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突然有了一些想法

關於工作的,或者,關於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今天早上,突然掃到颱風尾

好像也活生生的考驗了我一番

果然,這麼想了之後,就不那麼介意了

 

 

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有貧窮的,有富有的,有高的,有瘦的

有漂亮的,有相貌平凡的

當然,有年紀歲數大的,有年紀輕輕的

這些分類都只是分類而已

不是拿來作為評斷一個人階級高低的依據

誰應該尊重誰

誰有資格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誰

我覺得,誰都沒有那個資格

 

 

在工作場合上

層級存在感很重

但是,那些被某一群人分類後的層級

往往演變到最後,變成了一種變相的階級感

你的層級高,你就比較尊貴嗎?

你的年資深,我就必須對你鞠躬哈腰嗎?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

有些學生連老師都不怕

課照翹,作業一樣不交,甚至說話可以很衝

在家裡,都沒有那麼怕爸媽

有什麼理由,在職場上要這麼害怕所謂被稱為老闆的那一群人?

 

 

他們很資深

他們有豐富的經驗

他們說話可以很大聲

他們對公司貢獻很多

但是,他們也只是普通人,他們不是神

 

 

離開工作場所之後

走在路上,在捷運上

誰知道誰是誰?

誰知道他年資有多深?

誰知道他對公司多有貢獻?

也只不過是個陌生的路人

誰也不是誰,誰也不想知道你是誰

 

 

我常常對這種層級關係感到迷惑

講話常常綁手綁腳

察言觀色之外

還精神緊張到必須在交談前做好心理建設

有一天,我突然覺得

如果我離開了這裡

誰是誰,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現在的一切

出了這個門之後

我可以忘的一乾二淨

這樣的話,我有必要這麼提心吊膽嗎?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除了工作上的身分之外

還扮演很多很多不同的角色

在工作上,我必須聽命於你

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太多太多

但是,私人領域上

我是獨立自主的人

在我的人生中,我也是唯一掌權的那個人

 

 

這麼想的話

你們,就什麼都不是了

其實,一開始

我和你們就不屬於同一個世界

過去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永遠不可能會是

這麼想的話,心情就可以舒坦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