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傳統的習俗總說
端午節過後才能算得上真的進入了夏季
所以冬天長袖衣物在端午節還沒來臨前都不能收
我討厭夏天
但我早就把冬天的衣服整理收拾起來了
今年端午節我和吳小二都沒回家
其實是迫於無奈才留在台北的
中午要出門覓食
卻意外的發現平常光顧的食堂全都休息沒營業
最後兩個人只好抱著麥噹噹回家
覺得雖然麥噹噹比我們平常吃的東西高貴許多
但老實說我心裡還是在那時候泛起一絲絲酸楚
好想吃粽子喔,端午節吃麥噹噹哪叫中國人啊!!!


我發現
即使身處在台北這個台灣最現代化城市裡
還是有許許多多默默遵循古老習俗的人們
端午節中午,從五樓下樓準備外出覓食時
一路從四樓走下去,發現每層樓幾乎都會插上避邪驅蟲艾草之類的植物耶
我已經忘記新竹的家是不是有這麼做過
不過在這種偶然機會下看到這麼傳統的習俗
心裡不自覺的有些感動
總覺得有些古老的、傳統的、具有文化意義的東西被留了下來
至今大家還默默記著並遵循著
就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


雖然長大了,便開始覺得年節氣氛不那麼濃烈了
但在我的想法裡
某些時間點就一定要做某些事,這樣才算數
所以,星期日端午節當天沒吃到粽子這件是讓我一直耿耿於懷
於是,星期日晚上我對吳小二撂下誑語
星期一早上要跟他一起出門
在撂下這句誑語之前,我忘了自己說的前一個誑語
我信誓旦旦的說要看張伯倫星期一凌晨一點鐘的第二次先發


結果,張伯倫的比賽有看
但沒全部看完
星期一早上起床時,有一種我幹嘛耍狠的怨恨
埋怨雖埋怨,最後還是非常堅毅的起床了
起床的時間和平常上班時間一樣
出門時間甚至還比平常時間早了15分鐘
坐上豪泰客運回新竹
我也都沒買早餐,一路餓肚子回到新竹
但點時間都不敢耽擱,直接跳上公車衝回家
在公車上,距離家裡越來越靠近時
突然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
在心底嘀咕著,幹嘛這麼衝動跑回家
到時候回家,如果我媽給我臉色看,問我幹嘛跑回家
我一定又會默默難過很久
結果出乎意料的美好
我心裡小小的不好意思看來是想太多了


步下豪泰客運已經10點囉
新竹街上顯得格外清爽悠靜
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曾在這個時段出現在新竹了
記得好像只有高中下課或返校時
才會有那種閒情逸致在街上亂走
如果不是為了趕回家吃早餐
很想在這個令我懷念不已的街上再多留連徘徊些時間
自從離開新竹北上求學及工作後
幾乎沒有以純粹而悠閒心情坐在站前廣場上過
沒關係,我等待下一次機會


腳步沒有緩慢下來過
直接上了已經停靠在車站小久的公車
公車駛離火車站後,我變得有點坐立難安
看了一看時間,已經逼近10點30分
拿出手機撥了通電話
希望我的拉亞堅果乳酪貝果不要離我而去啊
(註:拉亞漢堡就是我叔叔開的早餐店)
沒想到他們已經在整理準備休息咧
我疾聲呼叫,大老遠跑回去沒吃到貝果我會哭耶!!!
心裡有一點後悔,為什麼不買Mos我最愛的鮮蝦三明治先墊墊胃
哈哈哈


20分鐘後,快步跳下公車,抓著包包往早餐店衝
可口的堅果乳酪貝果搭配一杯香濃奶茶
只能說一切都值得啦!!
我這一天的第一個任務順利達成
雖然,天氣炎熱,但吃完早餐後整個人通體舒暢啊!!!
回家的第二個任務
順利帶回了五顆粽子
小時候,我們家不買粽子的
我奶奶總是在端午節前的那個週末假日
召集所有大大小小男丁和女眷
然後利用一個早上的時間把全家族的份全包好
從小到大我也只吃這一味
粽子內餡不特別華麗高貴,從沒有流行食材
粽子裡只有炒香的菜圃、魯好的豬肉塊和香菇、還有炒好的乾魷魚
這是我最愛的味道


吃完貝果,拿了粽子
下午四點又坐上豪泰回台北了
算一算在新竹好像也只待了四個多小時
一天之內穿梭台北新竹之間
雖然匆促,心卻無比愉悅與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