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開始是期末考週

離我已經好遙遠的名詞,期末考

顧名思義,期末考考完,就是解脫了,但換句話說,也代表春季的課程告一段落了。

 

 

有些認識的同學,這學期結束就會回國了

同班同學裡,有人要回韓國繼續大學課程,有人拿打工度假簽證要去找打工了

在這裡,來來去去好像是一種常態

可是,在我人生生命旅程裡,這種遇見和分離的場面完完全全是一種緣分

 

 

三個月很快,每天時間是以上午、下午和晚上來區分的

上午的時間,待在學校裡,上日文課、和同學聊天、交流

下午是一天個人時間的開端

常常一個人騎著腳踏車,為了找到地圖裡的某一個想去的地方

或者,待在咖啡廳裡,認真的準備明天的考試

晚上絕大多數時間,除了煮飯、吃飯之外,就是和電腦相處

記帳、打網誌、整理照片、和吳小二SKYPE,會用去晚上大多數的時間

然後,時間就這樣每天以飛快的速度從我眼前消失

但,我真真實時的看到他們在我身體和心底留下了深刻的痕跡

我的膚色變黑了,是因為總是騎著腳踏車出去散步溜達的緣故

我的照片和文字,記錄下了我在這裡的三個月生活

可以記錄的,我沒有遺忘,但留下更多的是存在心底深刻的痕跡

 

 

上星期六,韓國同學請我到她宿舍裡吃飯

他們兩個小女生,一個大學剛畢業,一個大學休學要準備回去復學

在宿舍裡忙著準備韓國料裡的樣子,讓我看了很感動

我們星期六會話課結束後,為了這個聚餐分頭進行

他們準備午餐的韓國食物,我準備飲料也買了起士蛋糕當點心

然後天南地北的聊,聊韓國、聊台灣,還聊了921大地震,也聊到去年的88水災

韓國幾乎沒有地震,他們不知道地震要躲在哪裡

我以為88水災嚴重到全世界都知道,但他們還很訝異為什麼颱風會帶來那麼大的影響

我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不同的世界

一個不是以台灣為出發點的世界

在這裡,日本不是中心,台灣也不是中心

我們每一個人來自不同的國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生長

世界是這裡的中心,日文是和全世界溝通的工具

 

 

上星期,上課老師提到彩虹(にじ

老師問我們,彩虹有幾種顏色?

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義大利每個人回答的都是七種,紅橙黃綠藍靛紫

但老師最後告訴我們,有些國家,彩虹不是七種顏色的

彩虹倒底有幾種顏色或許不重要

但,我們從小一直以為,並深信不疑的七色彩紅

其實只是因為在台灣,只是在我們自己的世界裡,它才是成立的

以世界為開端,很多事情好像不是絕對的,就好像,七色彩紅般常識的問題

在這裡,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世界,不一樣的人說出來的不一樣的話

如果,沒有來這一趟日本,沒有踏出這一步和世界接軌

我可能還沒機會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或許,誰都不知道世界的盡頭在哪裡

但,誰都可以嘗試著去看看這個世界到底可以多寬、多深、多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