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每家公司都會有尾牙
老闆藉此慰勞公司員工一整年來的努力
吳小二他們公司按照老規定
每年都會有一道經典名菜『虎咬豬』
換句話說,就是割包
因為商人一整年為了生意往來講了很多善意的謊言
所以每年尾牙就一定要吃這道菜,來化解一整年來講過的謊話


吳小二說,他以後都會留一些虎咬豬給我吃
我必須說,我很不喜歡說謊
小時候,常常講真話卻被誤認為說謊
有一陣子,只要別人誤會我,我都會很氣餒
長大之後,我不得不開始講一些不是真的話
可以取信於別人,但心裡沒有因為別人相信而開心
我的不開心來自於某些人的真心關懷


我有很難面對自己的時候
說謊是其一
我會因為說謊而內咎自責
也會因為說謊而自覺罪孽深重
我需要一個宣洩的出口
可以告解、可以坦白
可以好好把心情理清楚
所以,我把所有的話都告訴你
我把真話、謊話、說過的話、放在心裡的話
全都告訴你
你每一句都聽
對我放大的罪惡,你包容以對


當我不想時,我就必須用一句不是真的話來拒絕
當我不要時,我也必須用一句不是真的話來說不
我不能直接說不,也不能沒有理由拒絕
可是,我不想強迫自己
所以,我還是說了假的話來拒絕
我不是想要傷害誰
只是不想強迫自己


在我選擇善待自己的同時
好像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善待其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