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非常容易想太多、窮緊張的人
很多事情都會提前就開始擔心、準備
結果導致一連串庸人自擾的情形
面臨人生緊張的第一次納稅
從領完年終獎金之後就開始三不五時想起納稅這件事
緊張兮兮的想找個可以幫我解決問題的人
然後期望中的演變是把所有納稅相關的問題都丟給他
截至目前為止,那個可以依靠的人至今仍是我自己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人
即使一開始都會很希望獲得別人的幫忙藉以減輕自己的負擔
但最後還是把那些事情一肩扛
原因除了怕麻煩別人外
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自己的不安全感作祟
怕自己因為事事依賴而變成一個沒有用的人


從小到大這種案例不斷


<<小三時>>
被老師指派參加防治毒品作文比賽
從被選中的第一天開始
我就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一開始,我會用盡所有的資源讓我覺得可以幫助我的人知道
我需要他們的協助
第一優先男主角當然就是我老爸
於是,我老爸就找了一群他認為可以寫出一篇好文章的朋友們
開始團隊合作幫我草擬了一份防治毒品的文章
我收到這份厚禮時
整個人非常亢奮,非常開心
之所以亢奮、開心不是因為我要得獎了
而是因為我可以向老師交差了
小時候的我完全都沒有想要藉此邀功的想法


亢奮開心後沒幾天
我小小的腦袋開始覺得不對勁
覺得不應該私自利用大人們的智慧來向老師交代
所以我又從頭自己寫了一篇作文
後來交到老師手上的
不是大人們的心血結晶
而是我臨時抱佛腳的鱉腳之作
這一切的一切無非是起因於我的羞恥心與罪惡感


如釋重負的將作文交到老師手上之後
原以為一切就此落幕
沒想到過沒多久老師就把我叫去
問我這一篇文章真的是自己寫的嗎?
我那膽小如鼠的腦袋還沒完全反應過來
就直覺認為我的罪行被老師揭穿了
不經思考隨即脫口就坦承了我的罪行
萬萬沒想到,老師只是面無表情的看了我一眼
一句話都不說的就把我的文章放到一旁叫我滾蛋
我的那篇罪惡文章就再也沒有被提及
我自以為坦承的行為卻終結了我在老師心目中的優良形象


長大之後才逐漸發育成熟的腦袋後來才恍然大悟
其實我根本就沒有盜用大人們的文章來報名作文比賽
那篇文章是我自己寫出來的
我是沒有罪的!
但是,小三時自閉膽小的我根本無法為自己辯駁
笨的連該怎麼反應都不及格


後來長大後
舉凡:研究所考試、論文問卷發放、離開學校找工作
沒有一件事是隨性而為的
我總是提前開始擔心、佈局、準備、破局然後再擔心
提前開始擔心,提前開始緊張
到最後一點效用也沒有
我還是沒有因為擔心而獲得好結局


為了今年四月的旅行
時間拉到去年十二月就開始著手規劃
有時候還會因為過分期待而失眠
前幾天,我卻聽聞同事在清明假期去了一趟大阪和京都
她們在一個星期前決定要去
然後在啟程前幾天才確定有機位
所有出國旅行的一切都在一通電話後開始準備
匆忙之下去的景點和我規劃了近五個月的行程無異


事實證明,人在緊急匆促時的潛力是無限的
可是我顯然對自己太過缺乏自信
總是太早開始安排,也太早開始擔心
然後太早放棄競爭,最後太快放棄堅持
我讓自己忽略了隨性之美
只因為我不喜歡臨時起意做出來的事
有時卻不禁讚嘆起偶爾有之的意外與巧合
在每一次的矛盾中好像也學不起什麼經驗
只是一次又一次在忘記與想起中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