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五點三十分離開這棟綠色圍幕大樓之後
每一個腳步都是雀躍
坐上通往希望的捷運
走出小南門捷運站一號出口
順著出口前的馬路直走,看見紅綠燈後右轉
迎面而來的就是一群群青春洋溢的大學生
我已經進入大學校區
在不知名路口拐進校園內
穿越校園裡的行走步道
輕鬆打扮的男孩、女孩
穿著短袖球衣正揮汗打球的男生
還有一批一批經過我身旁的陌生人
我踏著我的金色平底娃娃鞋走進了這裡
理所當然,我也屬於這裡
終於,我又回到了學校的懷抱


接連著小迷路後,終於找到了五大樓
一進入五大樓,迎面就看見早已擠的水洩不通的推廣部櫃檯
向左轉身進入電梯直達五樓
找到5514教室後發現裡面空無一人
我悠閒的享受一個人的教室
排列整齊、兩兩一列的桌椅
乾淨亮白的四面白牆
冷氣還是一樣不要錢的死冷
黑板上永遠有上一節課留下的淺淺筆跡
這就是學校,我現在又是學生


自從下定決心之後
也不是沒有遲疑、擔心過
只不過心裡的火沒有被這些疑慮澆滅
我還是滿懷期待的等候開課
仔細的關掉手機鈴聲
將包包裡準備的講義、紙筆和課本全部拿出來
當太陽西下,伴著殘餘的陽光
又重回美好的學生身分
我欣喜著也珍惜著


A:お名前は?
B:私は林です。



我的日本文化之旅從會話開始
必恭必敬的彎腰鞠躬說聲こんにちは
老師就像傳統的日本女人,說話溫柔有理
在教室裡不可用中國話交談,老師特別強調
即使不懂老師句句日文的涵義
仍然陶醉於因無知而產生的好奇的喜悅之中
想像自己就身在日本國裡
側身的人都是謙遜有理的日本人
這一場和日本文化與語言的邂逅
來得自然又愜意


會話課結束之後
緊接著是另外一個半小時的讀音課
讀音課重點就是讀、寫
另一位彬彬有禮的男士進入教室
說話口氣裡有濃厚的日本味
柔軟語調中不忘提醒日本語該有的節拍不可少
從歷史、文化、文字、語調的轉變開始著手
逐一了解日本語的精髓
時而低頭寫筆記,時而聞訊而笑
老師是大學助理教授
我得知這個消息不由得欣喜萬分
助理教授多半勤於準備教材與課程內容
教學多半較為認真
這對我的日本語之旅確實是好的開始


會話課程會把所有同學分成兩班
所以一個會話班只有原來人數的一半
方便老師小班教學的需要
畢竟會話還是要針對每個人的發音多作指導
這樣的安排確實是一大優勢
即使每個人對日本與都是陌生的
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難免會因緊張而出現一些尷尬場面
但是老師的態度和笑容足以化解同學們的緊張
是我覺得十分可取之處
會話課程結束後,讀音課程就會把整個班級的同學集合一起上課
由於老師很重視發音
所以老師還是會逐一了解每個同學あいうえお發音是否正確
雖然大學時候學校規定要修第二外語
那時候日文是大多數人的選擇
我當然也選修日文
但我卻連五十音的要領都沒能掌握
可見實在有從頭學起的必要


在大學、研究所時候
常常會在私下討論上課老師授課的好與壞
所謂的好老師,當然不是指好過、輕易讓你pass的老師
通常上一堂課就可以知道這個老師是不是好老師
從上課的講義、老師說話的口條與內容、準備的教材、投影片
就會知道這是不是一個認真的好老師
有的老師,一本課本用了好幾年都沒換
課程中要求學生作的case討論或homework作業題目歷屆都沒變
甚至連每學期期末考是題目都有50%以上雷同
這肯定就不是認真的好老師
而根據六年來上課的經驗
這類的老師多半都是資歷已經很深、頭銜以高的教授或副教授
如果上課專心整理筆記、製作講義及投影片
還會定期更換課本或變更討論個案
甚至還會在你的期末報告裡親手講評或寫下建議
這類的老師很難不說他們是認真的好老師
但這類的老師,多半但不是絕對,多數是比較年輕的助理教授
由這些曾有的經驗下的結論中
我對老師有這樣的偏好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啦
如果想學東西,修助理教授的課準沒錯
如果想爽pass,修教授的課一定不會虧待你


但是,日文課可是我辛苦的血汗錢換來的
所以當然要對老師斤斤計較
目前看來這兩個老師上課的方式我都很喜歡
感覺都有一定的專業程度
會我感覺很放心
希望我的日本文化之旅可以期待的開始、滿意的結束
F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