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遲疑也遲疑夠久了,越來越受不了自己怎麼可以這樣反反覆覆那麼久、那麼多次,從上次去日本村回來之後,要準備的資料我也陸陸續續都準備的差不多了,這麼說起來,恐怕只剩下我自己這一關還沒有過,資料準備的期間,除了考慮要唸哪一間學校之外,我幾乎不太讓自己仔細去思考關於去日本的這件事情,我知道我是一個越想越多就會越退縮的人,所以,索性來個相應不理,東西照準備,但就是不去想它,一方面是覺得,東西準備好到時候如果真的要去才不會臨時東缺一項西缺一項,一方面覺得,反正我有可能不去啊,所以就是走一步算一步的打算。

 

 

距離九月底前往日本村諮詢,到現在也已經一個月多,其中,花了兩個星期思考要唸哪一所學校,學校決定之後,又花了三個星期左右準備報名資料,報名需要什麼資料?居然需要花上三個星期之久的時間?因為我要去半年,所以,資料準備的要比三個月短期遊學來的繁瑣,一部分也是由於要申請學生VISA的原因,我就簡單把這些資料列出來讓大家參考參考,如果未來有人想去日本待一陣子,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當然,每一所學校要的資料不一定一樣,就當做參考囉,對我來說,最主要其實是想紀錄這一整個準備的過程啦。

 

 

申請者必要資料

 

入學願書

 → 代辦中心要提供給你各校制定格式的入學願書,書寫時壓力很大,因為寫錯就要重寫。


就學理由書

 → 代辦中心提供,她們也會敎你要寫些什麼重點,有點像讀書計畫和個人履歷的綜合版。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中文的就可以,我還特地去申請英文的,搞半天結果沒費工,重點是,我的畢業證書在新  
   
竹,我一直忘了把它帶到台北,乾脆去申請一份還比較快。成績單的部分,剛畢業準備面
      
試時有準備成績單,後來沒用到之後,就已經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只好以郵寄的方式去
   
母校申請,其實母校申請效率還頗高,寄過去,沒幾天就收到了。


在職證明書

 → 每個公司提供的在職證明都不一樣,但這所學校有特別規定證明書上要有公司地址、電話

和傳真,要申請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否則必須要重新申請。我遇到最麻煩的一點是,申請

在職證明時,被問到是要做什麼用的?要先想好一個可以蒙混過去的理由,否則臨時被問

到還真是有點無法作答,尤其本人反應超遲鈍,也超不會瞎掰說謊。

日本語學習證明

 → 如果有在台灣先學日文的話,要檢附學習證明,我九月時正好上完東吳大學進修推廣部雙  

日班D1D10的課程,可以去申請一份證明書,剛好派的上用場。


2吋大頭照7

 → 照片要是最近三個月拍的,因為我現在實在跟之前拍的差很多,所以還是硬著頭皮跑去拍

了新的一組照片,現在要找到可以拍大頭照的店還真的難耶。


護照影印一份

     日本村小姐告訴我,直接帶去她們那邊印就可以了,所以只要準備好護照就OK啦。


出入國事實證明書
    
這是什麼我不太清楚,基本上我沒有特別準備這一項,應該是用不到。

 

 

※經費支付者資料

 

因為我是自己赴日唸書的經費支付人,所以,準備經費支付者的資料時,就大大的方便許多,如果你的經費支付人是直系親屬,要準備的東西就多上很多,以下簡單把我的情況要準備的東西列出來。

 

 

納稅證明書

我準備的是扣繳憑單,大概找到了96年和97年的扣繳憑單。


存款餘額證明書

    這個東西超麻煩的,長期留學最好戶頭裡要有100萬以上的餘額,所以,你必須要讓自
己的戶頭裡有100萬,而且最好不要剛剛好100萬整數,之後再請你的銀行幫你開證明。
這個部分搞了我整整一個星期,一大筆錢這樣移來移去,老實說嚇了我一身冷汗啊。


戶籍謄本

   這個去戶政事務所申請就有了,一份好像15元。

 

 

請不要被這些瑣碎的資料嚇到,到目前為止也只是申請資料的準備,這些資料遞交出去之後,大約還要等上兩個月左右,學校那邊才會通知代辦中心申請是否通過,一般來說,應該都不會有問題,只是,必須提前那麼長一段時間準備,老實說,對沒有閒的人來說,還真是挺困難的。幸好,我不是這種人(心酸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