經是又又很大的進步了

 

自從又又出生後,我似乎忘了他是在我肚子裡懷胎九個月的那個會胎動的又又

總覺得實體的又又和肚子裡的又又是不同一個人

就好像之前九個月和他相處的點點滴滴都因為他的出生而歸零了

但其實,他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又又

是我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了,所以才自我懷疑吧

 

我的又又依然是我的又又

我要對自己有信心,在肚子裡的九個月很順利,出生後也會越來越順利的 

 

   2015年1月22日 (2W2D)

S__458764 

洗完澎澎喝完奶立馬入睡的小又又 

 

目前還在坐月子中的我,今天第一次幫又又洗澎澎

只能說整個就是很緊繃啊

小小人兒身體超軟Q的

平常如果沒有包包巾,我還真的不太敢抱他

整個身體太軟了,頭也好軟好難掌握

但洗澎澎就是要全身脫光光啊!!!不脫光光怎麼洗???!!! 

所以不得不好好面對軟趴趴的小小孩

在旁邊看吳小二和嬸嬸洗了很多次

臨陣上場雖然有點小小緊張,還好又又沒有大力掙扎

該洗的地方都有洗到,該注意的地方也沒有LOSE

第一次洗澎澎成功!!!

 

 

 

又又正式成為3F之3的一份子囉

把拔晚上帶著愉悅的心情到戶政事務所去幫又又報戶口啦!!!

又又的名字是早就取好的 (關於名字的故事,請深入閱讀)

報戶口也只差直接到戶政事務所去做一些相關的手續而已

新北市的小小新市民,身分證開頭是F耶,和把拔、馬麻的都不一樣

在新北市報戶口,還可以拿到小禮物唷,童書兩本和姓名貼紙一份

這是新北市政府給小小人兒的入門禮 

 

2015/01/22  

 

歡迎又又加入3F之3,今後還請多多指教 

我們一家三口要相親相愛喔!!! 

 

 

   2015年1月26日 (2W5D):永遠處在受驚嚇狀態的新手媽媽

2015/01/20  

 

滿三週了,又又出生滿三週了

然而,新手媽媽仍舊處於驚恐害怕的心理狀態

早晨通常都是我跟著又又睡一起補眠的時候

又又現在晚上12點喝一次奶,半夜3點半又要喝一次奶

有時候12點喝完奶不睡該該叫,有時候3點半喝完奶也不睡也該該叫

很不幸的,如果他這兩段時間都不睡,我就變成一整個晚上都不用睡了

上星期六,我趁著又又早上喝完奶時跟著他一起補眠

睡到十點多,突然被又又的一陣哭聲驚醒

(是的,完完全全是從睡眠狀態中被驚醒!!!)

知道我醒來做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嗎???

 

是看時間!!!看看現在幾點了??是不是到了要餵奶的時間了??

 

被驚醒的瞬間腦袋出現的立即直覺反射動作是這樣

就知道我最近三個星期每天都過著看時鐘算餵奶時間的日子

被嚇醒時心裡想的也是這件事

然後因為剛睡醒腦袋還無法完全就定位

還要看一下餵奶紀錄才知道下一餐餵奶的時間是不是到了

這種在睡夢中被完全嚇醒的感覺很差很差很差

但,卻是我近日常常發生的戲碼

自己設的鬧鐘永遠無法準確抓到又又想喝奶的生理時鐘

常常都是被又又的哭聲提醒,他餓了他要喝奶了

哀,這好像是每個媽媽的宿命,我實在不能抱怨什麼

只是這讓美好的星期六就此蒙上一層陰影

人家說坐月子不能哭,我心情沮喪根本管不了那麼多啦!!!

 

當控制姊遇到完全無法預測的小不點時

大概就是這副失控的場景吧

我對又又的一切充滿不安全感

無法了解他的需求、無法和他溝通讓我覺得非常無助和不安

其實大可以讓他哭、讓他該該叫

但控制狂如我,實在很難放著他不管

 

親愛的又又,馬麻知道現在的你的世界只有你自己,也只感覺得到你自己

馬麻多麼希望可以多了解你一點

大家告訴我們,會越來越好的,馬麻也相信你會越來越進步

我們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