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收到一封同事寄的mail
是一個網路上已經流傳很久『淡水鐵蛋阿公』的故事
看完那封網路流傳已久的mail之後
我在辦公室突然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當下真的有一股衝動想要去看看這個阿公


上個星期五
剛好我要上來企總辦離職
本來想趁辦完離職後去淡水找這個賣鐵蛋的阿公
可是剛剛好遇到我每個月最難熬的一天
整個人癱軟在星巴克
根本沒有辦法在下雨天跑去淡水找阿公
只好在心裡跟阿公說聲對不起
不過,我還是沒有忘記想去找的這股衝動
隔了兩天,天氣轉好不再下雨了
我和吳小二就準時到淡水報到了

================巧遇,發生在前往淡水的捷運上================

前往淡水的途中
我們還在捷運上遇見我在企總認識的阿姨
那個阿姨很親切
會認識他是因為有一次星期六一大早我陪吳小二去我們公司面試
那天吳小二進去會議室面試之後
我就一個人在會議室外面閒晃
阿姨看我一直打呵欠
就問我要不要喝咖啡
他就跑去茶水間泡了一杯咖啡給我
還不小心被其他人撞見
被念了兩句
後來面試完之後
我還陸續在企總遇見了阿姨兩、三次
每次他都會很親切的和我聊兩句
我曾跟吳小二說
他應該是我在企總唯一一個可以稱的上是朋友的人吧!


今天阿姨一上來就一直對著我笑
我沒戴眼鏡
只覺得怎麼有人一直對著我笑
仔細一看才知道是阿姨
看到他真的很開心
要下車前還給我們一包桃子
慈祥的跟媽媽一樣
有時候我常想
會有這麼巧的事嗎?
剛剛好搭上同一班捷運
而且他又上了跟我同一節車廂
然後我們在很久以前還在企總認識
也許,我離開企總之後
會再與他相遇的機會已經變得微乎其微
就像他要下車前說的
也許有緣,下次看看能不能再遇見吧!
這是一個美麗的插曲

================鐵蛋阿公的正確位置================

回到正題
一下了捷運
我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鐵蛋阿公
就我所知道的
阿公的位置不在老街,而是在老街走到底之後左轉
就沿著中正路走
走到中正路底有一個叉口
往左邊走,還是中正路
走下去會看到OK便利商店
阿公的位置就在便利商店旁


當我看到阿公小小又瘦弱的身軀時
比我看網路上PO的文章還要震撼
沒有騙你
我的眼淚就開始堆積在眼眶
吳小二拿錢給我
可是我手裡拿著錢遲遲不敢走近阿公的攤子
因為我的眼淚隨時都會掉下來
我總不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跟人家買鐵蛋吧?!


老實說,一路上一直焦急的尋找著阿公的鐵蛋攤子
很害怕阿公不在淡水了
心裡有一種直覺
看到阿公應該會大哭吧!
心裡就一直這樣想著
一直認為如果鐵蛋阿公就是我阿公
我怎麼會忍心讓我阿公年紀那麼大了還在外面辛苦擺攤
網路上的故事說阿公將近八十歲
駝著背,天氣冷的下雨天還穿著破洞的雨衣照樣出來擺攤
我的阿公也是差不多年紀
我曾想著
鐵蛋阿公有沒有老伴?
是不是要靠這些賣鐵蛋的錢維持跟老伴的生活?
我看完故事後,總是這樣想著
想著想著,鼻子真的會很酸很酸
一方面不想要鐵蛋阿公年紀這麼大還要這麼辛苦的賺錢過生活
一方面可能是回想到自己的爺爺,如果是我才不會就放著爺爺這麼辛苦
全天下的老人家都應該好好享清福的
辛苦了大半輩子
不管是為生活、為家庭、為自己
到了這個年紀,如果還必須為錢打拼
是很辛苦的


所以,我就隔著一條街看著鐵蛋阿公
等眼淚掉完了之後
才靠近阿公的攤子
我發現,除了我之外
有兩個打扮時髦的女孩也向阿公買鐵蛋
也許跟我一樣都是因為網路故事而來
我看了很高興


我靠近阿公的攤子
發現除了阿公之外多了一個婆婆
挑了兩盒鐵蛋、一包魚酥
拿給婆婆結帳
我問婆婆她是阿公的?
婆婆說她是阿公的女兒
我不知道之前阿公是不是一個人顧攤子
不過現在有人幫他我看到還挺高興

================請大家要找『正牌鐵蛋阿公』喔!================

阿公的攤子前面掛著一個招牌,只有一張招牌喔,沒有好幾個
紅底白字寫著『網路阿公鐵蛋』
請大家如果要幫忙阿公一定要認清楚喔!
因為距離阿公攤子不遠的地方
我就已經看到兩個假借網路阿公名義開的店
上面也是掛著好幾個網路鐵蛋阿公之類的招牌
請大家一定要看清楚
阿公的攤子大部分時間會在OK便利商店的旁邊
在彼得小屋對面,在淡水一信旁邊
最好認的方法就是認阿公
不然就是認阿公的女兒(跟阿公一樣小小的,身高應該不超過150公分)
不要被其他假借阿公名義的店家騙了
我看到那些人假冒的時候
真的超想衝過去罵人的
明明賣的不是中年人就是婦女
根本就不是阿公!


阿公的鐵蛋盒子上寫著『金帝阿伯鐵蛋』
不過我想這應該是阿公向人家批發來的
所以,應該不只有阿公是用『金帝阿伯鐵蛋』
所以看盒子不太準
大家如果想幫忙阿公
認名阿公本人就沒錯了


雖然已經不吃鐵蛋這種東西了
可是重要的是想幫忙阿公的心意吧
所以,即使東西最後吃不完
我也不覺得可惜
只希望大家有空去淡水玩
不求多,一盒就可以了
請大家多多幫忙!


買完之後,在要回家之前又經過阿公的攤子
我停在阿公攤子前面
很想吆喝路人幫忙阿公買盒鐵蛋
我停在街上,手拿著相機猛拍
很多路人看到我拿相機猛拍
有人注意到阿公的攤子
會停下腳步,注意路旁這個不起眼的小攤子
我看到兩、三對情侶還過去買了鐵蛋
我一直對著他們笑、向他們點點頭
看阿公的生意似乎比以前好多了
真的真的很替他高興
阿公其實話不多
大部分的時間都很沈默的
有人接近攤子他會問要幾盒
或是靜靜的在一旁拿空盒子裝鐵蛋


如果,他是我爺爺
我才捨不得他一個人這麼辛苦
可是,他不是我爺爺
甚至對他來說,我或許是一個陌生人
我只能以陌生人的方式關心他
人和人之間其實很微妙的
我被阿公的故事感動
也希望寫出我的感動
能夠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小小人物的故事


總之,請大家幫忙
去淡水,記得找鐵蛋阿公喔!


PS:現在網路速度不夠快,晚幾天再把阿公的照片放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