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4 Day 2 原來這就是國際會議啊!!!


因為早上7點50分要在Lobby集合
我六點就得起床了
整個會議持續三天時間
對我而言,第一天的重要性絕對超過其他時間
我的英文報告安排在第一天下午
所以,從頭到尾其他議題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我完全就把我的重心放在把英文報告這件事情上
進入會議室後,一坐定位,就請大家自我介紹
來到東京什麼都不會,最會的莫過於自我介紹了


座位按照每個國家的member依序排列
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
幾個會說國語的國家排在同一邊
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所有人都可以用中文溝通
算是這次參加會議最方便的地方了吧
其實後來我才知道,新加坡有些人即使會說華文
但其實他們是完全看不懂中文字的
所以來到日本,滿街的漢字並沒有讓他們感受到溫暖
對新加坡某些人來說,滿街的漢字就像外星文般陌生與難懂
文字不通沒關係,講話廳的懂就OK了
在會議上,大家完全不避諱使用中文溝通
這讓我想到去年在馬來西亞參加的HR亞洲會議
即使小組討論,香港、大陸和台灣明明就可以說中文
大家反而用英文講的很爽快
雖然英文是國際共通語言
但是,究竟是溝通準確重要,還是使用英文重要呢?





這個女生我沒有和他說過話,不過她是我這次去日本覺得看過最漂亮的女生!!!皮膚又白又好,又高又瘦,我是男生都追他了啦!!!



這次開會的對象都是各個國家的同行
也就是說都是能言善道、容易聊起來的人
開會的期間和這些同事一起覺得很愉快
我想一部分的原因和我已經離開某個地方有關吧
離開那裡後,果然就是身心舒暢、精神爽快啊


越想逃避的事情,好像就會一直盤旋在心裡
我們午餐在開會場區的員工餐廳用餐
員工餐廳很不錯
A、B、C、D套餐,吃飯、吃麵、小菜、味噌湯、沙拉,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另外,還有日本才有的Healthya飲料和茶品可以選
價格都非常便宜
拿著主辦人給我們的卡,想吃什麼就刷什麼,主辦單位買單
雖然第一天下午要報告這件事讓我第一天中午吃的有點食不知味
但是,還是讓自己吃飽飽準備應付下午的硬仗


【不緊張,我一點都不緊張!】


在還沒去日本之前
不知道多久以前就開始擔心英文報告這件事了
從準備報告PPT開始,每一頁PPT我都歇斯底里的改了再改
還特地約929出來好好討論一下用字遣詞
希望自己可以用正統一點的英文來報告
無奈腦袋裡完全沒有一點這種用字習慣的sense
讓我整個人很慌,幸好在和929討論過後
英文報告總算有一點點比較篤定的感覺
929是大恩人啊!!!


英文報告就是這次去日本最大的目的
把報告報完了,在日本的最大任務也就等於完成了
下午一點鐘開始,香港先起頭,我在香港年輕女生的打頭陣之下
居然心情變的非常、非常平靜
緊張感當然還是存在,只是有一種不會怕的感覺出現了
並不是因為香港女生講的不好
而是,一路聽下來,每個國家都有講話的一種腔調
那種腔調直接受到母語影響
也就是說,香港人說廣東話,所以即使英文曾經是他們的官方語言
講起來也是一口廣東腔英文
語調就是非常廣東話,聽起來有一種看港劇的熟悉感,哈哈哈
我發現,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腔調
可能是受到母語語調的影響
所以講出來的英文就算用字非常準確
但還是需要非常用心去聽才聽的懂
這個腔調完全就是影響這個人說出來的英文讓人聽不聽的懂的最大關鍵
當我發現,每個國家都有腔調時
突然有一種非常輕鬆的感覺
哈哈哈,因為心底盤算著,日本人應該完全聽不懂吧


心裡暗自安慰自己,反正不管講的怎麼樣
日本人真的就是聽不懂啊
所以也不用太擔心,就把內容順暢的講完就是了
這樣十足阿Q精神的自我解嘲法
卻真的讓我緊張的情緒平靜了下來


3點45分,當我站在電腦旁邊Stand By時
我的心情小小雀躍著
一心希望自己趕快把這個重大任務完成
就可以安然度過剩下在東京的日子了
逛街也可以比較心安理得一點,哈哈哈


就這樣,從第一張投影片開始
開場白之後,介紹Agenda,一切就如同在家裡演練過無數次的練習一樣
一句一字,迅速的從嘴巴裡吐出來
一頁過了一頁,講完了table就換case study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slide
深呼吸一口氣,說完最後一句Thank you.
整個報告結束了,阿門!
心情無比輕鬆愜意
我想,我又跨越一個障礙了
心裡很感動,覺得自己完成了一件自己很在意的事
稱不上什麼多重要的大事
但是,滿足了心底小小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