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正坐在平時為了念書最常去難波西口的咖啡館裡

出門前,考慮了半响,要去星巴客還是熟悉的咖啡館

星巴客裡,最常點的星冰樂一杯等於這個咖啡館裡一杯咖啡外加起士蛋糕的總額

這間咖啡店裡,據我半年來的觀察,最常出現的客人類型是老人、主婦和上班族

要嘛就是一群主婦樣子的女人聚在一起笑聲震天

要嘛就是一群老人久違不見相互噓寒問暖

再來,就是西裝筆挺的上班族,約出來咖啡廳裡談公事或打瞌睡(!)

當然也有像我一樣帶書來咖啡館裡,準備好好衝刺的年輕人

但多半書一攤開來,就馬上拿出手機開始MAIL了起來

坐在這間小小的咖啡館裡,我看見了許多有趣的畫面

然而,現在的我,屬於何者呢?

 

 

一個準備為半年海外生活劃下句點的即將歸國的人。

 

 

昨天晚上,日本朋友突然意外的傳來MAIL約我今天午餐

我總是為類似這樣的突如其來的邀約而感動

不管朋友相約的動機是什麼,我都好像因此而得到了短暫的救贖

暫時離開因即將離去的而感到悲傷的氛圍裡

半年前來到日本時,誰都不認識的一個人生活的第一天

也就是吳小二回台灣的那一天,日本朋友也在那天約了我一起吃飯

 

 

日本朋友吃飯時,突然跟我說,找一個時間我們兩個人一起去旅行吧

你一個人來日本的時候,或者,去其他地方也可以,我們相約去旅行吧

她帶著暖暖笑容的臉上,透露出認真的神情

她說,他曾和高中時期的朋友相約兩個人要一起去旅行

期限是十年之內,結果,在她28歲那年,她們去了英國

日本朋友很愛韓國,我因為來日本之後開始喜歡上韓國

我便開玩笑的說,來日本,不如去韓國吧

朋友認真的點頭,她說真的可以的話她一定去

然後,我們的約定期限也是十年之內

 

 

飯後,朋友回去上班

我順著走去赴約的路再走回難波

回到寮之後,周圍一片寂靜,這是好事

但我的心情很不湊巧的平靜不下來

今天是在這個房間的最後一天,再過幾個小時就可以說是最後一晚

很顯然的,我並不想待在這個房間裡

我想讓自己暴露在有日文的環境裡

每當我在日本感到焦躁不安時

會試著想辦法把自己帶到四周圍充斥日文的地方

這樣會讓我知道這裡在日本,知道這一切不簡單,於是就可以漸漸平靜下來

回到房間的一個人的我,很需要這麼做

 

 

這可能是受不了寂寞的逃避作法

也可能是,一種和寂寞獨處而互不傷害的方法

於是,我現在又來到了這個熟悉的咖啡館,並帶著電腦

 

 

在日本的這段時間,身邊很多人時,我只聽的見自己心跳聲

常常感覺心裡很慌,但說不出話也做不了事

常常哽咽,深呼吸之後把那股衝動的酸液又吞進去

但也常常,慢慢踩著腳踏車行進間自在開心的笑著

常常在等紅綠燈過馬路時,偷偷的微笑著觀察左右路人的穿著

然後,最常驚覺到的是,這裡怎麼真的是日本啊。

 

 

因為在日本,因為感覺到自己在日本,所以非常安心

這種身心異常平衡的狀態維持了長達半年時間

之後的未來,可能會有說出那一段在日本生活的日子啊的時候

那時候的我肯定是咧著嘴笑著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