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就是有那麼一段時間,會想到這件事
生命存在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被這件事困擾了
然而,我卻記得,深深被這件事困擾的心情
在我印象中第一次有那麼重的無力感,是開始在高中階段
在任何一件事的先後順序都不如讀書考試為優先的年紀
除了國文、英文、歷史、地理和數學之外
我的腦海裡,一直想著除了課本和考試,我這樣的人生到底究竟還剩下什麼?


高中時,很不懂得相處
和自己相處,和別人相處,也或者可以說和自己的人生自處
很容易吃同學的醋
總覺得和誰誰誰是好朋友的話,誰誰誰也要把我當作唯一
看見她和其他人聊天或成為好友,心裡會很不是滋味
常會有被世界孤立或被朋友拋棄的錯覺
高一和高二的我,很容易特別依賴某一個朋友
卻不懂得把握機會和每一個人變成可以隨時談話的朋友
一心一意眼裡就只有一位自己認定的好友
當自以為是好友的人開始認識其他人
忌妒心會驅使自己疏離或鬧彆扭
所以,被我依賴的朋友沒過多久就換一個
然後,就會陷入”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的無窮無盡迴圈裡


那時候,我還有一個和自己對話的窗口
我寫日記,習慣用筆把心情紀錄下來
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日記,字跡有時工整,時而潦草的嚇人
記得是在高二下學期的時候
有一次,突然和同學約定,互相交換日記本
和我交換日記本的同學叫小武
是典型活潑外向的獅子座,生日和我只差一個月,個性上卻有著天壤之別
她看了我的日記之後,用一種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表情告訴我
她覺得看我的日記,會有很不快樂的感覺
她告訴我,我不可以一直讓自己這樣下去
她沒有把日記看完,就將它還給我了
她說,日記裡的每一天,好像只有日期不一樣,內容卻相差無幾,她不想繼續看了
我被她的話震聶住了


從來沒有人這麼坦白一針見血的告訴我這些話
我還記得場景是在某一天校外教學的遊覽車上
她和我坐在一起,她和我說了那些話之後
我後來認真的翻閱了自己的日記
每一篇日記都寫著,不開心,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等等之類的抱怨
也寫著,好想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男朋友
可以陪我做任何一件我想做的事
想說話的時候,不用預約,他隨時在我旁邊準備好聆聽
想哭的時候,不需面紙,可以直接哇的一聲哭出來,把他的肩膀當面紙盒
想逛街、想吃飯、想做任何事的時候
他為了保留最優先的預約席,可以隨時享用


那時候,我天天寫著我想要男朋友
但是,高中時候的我,就只是遠遠看著欣賞的男生
整天泡在書本上的結果,心就顯得格外空虛
讀書讀累的時候,沒有人可以打電話抒發心情
同學在放學後,感覺像斷了線的風箏
我那時候很空虛


就在小武告訴我那些話之後
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性格,檢討自己個性上的缺失
如果,不開朗一點的話,朋友只會一個一個流失
如果,總是信仰獨占勝於共享的話,忌妒心會殺死一隻貓
一隻貓有九條命,我想我在高一和高二這兩年已經殺了這條貓七次了
我告訴自己放寬心吧
把每一個人都當做自己的朋友
把自己攤開在大家面前
每一個人都會是你的朋友
每一件秘密都可以和每一個人分享
在高三時,變成了一個和大家做朋友的人
慢慢凝結了一圈又一圈不同交集的朋友
十分享受於這種分享的關係


後來,高中畢業時
一個曾經和我鬧過彆扭的同學在我畢業紀念冊上寫了很長一段留言
她說,她很開心看到高三時候的我的蛻變
變的開朗了許多,也變的可愛了很多
我在高中畢業典禮上,收到了她送我的禮物,也收到了小武的一大束手工玫瑰花
我很感動


高中畢業後,上了大學
大一果然就實現夢想,交了男朋友
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大一到大四,我好像又過回高一和高二的生活
封閉的瑟縮在自己的世界裡,享受兩人近似孤僻的生活
和同學不熟,也常鬧翻
把自己鎖死的個性又再度復發
常常小心眼,常常自怨自哀
那四年間,沒有人提醒我,我就這麼瘋狂的虛度了這四年
大學四年本應有值得回憶的點滴
我卻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和自己交談,不了解之外的世界
唯一清楚的是,我要考研究所


堅持自己的信念,如願考上了研究所
研究所入住擷雲莊的這兩年
時間只不過是大學的二分之一
卻是我這輩子最有意義的兩年
在花蓮的我,有機會重新開始塑造自己
我的笑容比任何表情多
我尖叫、我跑跳、我歡呼、我大笑
認真的陶醉投入在研究生生活裡
我認識了吳小二,也結交了很多研究所同學
開始懂得樂觀,開始了解豁達,試著學習善待
對象除了自己,還包括所有人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少被稱讚的人
缺乏信心,沒有自信
有一個標準的大圓臉
從不覺得自己的人生和我的臉一樣圓滿
但,在研究所時,發現了從某個角度看來
我的臉也有尖的時候
我開始綁起頭髮,弄了一個揪揪在前額上方,我叫它作栗子頭
綁起頭髮的這兩年研究生生活,過的特別神輕氣爽
原來,替自己換個樣貌,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我有很多缺點,也不算好相處
有自己的堅持,也常常臭臉示人
現在,我把自己看的很透徹
如果你問我,高中時,希望可以交男朋友的願望現在達成了
是不是過的比較有意義了?
我現在的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我想,我們要的絕不是可以陪伴的小貓小狗
而是,可以和你一起成長的夥伴


小時候,覺得想要有人陪
有人陪之後,會覺得世界好像又靜止不動了
繞了一大圈才恍然大悟
人生的重心,人生的目的
不是誰可以陪伴你
而是你什麼時候知道如何好好陪伴自己


現在的我,偶爾久久一次仍然會感到困惑
究竟,人是為了什麼而存在?
或許我要花一輩子的時候探索問題的答案
也或許,一輩子都找不到解答
我想,我現在的人生就是不斷的產生夢想
然後不斷不斷的實現夢想
目標也好,慾望也好,癡想也好
會讓你想要去達成的就是好夢想


我的夢想是,好好存錢,明年三月我要去東京巨蛋幫中華隊加油
我的慾望是,把那一件已經看了一個月多的外套,在特價的時候趕快買回家
我的痴想是,能在台北擁有自己的豪宅,我的豪宅只要25坪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