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 波上神宮之好運來報到】

在沖繩的第三天,重點行程放在比較繁榮熱鬧的南部
福州園、孔子廟、波上神宮和姬百合塔
這四個景點,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後二者


之前去過京都,京都最富盛名的就是各個古老富文化氣息的寺廟
那一趟京都之旅,讓我對日本的寺廟留下絕佳的印象
我喜歡寺廟裡那種靜寧之感,時間長河好像靜止般的清靜
而沖繩南端那霸市的波上神宮,守護著沖繩這個海洋島嶼
從某一個角度看上去,坐落在一塊大石塊上,恰巧面向海


我們拜訪波上神宮的那天
非常非常幸運地遇見了兩個日本傳統習俗在此舉行
一是新人在神社結婚,二是日本的七五三詣
之前前往京都時,就巧遇了日本結婚的新人穿著傳統結婚服飾在清水寺出現
所以這次遇見就不會特別慌張,哈哈哈,但其實還是很興奮就是了
想要介紹給大家的是,這個非常可愛的”七五三節”



這是陳列在神宮前的大招牌,意思大概就是和我介紹的差不多,大家看漢字應該略懂一二,其中也有說到,除了11月15日外,也受理其他時間的申請喔!!



就在我們的巴士停在波上神宮階梯下時
大家紛紛驚呼,路上的小朋友穿的好可愛啊
導遊一看不得了,就開始和我們解釋起七五三節的由來
還直說我們太幸運,可以看到這麼特別的日本傳統習俗
小朋友有的穿著和服,有的穿著小西裝,有著甚至整個人像極了芭比娃娃
大家一邊驚呼一邊拿出相機猛拍
有的小朋友還被我們嚇得眼淚盈眶
不好意思啊,姐姐不是故意要嚇你,只是難得精神好了起來
想拍照了啦!!!



這兩個小女生都好可愛啊!!!背後還綁著一個像是小翅膀的東西,真妙!!!
右邊這張照片的小女生就是我鼓起勇氣去搭訕拍照的,但是被我嚇到跑走,旁邊那位應該是他爸爸,我好想說日本的爸爸怎麼都那麼不像爸爸啊!!!


【日本七五三詣 = 七五三節】

在日本傳統習俗裡,日本小孩出生時都是神的子女
也就是說,爸爸媽媽會把小孩子帶到神社裡去拜拜祈求平安長大
在七歲之前都可以說是神的兒女,讓神庇祐著他們長大
而在每年11月15日時
日本各地三歲、五歲及七歲的小朋友
就要到各地的神社裡去參拜神明,感謝神明的保佑
小男生是三歲和五歲時參拜,小女生是三歲和七歲時參拜


參拜當天,要穿著漂亮的衣服
女生多以合服為主,小男生則以小西裝為主
參拜完了之後,還要買一種叫做千歲飴的糖果吃
千歲飴是一種類似麥芽糖有延展性的的東西
吃了代表長命百歲之意


我們參觀波上神宮時
剛好是神宮舉行七五三節儀式的時間
時間雖非11月15日,但好像是擇前後日舉行
我們非常幸運的遇見了在波上神宮舉行的七五三儀式
每個小朋友真的被打扮的非常可愛
大家對日本的打扮的技巧應該略有所聞
我那天看到的場景,裡面沒有一個小孩是能用”樸素”這兩個字來形容的
每一個小朋友都能用花枝招展來形容
小男生也不例外,每個人被爸爸媽媽打扮的非常非常可愛
沖繩是日本出生率最高的地方
平均每個家庭有將近2個小孩
北海道是第二名,剛好就在日本最南和最北的兩個地方



左邊是我買的御守,右邊是紅型染織作品,在玉泉洞有相關的染織手工坊,可以現場報名製作,花半個多小時就可以染成T恤喔,我想做可是沒時間!!!



我有一個習慣,每到一個神社就買一個御守作紀念
這次波上神宮當然也不例外
在日本,御守買了戴在身上一年之後
要買它燒掉,代表將壞運都燒掉趕走的意思
但是,我已經累積了好多個御守
這個習俗身為台灣人的我,可以不入境隨俗一下嗎?
哈哈哈,這次買的御守是以沖繩代表性的染織技法"紅型"作成的御守


【姬百合塔】

說到”おきなわ”(Okinawa)
大家會叫它”沖繩”還是”琉球”?
沖繩是日本人的稱呼,而琉球也不是不對
在中國歷史上,沖繩曾經是中國的屬國
所以,沖繩是日本人稱呼的說法
而在中國歷史中有一段稱呼為琉球的時間,當時琉球是中國的屬國,並與中國持續貿易
後來在1895年甲午戰爭後
因馬關條約的簽定,琉球被割給日本
緊接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琉球是日本國土參戰的前線


爲什麼要講那麼常的一段歷史咧?
因為姬百合塔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為了紀念因戰爭犧牲的女學生而建造的
日本徵召了沖繩當地的女高中生和老師充當護理人員
組成”姬百合學生隊”,但隨著日本在戰事中節節敗退
那些被徵召的女學生,在日本”為國捐驅”的口號下
很多到最後不是因為戰爭死亡,就是戰敗不願投降而自殺
這就是姬百合塔設立的源由


一到現場,氣氛有點肅穆
對日本人來說,這裡應該是非常莊嚴的場合
很多人還折了千羽鶴去祈福
不是日本人的我們,到了現場還是可以感覺到一股濃重氛圍
聽說目前還有幾位當時生還的女學生還活著
她們都寫了遺書,一直要等到她們走了才能將遺書公諸於世
這個景點充滿人文背景,我覺得很有意義


【玉泉洞,上班應酬】

玉泉洞是沖繩南邊的一個以鐘乳石洞聞名的景點
也是這次大家一起出由最重要的一個全員集合景點
我們在玉泉洞有一個誓師晚宴
簡單的說,娜塔麗這天晚上需要戴面具應酬!!!


因為這次活動主辦單位就是我們部門
所以,換句話說,這個晚上是上班時間
即使這個晚上我可能什麼事都不需要做
但我仍然得提心吊膽的stand by一整個晚上
一直到晚宴結束後,我整個人有如洩氣的皮球
比上了一整天班還不舒服還要累!!!


因為這個夜晚是在沖繩的最後一個晚上
隔天就是旅程的最後一天
所以回到飯店後,感覺有一口氣一直憋在心頭
說有多不痛快就有多不痛快
你想到原因了嗎?


哇咧,老娘來到沖繩,都還沒有開始血拼就要回家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