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東京平均氣溫】

要舒舒服服的旅行,前提是要穿著適當的衣物
我一直覺得,除非是正處在隆冬或盛夏
否則在其他時間出門旅行最困擾我的可能就是氣候
如果知道天氣本來就很冷,我就會知道該穿的多飽
如果了解當地天氣正炎熱,可能就會避開那個時間出遊
但偏偏,除了北海道之外,每次旅行的時間都處在很尷尬的季節轉換期間
冬天轉春天,夏天轉秋天,或者春末快夏天
後兩者還比較好掌握,頂多就是帶一件薄外套,早晚溫差大一點
像這次,三月初前往東京
正是東京要從冬天轉換為春天的時節
幾天之內,氣溫就可以變化的很大
前幾天還下雪,今天就可以出太陽
氣候變化大的情況下,要準備衣物的難度就相對提高不少


以今年二月底、三月初的東京為例
3月3日左右,東京突然下起雪雨,天氣又溼又冷
那時候的溫度接近0℃,甚至零下2、3℃
這種天氣情況下,羽絨大衣一定是要搬出來的
才過兩天,到了3月5日,我們出發前往東京那一天
當天又意外的陽光普照
天天觀察日本YAHOO氣象預報,五天之間氣溫變化之大讓我相當困擾
氣象預測顯示,三月初的氣溫多在3℃~12℃之間徘徊
這個溫度區間很尷尬
在日本甘冷的氣候中,如果溫度在10度左右其實不會太冷
但如果低到6、7度以下,完全又是不同的世界了
所以徘徊在這樣的尷尬區間,要準備衣物的困難度真的很高!!


【穿多厚、穿多少的準則】

在出發前往東京前
我一直猶豫在兩件外套的選擇之間
一件是去年到北海道穿的羽絨外套
這件外套在零下5度的北海道都還十分保暖管用
另一件則是去年冬天買的毛毛外套
去年過年寒流低溫期間穿它覺得勉強可以靠的住
如果是去北海道,當然不會穿毛毛外套,絕對選的是羽絨外套
但這次要去東京,羽絨外套一套上,裡面穿什麼都不重要了
這在北海道那樣偏僻寒冷的地方倒還過的去
要去東京,穿羽絨外套對我來說真的是最不想做的決定啊!!!
最後,因為深怕穿的不夠多導致旅行期間身體保暖被大打折扣
我還是選擇了羽絨外套



天氣冷又下雨建議穿左邊,天氣冷但不會下雨穿右邊這樣就可以囉


第一天, 一到東京下飛機之後
我馬上開始感到後悔
當時東京天空是有陽光的
這顯示前幾天下過雪雨的溼冷天氣並沒有維持太久
在這種天氣底下,衛生衣+普通長袖上衣+厚一點的外套
其實就已經足夠禦寒了
當我們下了JR,走在池袋街上時
除了臉會覺得凍之外,其實身體其他部位都不太會覺得冷


但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就發現外頭下著不算小的雨
細細綿綿的,不算大風大雨但也就這麼持續了一整天
下雨的這一天,天氣溼冷的要命
吳小二告訴我,還好我們有穿羽絨外套來
一方面能夠檔風禦寒
一方面雨打在外套上也比較不會直接透進外套裡


最後三天,東京不再下雨
早上要出門前,我會先早到室外探個溫度
早晨九點的東京
陽光出來了,但是氣溫偏低
我就還是穿著羽絨外套出門
不過,一接近中午,溫度就會明顯提高些
這時候,我就會後悔穿的這麼厚重


根據這次前往東京的經驗
假設出發前你看到的氣象預報顯示那幾天都會下雨
而且溫度在10度以下的話
你可能就要帶著羽絨外套出門了
下雨的天氣,會讓你覺得溫度更低
要讓身體溫暖就真的比較難,所以建議要多穿一點
如果前往東京的那幾天,不會下雨
溫度即使不到10度,也沒有台灣遭遇寒流時冷
這時候衛生衣+上衣+厚一點的外套就足夠了


不下雨的東京
早晚溫差會比較大一點
所以其實利用早上的溫度來判斷穿衣服的多少會有點不準
判斷的標準除了氣象預報的溫度預測外
我覺得還有另一個可以用來衡量的依據–下雨機率
如果當天氣象預測會下雨 (下雨機率超過50%或更高)
只要一下雨,氣溫馬上就變的非常低
那時候整個就會變的又凍又冷
羽絨外套就是這時候的救命仙丹了!!


不過,可能因為是在東京吧
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逛街或室內
三月的東京處處都還是放著暖氣
當你穿著羽絨外套時,外面下著雨,我身體內也跟著下著小雨
有一度真的快被東京的暖氣搞瘋了
暖氣強的讓我受不了,穿下外套拿在手上又非常麻煩
特別是當你手上已經提著戰利品的時候
穿著雨絨外套的身體在暖氣房裡根本就像是帶著烤爐在身上
整個身體熱烘烘的很不舒服


之前去北海道的時候對暖氣這個東西還比較不那麼感受深刻
可能是因為都在室外走動吧
很少在室內活動或逛街
所以常常羽絨外套一穿就是一整天,很少機會可以脫下來
東京的行程反而在室內的機會比室外多
感覺特別深刻
所以,如果可以,建議不要穿套頭毛衣
如果怕冷,可以圍圍巾,但真的不要穿高領的衣物
否則真的會悶到頭暈腦帳吧!!!


【下半身建議】

下半身,我和吳小二全都準備牛仔褲
吳小二甚至連衛生褲都不需要穿
我個人生性保守,很怕不夠溫暖
所以剛開始都穿厚的內搭褲+牛仔褲
後來證明,其實不管有沒有下雨
下半身都只要單純穿牛仔褲就足夠了


【小結】

總結一下自己的經驗
氣溫+下雨機率
低溫3℃~12℃,但不下雨︰厚一點的外套即可
低溫3℃~12℃,但會下雨︰建議穿羽絨外套
早晚溫差比較大
另外,靠近海邊的地方(例如:月島)風會比較大
風大的話,溫度也會覺得比較低一點,需要比較注意一點喔


這樣看來
假設只能帶一件外套出去的話
讓我再選一次,我的想法保守,遇到有雨的話
還是會選羽絨外套吧
畢竟第二天的低溫還真的是多虧了雨絨外套才沒讓我們冷到!!
如果沒有第二天下雨的情況
我是絕對會選厚外套就好的
因為其他時間,溫度雖然可能不到10度
但對我而言還沒有冷到非羽絨外套不可的地步
以上提供給未來三月想去東京的人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