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來西亞的食物說來典故、淵源是一大串
可能要先從他們”民族大融合”的社會說起
在馬來西亞有好幾種不同族群的人
馬來人、華人、印度人
我曾經問過馬來西亞當地的同事
在馬來西亞要如何區分這些不同族群的人?
得到了一些粗略的結論


<<印度人、馬來人 傻傻分不清楚>>

印度人
膚色黝黑、頭髮捲曲、通常有鬍子
印度人相較起來是比較容易辨別的
只要看膚色很黑、捲毛的就八九不離十了


華人
在馬來西亞華人還有不同語系的分別
華人有會說客家話的、廣東話的、普通話的、福建話的
福建話類似我們的台語
只是音調、用法上有些許不同
華人其實跟台灣人就非常相似了
一般他們都會說中文,溝通起來幾乎沒有距離
但華人裡可能有不同的語系
就像中國東南部福建、廣東一帶講的話也不盡相同一樣
馬來西亞的華人圈就是大融爐的感覺
長相也幾乎雷同,無論膚色、髮質或五官
都和台灣人相差無幾


最後是馬來人
我們可以這麼說,馬來人的膚色就是介於印度人和華人之中
膚色偏黑,還有一個特徵是”鼻子尖”
這讓我想到以前波爾口香糖的廣告詞
什麼”鼻子尖尖的、鬍子翹翹的,還拿根釣竿!!!”
在馬來西亞開會時,坐在我隔壁的鄰居就是馬來人
他們捲舌音非常厲害,腔調整個讓我非常不能適應
雖然說馬來人和印度人膚色上還是有差別
但其實都是屬於比較深色的
我覺得最好分辨的就是”眼睛”
印度人眼睛比較深邃,眼睛又圓又亮
後來看多了很容易看的出來


我同事他們有提到
馬來人其實和菲律賓一帶東南亞國家是有淵源的
所以他們會長的很像
我發現,他們講話的腔調都一個樣
有很濃很重的一種腔
讓我非常非常困擾,實在非常難聽懂他們到底在講什麼鬼話
Fruit Store的Fruit如果不捲舌、抖音抖個三秒鐘
他們會聽成Food Store!!!


馬來西亞還有一種人
就是全身用沙龍包住只看得見眼睛的人
走在路上很多又很明顯
有的是只有頭上會用沙龍圍住整張臉
有的是上半身穿上沙龍
有的則是全身上下都穿著沙龍
我在機場還看過全身黑只露出眼睛的人
不知道是什麼典故要穿沙龍
不過穿起來真的有一種中東婆娑的美妙風情耶
這樣省了不少治裝費吧 哈哈哈
尤其是穿全身黑的黑衣人!!!


 
路上很多很多很多這樣打扮的人喔



<<聰明 VS 老實的民族性>>

在網路上有這樣的說法
是和這三個族群有關的
如果到馬來西亞坐計程車
印度和華人的計程車司機比較聰明
聰明的意思就是價錢上可能比較不老實
所以如果遇到這種司機漫天胡亂開價
就一定要先殺他個片假不留
相對而言,馬來司機就踏實很多
我們回程時在飯店門口隨便招了一台計程車要前往機場
那個司機就是典型馬來老實人
詢問價錢時,他很溫和有禮
到達目的地時,他還會幫你開車門、提行李


我也有遇過奸詐的計程車司機
在Mid Valley要回來飯店時
曾經問到一個似印度人的司機
一口開價就給我開20元馬幣
我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土匪司機了
我開口跟他討價還價10元馬幣
他對我搖搖頭
在馬來西亞他們有個習慣
以Mid Valley為例
他們會在Mall的門口邊邊的地方排隊等計程車
計程車來了之後會先打開後車門詢問價錢
然後如果不滿意價錢就會關上車門找下一台車
那一台車我和他價錢談不攏
我就直接關上門之後找另一台車去了
這種情形在馬來西亞好像很普遍
但我想如果在台灣,大概會被計程車司機幹樵吧 哈哈哈
不同族群有不同族群的民族天性和文化
吳小二也接觸過印度人
印度人就是非常具有生意頭腦的
華人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是師出同門的啊 哈哈哈
總之,在馬來西亞要搭計程車是一門大學問
一定要是先做好功課才能安全保住自己的荷包


<<吃吃吃 吃不出個所以然>>

就是因為馬來西亞經過不同文化洗禮
所以他們的食物的走向也非常豐富
因為會議的關係
我們的午餐都是主辦國準備的
第一天吃的是母公司的主食 — 日式便當
第二天吃的是主辦國的Local Food Buffet
第三天吃的是辦公室附近的當地餐館
嚴格說起來,我們只有最後兩天的時間才真正接觸到馬來食物
老實說和”食材”部分和台灣差不了多少
但是做法和辛香配料就有一些出入
馬來西亞盛產香料,所以很多食物裡都會添加香料入菜
口味有點結合印度咖哩的香辣
我對這種口味沒有特別的喜好
所以也實在沒有辦法分辨好壞


在吉隆坡的最後一天晚上
因為晚餐都要自理,所以我就得到飯店外頭去覓食
飯店外頭有一條當地的小吃街
大多都是印度食物和茶餐廳
我在小吃街裡看見世界知名連鎖店KFC肯德基爺爺
心想最後一天了,總該要試試當地的食物吧
於是我就一個人隻身走進當地小吃店裡
看看其他食客桌上的食物、看看店裡招牌上的照片
隨便對著一個印度年輕人比著一個招牌上類似印度甩餅的東西
告訴他,我要一個、帶走
我問他 How much? 他告訴我One Twenty
一個甩餅才1塊錢兩毛馬幣,比台灣一個蔥油餅的價錢還便宜
後來,離開這家小店後
在店門口看到每個食客餐桌上幾乎都放著一杯類似奶茶的東西
我又跑回去問店員有沒有類似奶茶的飲料
店員告訴我他們不賣奶茶
我就指著其他食客桌子上的飲料
告訴他,我要一杯和他們一樣的飲料
One Sixty,一杯類似拉茶的東西居然比一個甩餅來的貴
Fine! 怎麼說都是便宜啊



這就是我在馬來西亞最後一個晚上的晚餐啦~~~甩餅+拉茶



右邊是咖哩作的餡料   餡料就是夾在甩餅裡吃



於是,離開這個距離赤道非常近的國家前
我享受了一頓非常南洋情懷的晚餐
有印度甩餅、有一杯香濃的拉茶
甩餅本身只有淡淡香料味
必須搭配另外附送的咖哩配料夾著吃
就是香香辣辣的,餅皮乾乾的一點都不油
在七月大熱天之下,拉茶是燙熱的
簡單的用塑膠袋裝起,在塑膠袋束口插入吸管就著喝
很像非常非常小的時候在台灣也有過的經驗
很有復古懷舊氣氛
這時候如果有鼓樂器彈奏,我就擁有一個印度復古浪漫之夜了
我甚至可以想像一位妙齡印度女孩在我面前穿著沙龍婆娑起舞的樣子了
喜歡南洋咖哩的人到馬來西亞一定會非常興奮
我偏偏不特別愛這類的東西
也沒有機會去吃新峰肉骨茶
想吃熱帶水果卻找不到水果店
整個就是對”吃”很不來勁的一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