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大部分的法國美食會告訴你什麼是天堂
但偶爾也會不小心遇見讓你吃了彷彿下地獄的法國名菜

想要特別提到的是兩道讓我至今仍舊難忘的料理
其實,還沒吃進口之前,光看外表就夠嚇人的了



這一道叫做 Steak tartare  韃鞳生牛肉

在點菜時,如果看見Tartare這個字,就請直接聯想到這個畫面吧
聽說,在法國除了生牛肉之外,生鮭魚或馬肉之類的也可以做成類似的料理
基本上,這一類的料理就是Tartare開頭


這道料理,以生牛肉這為主角,然後搭配許多辛香料和佐料,上面還打了一顆生蛋黃
通常搭配TABASCO或蕃茄醬一起服用
唉,會點到這一道菜其實根本是誤打誤撞的
因為吳小二那傢伙,一到巴黎就只吃到要點牛排
他看到steak就直接覺得是牛排,其他的字看不懂就直接省略啦
結果,菜被送上來時,我就在一旁偷笑,哈哈哈又搞錯啦!!


後來吳小二只要在其他餐廳的菜單上看到Tartare這個字
馬上雷達就會開啟,然後大聲告訴我,威威威這個就是那個噁心的生牛肉
看到steak就開槍的例子,其實上一次二月份來巴黎時也遇過
那時候也是看到steak就點了,還好那時候點到的是牛肉"漢堡"
牛肉是熟的,熱呼呼的,哈哈哈


大家是不是想知道生牛肉的味道如何呢?
很抱歉,必須很老實告訴大家
吳小二最後連動都沒動這道餐
因為這雖然是可以吃的料理
但吳小二說,一靠近就可以聞到生的牛肉味,就有點反胃了
我們才剛到巴黎,不想太冒險跟他拼了
為了後來每一天都可以有好的腸胃享受法國美食
最後吳小二就是這樣完好無缺的把餐留在餐桌上了



Boudin Noir 黑布丁;豬血腸;黑香腸

接下來這一道,就是我的傑作了哈哈
和前一道不同,在點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一道大概是什麼東西了
我們帶在身上的點菜資料有這一道法國名菜
它有很多不同的稱法,法文是boudin noir黑布丁的意思
裡面是一些絞碎的豬肉、豬內臟和豬血混合製作而成的香腸
黑布丁這種說法還滿可愛的就是了
它真的是很有名的一道法國料理
我想著,既然都到法國來了,就要吃點特別只有法國有的知名料理
這樣才叫做來過法國啊!
於是,這間餐廳剛好SET的MENU裡有這一道黑布丁
我就大膽的點了這道菜當我的主餐


在餐還沒送上來時,一切都相當peace
左腦和吳小二交談的語氣甚為輕鬆自在
右腦則默默期待著這道未曾謀面但實際上早已是聲名遠播的法式料理


意外總是這樣就發生了
當黑布丁被送上來時,我聽見了自己心裡快嘔吐的聲音
對不起,我真的必須很誠實的說
因為他外表真的就已經非常不吸引我
是到了讓我看了會有點害怕的地步
一條南北橫貫餐盤的黑布丁,和一大陀的馬鈴薯泥,外加半個烤過的蘋果
畫面實在有一種蕭瑟的感覺,看起來就是沒有朝氣活力的感覺
我很機車的問吳小二,我可以跟你交換嗎?


於是,吳小二就吃了我的黑布丁
在他吞進第一口時,我問他味道如何?會很噁心嗎?(有人這樣問問題的嗎?真欠奏)
他很鎮定的說,還好,味道沒有很重
後來,我鼓起勇氣,挖了一口黑布丁試味道
它完全不是"香腸"的口感,請大家不要直接將它聯想成台灣的香腸
他的外觀上是香腸,但塞在裡面的餡是軟爛的口感
挖的時候,可以在香腸裡看的到一小撮一小撮的豬血混合物
然後吞進去的時候,老實說,這東西的味道沒有很重
但有一股很奇妙的味道,介於血和內臟之間的混合味道
會出現一種"吃了一口之後,馬上想用其他食物的味道蓋過它"的那種不舒服感 
所以,這道料理通常會附上烤過的蘋果,讓蘋果的水果酸味中和那股內臟味


我吞了一口,就再也不想嘗試第二口
而吳小二,就孤單的一個人把他全部吃掉了
我猜想,他難不成喜歡這個東西?
他很誠實的告訴我,他也是硬著頭皮把他們吃進去的
唉,我終於瞭解為何外國人會覺得豬血糕很噁心了
其實根本就是同一回事嘛!


就如同台灣人熱愛豬血糕一樣
台灣人一定不覺得豬血糕有什麼大不了
我們在巴黎的餐廳裡,也都有看過其他客人點這兩道讓我們難以下嚥的料理
所以,也是有熱愛他們的人啊
只能說,豬血糕有豬血糕的美味;豬血腸有豬血腸的擁護者
大家都應該尊重彼此不同的飲食文化
根本用不著做全球最噁心十大食物的票選啊



老實說,我並不十分享受這兩餐的食物,但這也未嘗不是一種法式體驗
回來台灣之後,我老是想起這兩道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料理
三不五時會和吳小二討論到它們
偶然間在電視節目上看見類似的食物,也會特別停下來瞭解
這就是一種旅行的收穫吧,無論當時是驚險的或難以下嚥的
將來在某個時間點想這件事時,誰知道我們的心情不會是美好的、輕快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