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要準備
口試也要準備
像考試又像口試的面試
我卻抱著隨意的態度面對
昨天雖然早早入睡
可是早上起來之後一點也沒有睡飽的感覺
往台北的路上
在車上幾乎睡到東倒西歪
一直到下交流道才醒來


在車站廁所換上套裝後
才有那麼一點面試的感覺
一個人穿著厚重的套裝走在街上
怎麼想都怪怎麼看也怪
沒得選我只能這麼穿
第一間要面試的公司是琦的公司
有打過照面之後的面試果然挺順利
面試前先來個小小20分鐘智力測驗
我感覺有點好笑
因為其實沒有心理準備會有考試或測驗
精神根本一直無法集中
心裡想著不是面試聊聊天就可以結束了嗎?!
兩年前陪琦去面試是這樣的
果然公司長大了、規模不同於以往了就是不一樣
是Cindia來面試
他是我這個面試職缺的leader
是元智資傳畢業的學姐又是花蓮人
他說我們很有緣
我覺得他還頗友善
聊了很多很多
不斷重複工作很操很忙很辛苦
其實看琦這樣不能發現
後來人資部門的王小姐來介紹了一下公司的福利等等
問我希望待遇
笨蛋我居然沒多說一點 哈
還算愉快的面試經驗
這才發現原來面試要花將近兩個鐘頭的時間
一對一講話真累人


搭上前往內壢的電車
我又要往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出發
中華台亞
如我所料 他是一間很大很大的工廠
雖然我不是應徵工程師
是在辦公室的人事管理師
但是他們的辦公室一點都不現代化
有點簡陋、有點像貨櫃組合屋
而且冷氣有點不冷


又是要填個基本資料
趁面試經理來沒出現
竟然來了一個史無前例讓我丟臉的考試
考了十幾題excel
我只會一題算數平均數
其他十幾題都空白
是連回答都沒回答的空白
我開始有點想趁上廁所的時候偷偷跑走
心裡絕望的想我真是對不起東華
在花蓮大家不認識就算了
幹嘛還丟臉丟到家 嗚嗚
我害羞的跟人事部的林小姐說
我依稀記得大學有學過
可是我很久沒用所以不太會回答
心裡想:趕快走 連面試都不用了 我想回家了 快讓我回家啦~
交出去居然還要當場改
好樣的 真是要死了
帶著那麼慘澹的成績進去見面試者
我根本就是找死
是經理跟我談
第一次面對年紀大我很多(兒子都高中了)的男主管
要在他面前講屁話
實在有點難為情
更何況他還是經理耶 我怎麼說的出口那麼屁話


在交談過程中
他問了我很多我的想法
例如:對於薪資、考核、績效評估...等,你有什麼看法?
又或是:如果....,你會怎麼做?
這比研究所考管理學還難
因為很實務、很臨場
根本沒時思考的時間
我只能唬一唬
因為腦袋裡突然之間幾乎是無法運作的
什麼績效評估、薪資制度
都只是一些聽的懂但是講不出個所以然的名詞
我覺得我的回答是空洞的、不著邊際的
從頭到尾就是一直點頭、一直笑
沒想到經理居然告訴我
公司流動率非常低
如果要啟用七年級生
對公司來講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他自己也有很大的責任壓力
因為他不希望啟用做到一半就落跑
他面試了幾個
不覺得需要面試完全部才決定
一直強調很怕用了之後做不久
但是他還是決定將我這個人選呈上去
我很訝異


他說他不在乎我現在會不會、懂不懂
也不在乎我有沒有經驗
只要我肯學、我能學
他不覺得一定要用有經驗的人
我被他這些話感動
我想我是遇到伯樂了
第一天面試可以這麼幸運真感人
可是我還是要考慮
因為這家公司沒有讓我有馬上想公司的衝動
我還想等最好的出現
希望快快有公司再叫我去面試吧~
我想拖久一點也沒辦法...
那就只能希望最好的那一個趕快出現了


今天的面試都很幸運
還好沒有第一天就被下馬威
不然我要怎麼面對以後的日子
不過面試過程中有很多被問到的問題確實值得好好思考
學到了一課
學校學不到的事
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