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大相撲”】


一進入相撲會場,馬上感染到現場的氣氛
我們的位置在最上層的倒數第二排
是全館最便宜的位置,不過一張門票就要3600日幣
雖然是最便宜的票,但卻是這趟日本行中最讓我難忘的一個行程
坐在最上層視野最寬廣,看比賽也看的非常清楚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位子已經非常舒適了
心底默默感謝日本人貼心的安排
除了嚴肅正式的會議之外,居然還有日本文化饗宴可以參與耶!!




很壯觀的場景吧,這真的是比賽場地喔,從上往下看非常漂亮,很有日本味



在日本國內,職業力士的比賽被稱為”大相撲”,是相當受到尊重的一種專業競技
我們日文課的老師也曾強調過,在日本人眼中,相撲是非常神聖的競技

日文叫”すもう”(相撲),英文叫”SUMO

而參加大相撲的選手叫作”りきし”(力士)
指的是兩人在土俵中角力的一種格鬥技
相撲,顧名思義我的解釋就是兩個人互相撲來撲去
土俵,指的就是相撲比賽場地中的那一個圈
只要身體某一部分先超出土俵,就算落敗
換言之,如果肚子超過土俵,但身體還在土俵內,也可以會被判失敗喔



場上那一圈圓形白白的就是土俵,算是輸贏的界線;畫面下方那兩團是等待上場的力士



相撲的規矩非常繁雜,其實我們在裡面只看了兩個小時不到
但事實上,在日本,相撲比賽是一整天的比賽
從早上十點一直循環比到下午六點
只要買一張門票就可以從十點看到下午六點
所以,會場中常常有人像野餐一樣帶很多食物入場
越接近比賽場地的座位越貴,座位就是一片褟褟米,必須脫鞋入位
真的非常像在公園野餐的感覺


越接近六點的比賽也就越精采
這是因為一整天比下來循環勝利者會在最後進入決賽
所以我們四點進場,剛好可以看到一整天下來最精華的幾場比賽
越後面比賽的選手也表示實力越堅強
有些得到很多冠軍的選手,他們上場時
就會有人舉著他之前比賽獲勝的錦旗繞著土俵一圈
最後一位上場的選手,誇張到多達十幾面錦旗
看著看著就跟著興奮了起來
全場歡呼聲最大的就屬最後接近六點的這一場比賽了
因為出賽的正是目前的”橫綱”


【什麼是"橫綱"?】


左為相撲力士等級;右邊是最厲害的白鵬上場啦,越多旗幟代表他得到越多冠軍




在相撲的世界裡,選手最高的五個等級為:

橫綱、大關、關助、小結和前頭

其中,橫綱是相撲中的最高等級,目前日本的橫綱有一個叫"白鵬"
我去看的那場比賽,最後一個出場的好像就是白鵬
哈哈哈,真是太幸運啦!
另外,朝青龍就是蒙古出身很有名的橫綱



左邊這位就是現任橫綱白鵬,右邊這位是朝青龍,可是他最近好像因為裝病形象大打折扣了~


我們從四點看到五點,中間有中場休息時間
大家趁那個時候跑去販賣部買了一些紀念品
紀念品店不外乎就是賣一些相撲力士造型的手機吊飾、筆、餅乾之類的東西
不過,有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那時候我沒買,就一直非常後悔到現在
我覺得那算是最有紀念價值的東西了
是各個橫綱級力士的手掌印的簽名板
雖然一定是複印的,但是那就是一個曾到過國技館的紀念啊
下一次,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再去把它買回家
這不是隨便買得到的,因為販賣部在國技館裡,所以必須買門票才進得去
嗚嗚嗚,我買了一大堆不該買得,重要的卻一時失心瘋沒買到
残念ですね!!!


【小黑、小藍、小紅加油!!!】

看相撲的氣氛非常愉快
實際上,相撲一場比賽的準備時間遠超過正式開始戰鬥的時間
在準備動作進行時,力士會灑鹽巴,代表驅邪的意思
然後會試蹲,動作一整套的,一點都不馬虎
但是這樣的準備熱身動作會來個三次
經過兩個小時的觀察下來
什麼時候才是正是要開始比賽呢?
就是三次熱身完,力士拿毛巾擦臉之後的那一次
才是正式比賽,而比賽幾乎不超過一分鐘
在一分鐘之內就決定輸贏生死的相撲比賽
如果不是親眼看見,真的不知道親身經歷會有多震撼
回來台灣之後,我一直非常興奮的告訴吳小二關於相撲的一切
他總是對我假笑兩聲,表現出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
在場很多國家的女生,在還沒進入國技館前也和吳小二一樣興趣缺缺
但當開始觀看比賽後,尖叫聲、呼喊聲此起彼落的耶
我常常對著為著不同顏色褲襠的力士喊加油
哈哈哈,整個比賽下來超多小紅、小黑、小藍


我聰明伶俐的拍下了一段精彩的相撲比賽過程
在相機即將沒電之前幸運的拍好了
這一段比賽算是撐得夠久的
這一次錄影之前,本來已經要錄一場,沒想到五秒鐘就結束了
整個讓我非常傻眼,哈哈哈
都來不及按開始就掛了,讓我整個人很錯愕
還有一場比賽更誇張
其中一個選手猛呼對手巴掌,呼到對方頭暈腦脹之後
趁機用力把對手推出土俵
這一招真的太絕啦,害我看的哈哈大笑
可惜我沒拍到這個經典畫面
不過仍有一段可以讓大家聞香聞香喔!!
不好意思本人尖叫聲有點誇張,敬請見諒啊,哈哈










因為曾聽日文老師說過日本相撲在日本人心目中的神聖地位
所以打從我知道會議最後一天會帶我們來看相撲之後
就整個人非常期待,果然相撲一點都沒有讓我失望
這是屬於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的經歷
不像棒球、籃球那麼激烈,相撲比賽的好像一種神聖的儀式
代表日本文化、日本傳統的競技
現場可以發現很多西方人,到了日本
不看相撲好像感覺就不夠瞭解日本文化精神了吧


其實,這次之前,去過日本三次
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看相撲
不是因為沒興趣,而是從來沒有意識到日本相撲可以加入行程內
這一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畢生難忘的
強力推薦大家到日本一定要看相撲喔!
詳細相撲資訊可以參考日本相撲協會


隨著相撲比賽在傍晚六點結束
我們在日本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了
這個夜晚算是在日本的最後一個晚上
突然覺得日本人真的好貼心,為我們安排了這種日本文化饗宴
我完全感動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