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認真的、坦白的檢視這份心情" 是我在寫下這篇文章前對自己的期許。
 
 
對我來說,這篇文章要分享給大家的是近乎於信念的一種東西
只透過出自於我的文字堆疊與敘述
因著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或許體會也不盡相同
這都無謂,重要的,我要強調的也是
"無論如何,這是一件好事"的概念
 
 
因為這是一件好事,所以我讓自己全心投入
因此我可以,我想,我願意
盡我所能地為這件事努力
這一篇文章就是努力的一部分
 
 
去年,花了一整年的時間,以志工團隊的名義
拜訪了40間全台各地的老人養護中心,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養老院
我們希望在養護中心裡的奶奶們,甚至爺爺們
能夠因為變美、變得精神了而感到開心基礎保養和彩妝是我們服務爺爺奶奶的媒介
藉由關懷美容講座的形式,好好地陪伴他們閒話家常
而將形式上的講座提升進化為一場場感動交流的是每一位參與的志工 
參與每場活動的志工是我們公司裡的每一位社員
每場活動雖然只是短短的六十分鐘,但創造的共同記憶可能可以被記得一輩子 


在這個系列活動中,我遇見的第一位長輩是阿霞阿嬤
活動中,阿霞阿嬤和我有說有笑, 我都還隱約記得從他手心裡傳來的溫度
阿嬤一直漾著開朗的笑容,嘴角自然向上的弧度很優雅
當我意識到,她的手會主動而有力的反握住我的手時,我感覺很幸福
 
 
我替阿嬤化了很自然但讓她看起來很有精神的妝
自然的粉底,很有元氣的腮紅,畫龍點睛的玫瑰色胭脂
我感覺的到阿嬤發自內心的喜悅,笑容不曾間斷, 眉宇之間還帶著幾分神采飛揚
席間,無須刻意嘴角總能自然而然的上揚起來
以近似對自己阿嬤撒嬌的語氣和阿霞阿嬤一句一句的閒聊
當然也有靜默的時候,我總是輕輕的牽著阿嬤的手
我記得阿嬤當時還開心地叫我等一下到她家裡玩
當下我一口答應,還不忘在心底想著
要是見到阿嬤家人時,一定要好好謝謝他們
因為阿霞阿嬤讓我知道,這個活動,這份工作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短短六十分鐘的時間,我想我可以記得一輩子
但,活動結束後,阿霞阿嬤並沒有跟我說再見


活動結束時,將近午後三點半
一夥人拍照的拍照,和長輩們寒暄道別的寒暄
當時我被小事給絆住,一轉眼回來,已經找不到阿霞阿嬤的身影
問了社工,社工告訴我,阿霞阿嬤回到樓上房間去休息了
因為失智症的病人,在下午黃昏時刻會特別焦躁不安
黃昏午後是他們潛意識中急著回家的時間
即使身處在活動中, 意識中的某些片段已經帶著他們重新想著要搜尋最初記憶中的家的影子
是失智症行為中的"徘徊"表現


阿霞阿嬤和養護中心裡多數的長輩們有相同需要特別照顧的地方
外觀上不容易發現,但無法單獨生活的失智症問題
原本,失智狀況還未惡化前, 阿嬤的孩子下班後會到日間照顧中心來接他回家
後來,失智症漸漸惡化,阿嬤的孩子無力照顧之下
養護中心裡有醫護人員、有社工、有照顧三餐及起居生活的工作人員
於是,阿嬤的孩子決定把阿嬤送到了24小時照顧的養護中心


阿霞阿嬤只是其中一個我在去年遇見的故事;
在高齡關懷的領域裡,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需要被關心的故事。

 
 
這樣的故事從去年開始,我們拜訪了全台40個地方

  

一位阿嬤說,她這輩子只有結婚時化過妝,除了結婚那天,參加活動的這天最美!


有很多奶奶對於自己住進安養中心都帶有些許感傷的心情
   
她們有些連鏡子都不願意再照,但參加活動的當天,她們是笑著看著鏡中的自己



活動開始時,怕生不安的阿嬤,對陌生的志工很防備
   
但隨著活動進行,最後阿嬤一直握著志工的手不放

 
    
像這樣的故事很多很多,感動很多很多,感觸也很多很多 
當然,這之中其實還有一個隱含意義
在我們要付出之前,我們一定要懂得內省
好好愛別人之前,也一定不要忘記好好愛和自己最親的人
重新想想自己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好好珍惜正在流逝的時間
這是每個人想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大之前應該好好把握住的
特別是我這個從小被爺爺奶奶帶大的孩子


"原以為是付出,但其實得到更多"是我參與這些活動一年來的體會與感觸 
這就是我現在的工作;營利事業體中的一份非營利導向的工作
俗稱公益活動,專業用語稱為企業社會責任
我要說的是,我深深以這份工作為樂、為榮 

  

 
目前,根據行政院2013年2月份的統計資料
全台灣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61萬人, 換言之佔總人口比例高達11%
未來趨勢預測,老年人口比例只會越來越高
在我還沒接手這份工作前,我和大家一樣,對安養中心沒有太大的瞭解
因為這份工作,我對高齡者相關議題漸漸涉獵
才知道,目前全台灣約有將近1500家的高齡者照顧機構( 包含養護中心、護理之家、榮民之家等)
這個數字真的很龐大,也同時代表
我們的公益活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要去的養護中心還很多,要關心的長輩還很多
 
 
老年化這個詞,不單單只是形容詞而已
在高齡者關懷的領域裡,這個詞是動詞,而且分分秒秒行進中
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但我很高興自己能成為這整個高齡者關懷進行式中的其中一員
這個工作帶給我的感動在於
 
 
可以完完整整的看見長輩們開心的笑容
然後,因為他們開心自己也跟著開心

 
 
現在,我們想讓更多人注意到這股正面的氛圍 
因此,我們成立了"關懷美容講座"FB粉絲團
我們希望藉由粉絲團的分享, 可以讓大家感受到這份溫暖但充滿力量的改變
也許改變很小很慢,但我們相信,它正在發生!!!


和長輩們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使活動未來變得更好的養份
在凝聚這股正面關懷力量的過程中
每一步我們都想好好的走穩,也一直在斟酌方向是否走的正確無誤
我們一直嘗試著把對人們的正面影響半徑擴大
讓這份心意、這股力量能持續且正面的送到高齡者長輩身邊 
希望大家認同這個作法,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幫粉絲團按個讚
在按讚之前,我更想請大家上去粉絲團看看
那裏有我們認真經營的分享和訊息


如果你喜歡或認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誠摯地邀請你幫我們按個讚並將這個活動分享傳遞給更多更多人
讓需要這些訊息資源的人,可以找到我們
也讓這件好是影響更多人,讓更多人一起投入公益活動
謝謝你


  

  

"關懷美容講座"有自己的FB粉絲團囉,來幫我們按個讚吧! 
請上FB搜尋關懷美容講座」或直接鍵入以下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 TaiwanShiseidoCSR   



  第一步:幫粉絲團按讚
 
就能夠持續獲得關於關懷美容講座最新的活動訊息及分享喔! 




  第二步:分享給好友

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你願意
請你幫忙分享、傳遞出去
讓更多更多人知道,也讓更多更多人共同投入公益活動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