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006.JPG  
 
昨天活動中,和一位阿嬤聊天
阿嬤今年93歲了,有九個兄弟姊妹
可是兄弟姊妹中,還在的只剩下一個妹妹
妹妹在宜蘭老家
他一個人在台北的養護中心
我問他,平常在養護中心裡都做些什麼??
會午睡嗎??會看電視嗎??還是會復健做運動??
阿嬤說沒有,都坐在養護中心的走廊上
現在生活唯一的重心就是,每個星期四阿嬤的孩子會到安養中心去探望他
她告訴我,他星期二開始期待了,期待孩子的到來
 
於是,我見縫插針慫恿阿嬤
阿嬤,明天你小孩就會來看你了耶
 
看我今天幫你化妝,畫漂亮一點,幫你拍照給你小孩看好不好??
這樣你小孩也會很開心喔!!
 
阿嬤還是搖搖頭
用日文跟我說
化妝おかしい~ 馬鹿みたい~(化妝好奇怪,好像笨蛋)
我不想讓阿嬤繼續處於灰色情緒中
巧妙的不讓阿嬤繼續自怨自哀
用另一種想法鼓勵阿嬤
 
我告訴阿嬤,今天之前,我和阿嬤根本不認識
可是今天有緣分,我們來到這裡認識了阿嬤
這是老天爺的安排
所以,我們開心也是過一天,不開心也一天
今天就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漂漂亮亮的過一天好不好??
 
談話間,阿嬤又告訴我許多許多事情
我想,今天上帝的旨意或許就是要我來陪這位孤單的阿嬤聊天的
我握著阿嬤的手,阿嬤要我看她手上的瘀青
對我細數他身上的病痛,告訴我,他生病病了三十年
握住阿嬤的我的手,可以明確感覺到阿嬤手心的溫度
高齡93歲的阿嬤,除了一身病痛之外
其實包含著一股堅毅和勇敢
 
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老了會變成什麼樣
但,每每在參加活動後,我總是心懷感激
自己在這樣的年紀,看見一個一個不同的老年故事
我用我年輕的眼,記錄下許多充滿遺憾、悲傷、孤單、珍惜、樂觀、勇敢的逝去時光
今日的故事;明日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