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909.JPG  
 
不是說我大驚小怪、胡思亂想
這次歐洲行,唯一擔心害怕的就是"扒手"
 
2011年已經有過歐洲旅行經驗的我們
對扒手的無所不用其極還真是開了眼界
知道越多就越害怕
這次出發前更是模擬過很多情況
把自我保護的工作做到最完整
 
雖然覺得已經讓扒手不太有機會可以從我們身上偷走東西
但事實證明,扒手根本到處都是
不管他是不是真的動手,我們就已經被狠狠的嚇壞了
光是看到他們出手未成,就已經全身緊繃冒冷汗了!!!
 
先跟大家分享我們這次遇到的幾次驚險場面
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到底要怎麼預防這些王八蛋扒手 XD
 
 
 遇扒篇Part1: 羅馬地鐵,"可以給我一顆口香糖嗎??"
 
2月6日星期四晚上約莫七八點
在羅馬地鐵A線barberini站
 
我和吳小二並肩坐在月台邊的椅子上
在吳小二旁邊還有一個空位
我們坐下來不久,就有一個小女孩在吳小二旁邊的空位坐了下來
她一下坐下,就轉頭看向我這邊
然後對著我一直笑,是那種好像跟妳認識很甜很甜的笑容
我第一個反應是: 威,你哪位??老娘認識妳嗎???
還轉頭以為她是對著我座位旁邊的人笑
後來發現,我身旁根本沒有坐人
 
這時候,我的危機雷達開始響了!!!
 
很認真的再看了這個女生一眼
她是一個可能不到20歲、很年輕長得很甜美、金髮碧眼的西方臉孔
完全不是大家一般比較注意的中東人或吉普賽人的外表
如果她沒有做這個奇怪的舉動我們很難把他和扒手聯想在一起
但,現在,我的直覺就是這個女生怪怪的
 
我看了她一眼之後
就和吳小二沉默地繼續坐在位子上等地鐵
結果,這個小女孩對著我說話了
"你可以給我一個口香糖嗎??"
 
對,她跟我們要口香糖吃!!!
因為我和吳小二都正在嚼口香糖,她看到了
他很聰明,要口香糖一般人不會起疑
因為在歐洲,常常有人會向陌生人要香菸
他一連跟我說了很多次,口香糖、口香糖...
我臭著一張臉,完全沒有開口回她說半句話
裝作完全聽不懂得樣子,緊抓著我的包包繼續裝死
 
後來,我跟吳小二說"我們不要坐了"
於是我就起身離開座位,吳小二跟在我後面
我們就離開那個小女孩往月台另一邊走去
我跟吳小二說,我們可能要注意一點了,這裡怪怪的!!!
 
不久,列車進站了
月台人不多,車子上人也不多
我們上車後,抓著門口的欄杆站著
這時候,有一個小男孩突然冒出來衝上列車
吳小二說他看到那個小男孩拿著一件外套
手卻從外套下面伸出來,想對他下手
靠,這歷史性的一面我沒來得及看到
不過,吳小二很機警,他直盯著那個小男孩
小男孩發現自己露餡了,在電車門要關上的那一刻匆匆跳下列車
 
小男孩和剛剛的小女孩都怪怪的
 
就在列車開走的那瞬間
我們明白了,他!們!是!一!夥!的!
我們親眼看到他們在月台上會合之後嬉鬧的跑走了
 
我們試想,當小女孩在跟我要口香糖時
我如果真的打開包包拿口香糖的話
是不是那群小扒手就會一起衝上來搶走我包包裡的東西??
 
又,如果吳小二沒注意
那個小男生也是金髮碧眼的
他會不會上車之後就對我們下手了??
 
這是我們這次在歐洲和扒手正面對決的第一個例子
故事告訴我們
 
 
 1. 扒手不分國籍,不再是中東臉孔、吉普賽人才要注意了
 
原來我們都說,看到中東人、吉普賽人要小心
但,現在已經不能這麼想了
連金髮碧眼完全是西方臉孔的人都要提防
總而言之,扒手沒有固定的樣貌
年齡、外表、種族都沒有一定的
任何無故接近你的人都要小心!!
 
 
 2. 裝傻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出國旅行,為了保護自己,真的寧願冷漠一點
陌生人的搭訕或攀談都要特別注意
當然,並不是要我們選擇見死不救的那種冷漠
在我們搞不清楚狀況的情形下
不要隨便伸出手、不要隨便在陌生人面前打開包包
這只是出門在外保護自己的方式而已
 
 
PS
後來我把這個故事分享在背包客網站上
發現好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也都遇到同一批小扒手
大家千萬要小心啊!!! 
 
 
 遇扒篇Part2:佛羅倫斯車站,好心想幫我提行李上火車;
             其實是想前後包夾對我下手!! 
 
2/12(三)早上八點多,在佛羅倫斯SMN車站
我們拉著兩箱大行李,準備搭火車到羅馬轉法航飛巴黎
在火車進站前,吳小二和我習慣站在離月台火車軌道相對遠的另一邊
然後開始觀察月台上的可疑人物
可疑人物很快就出現了
(至於可疑人物如何分辨??請大家想一下,我們先賣個關子)
吳小二和我馬上打開危機雷達,緊抓著自己的行李箱
可疑人物站在月台邊,就在火車停靠旅客上下車的地方
我馬上見機行事,告訴吳小二我們改從後面的車廂上車
於是我們拉著行李往後走
沒想到,可疑人物也跟著我們往後移動!!!
 
排隊等著把行李扛上火車時
因為我們的行李都不小也不輕
吳小二問我有沒有辦法一口氣就把行李抬上火車 
行李箱大約20斤重,我可以把它原地抬起,但能不能把它扛上火車我自己都沒把握
吳小二說,一口氣扛上火車不要在上車的地方多逗留一秒鐘
會是我們現在可以避開可疑人物下手的方式
我點點頭,我盡力!!!
 
輪到我們上車時,可疑人物來了 (他其實一直都站在上下車的地方等著)
一個西方臉孔的年輕男生,帶著耳罩、穿著運動休閒服
他示意要幫忙我抬行李上火車,手在我面前伸出來了
吳小二馬上大聲喝止他: NO、NO!!  
我看了那個人一眼,緊抓著我的行李箱一口氣就衝上火車了
還不忘用台語跟吳小二說,叫吳小二自己小心
 
邊說其實自己都嚇出一身冷汗了
我們死命地抱著自己的行李箱不放
終於找到我們的座位,還不時前後注意是不是有可疑人物跟上火車來了
呼,老實說我真的太害怕了啦!!!
靠夭咧,那個人差點就要對我出手了啦!!!
還好吳小二大聲拒絕他
 
我們上車後,戒備並沒有因此鬆懈
把行李箱安置好之後,開始尋找那個可疑人物跑去哪裡了
他就在我們這節車廂的月台邊
重點是,他旁邊還站了一個膚色較深的中年男子
兩個人交頭接耳在說話
吳小二說,剛剛那個男的想幫我提行李的時候
那個膚色較深的男生就在我後面等著下手
他們採取的又是"前後包夾"的方式
 
我在車上看著他們
突然有一股火冒出來
簡直是無法無天了吧!!!
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肆無忌憚的這麼做????
靠,我要把他們拍下來!!!
於是我就拿出相機拍下了可疑人物
 
P1090912.JPG 
我們已經在火車上了,透過窗戶看出去,那兩個人就是剛剛想要包夾我們的
(想幫我提行李的是右邊那個,左邊那個是埋伏在我們後面的人)
 
P1090913.JPG
 
TMD,站務人員還在旁邊喔,還是這麼大膽沒在怕的,你說是不是超誇張!!!
他們一直在月台上,但實在火車來了卻不上車,這種人就是要小心的人!!!
 
 
這是發生在我身上實際的經歷
透過這個故事我想告訴大家的是
 
 1. 自己的行李自己顧
 
你的行李你自己顧,千萬不要以為是哪裡來的好心人,人好到要幫你提行李
上下火車真的是最危險的時候
請一定要小心自身安全
包包請一定要往前放,拉鍊一定要提防著
絕對不要因為忙著扛行李就忘了顧貼身的包包喔!!!
 
 2. 在歐洲,哪些人最可疑,千萬要提防??
 
大家想一想
為什麼有些人你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然後火車來了,你上車了,他根本就還在月台上??
如果他和你一樣是要搭火車的人
他不是應該也要上車嗎??
 
如果,他跟你一起"擠著"要上車
甚至還作勢要幫你提行李
可是最後卻沒有上車
大家想一想,那他在火車站裡做什麼呢??
 
我們都是旅客,旅客就會有旅客大致上的穿著打扮甚至攜帶的物品
當你看到有些人一直在月台邊走來走去 (看起來像在找可以下手的對象)
但你怎麼看他都不像要搭火車的人
沒有行李、沒有包包,然後也不像要坐火車通勤上班的人
你不會想問,那請問這位仁兄到底在這裡做什麼???
 
就是這樣
我和吳小二都會觀察在我們身邊出現的陌生人
如果他們符合上述的可疑條件
那我們就會盡量避開他們或特別注意他們
通常結果都是八九不離十
 
 3. 亞洲臉孔在歐洲根本就像小白兔闖進非洲叢林
 
P1080577.JPG   
我們在車站等火車時,都會選個人少的角落窩著,一定要隨時拉好行李箱!!
 
P1080578.JPG
 
人來人往的火車站中,東方臉孔實在是正字標記,被扒的正字標記!!!
 
巴黎、羅馬、佛羅倫斯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
但是,東方臉孔在這些地方還是非常明顯的
不論是地鐵車廂、火車站
只要有東方人上車,多多少少可以感覺得出來來自四面八方的注目
我們自己就感覺得出來
 
這時候,別懷疑,扒手其實也注意到你了
在佛羅倫斯SMN車站等車時
我相信我們一進火車站裡,就已經有人虎視眈眈地在觀察我們了
因為車站裡的列車訊息還沒有顯示我們的列車在第幾月台搭乘
所以我們有一段時間就站在角落等,大概等了將近20分鐘
這短短的20分鐘裡,吳小二就發現
有很幾組可疑的人在我們面前晃來晃去
一直在我們身邊出現
後來,到了月台,那些人也跟著我們來到月台
你說,是不是超可怕的啦!!!
 
我要說的是,東方人在歐洲旅行
本來就很容易引起注意
五官、膚色一看就完全長得不一樣
很容易成為下手的目標
所以,千萬要注意,不要輕忽了喔!!
 
 
 遇扒篇Part3:巴黎地鐵,假裝若無其事,但手就這麼伸出來了
 
巴黎是這次旅行的最後一站
來巴黎前已經遇到兩次驚險場面的我們
不但沒有放鬆反而一再提醒自己在巴黎絕對不可以有意外!!
 
巴黎地鐵、RER火車是出了名的扒手聚集地
RER火車又以北站最為恐怖
從CDG戴高樂機場要到巴黎市區
RER火車幾乎是必要的交通工具
所以當我們轉機從羅馬抵達巴黎時
心情又是一陣七上八下
 
下午三、四點的RER火車乘客很多
即使人多到不行,我們都還是不敢讓行李離開我們的視線範圍
我們在哪裡,行李就跟我們到哪裡
不放行李置物區,用雙手緊緊抓著
建議大家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和輕鬆
讓你的行李放在你無法伸手照顧到的地方
 
在北站下車轉乘地鐵時
我幾乎緊張到胃抽筋
因為地鐵站裡沒有手扶梯和電梯
我們必須扛著行李爬樓梯
上下地鐵時也是混亂到不行
老實說,從CDG機場到巴黎飯店的這段路程
對我來說真的不是一段很好的回憶
緊張、害怕又夾雜著很多惶恐
這也導致我們行程最後一天決定從飯店搭計程車前往機場的最主要原因
我實在沒有辦法再忍受一次這種高壓力的情況了!!!
 
我們實際上遇到扒手並不是發生在機場到飯店這段路上
前面那一大段廢話只是要告訴大家
機場到巴黎市區這一段RERC火車簡直根本就是上斷頭台
恐怖死了!!!
別忘了,2011年我和吳小二就是在RER北站對扒手比中指的啊!!!
 
在巴黎扒手實在太多了
每次搭地鐵的時候,我和吳小二最喜歡觀察誰是扒手
就在凱旋門那一站
應該那天是假日,觀光客、巴黎當地人都傾巢而出
地鐵月台上滿滿都是人
就類似忠孝敦化站假日的盛況
要分好幾班車才有辦法把人都載走的那種人潮
 
我們盡量避免和大家擠在一起
所以吳小二決定多等幾班車
上車時,我們就特別注意身邊的可疑人物
但他真的長的又是很不像的那種
上車後他繞過我們找到了一個位子坐下來
我和吳小二拉著欄杆站著
過不久,那個可疑分子繞過我們想下車
 
就在這個時候,吳小二看到他"想"把手伸進一個看起來像當地人的風衣口袋裡
但那個當地人他剛好用手臂把口袋壓著
那個扒手最後兩手空空的匆匆下車
目睹一切的吳小二有點冒冷汗了
我們就在討論要不要跟當地人說叫他小心一點
最後還是鼓起勇氣,我拍了拍那個當地人
告訴他"Watch your wallet"小心你的皮夾
他還很幽默地回我"Where is my wallet??"你怎麼知道我的皮夾在哪裡??
靠夭咧,啊我就看到有扒手要扒你的東西了啊
我就告訴他,我們剛剛看到扒手想偷你的東西,所以才提醒你的
他和他的朋友說了幾句話,也跟我們說謝謝
 
我猜當地人應該老早就習慣巴黎扒手趴趴走的這種現象了
並不會傻到把皮夾這種值錢的東西放在那麼容易被摸走的地方
搞不好要好好注意皮夾的是我們,哈哈哈!!!
不管怎麼樣,我就是想提醒他們啦
畢竟我們就活生生地看到了啊
 
 1. 警察變多了就代表治安變好了??
 
好多人說,巴黎的治安變好了
因為看到很多地方都有荷槍實彈的警察在巡邏
與其說是警察變多了、治安變好了
我反倒覺得是遊客變聰明、謹慎了
去歐洲旅行都會特別注意小心,讓扒手找不到下手的機會了
 
我始終相信,不可以因為警察變多了就覺得可以安心了
會不會有萬一,跟警察多不多並不會有完全直接相關
還是要提醒自己,無時無刻多留意一點
包包千萬要小心看著
 
 
 在歐洲,如何讓自己免於被扒??
 
 行前準備
 
 1. 在包包裡加裝一些機關吧
 
P1110279.JPG 
小錢包的扣環牢牢的扣在斜背包的網袋上
 
P1110282.JPG  P1110280.JPG
另一個零錢包也是,找個有扣環的,也一樣把它扣在網袋上
 
我習慣把錢分散放,分散遺失的風險
所以我就準備了幾個有"鎖鍊"的小零錢包
把鎖鏈牢牢扣在隨身包包上
扒手如果真的打開我的包包拉鍊
想把小錢包扒走的話,也會因為鎖鏈扣在包包上而稍微被阻擋一下
這一招確實讓我在歐洲的時候,心裡多了一份踏實感
讓扒手多了一層阻礙的感覺
 
 2. 盡量不要背肩揹、後揹的包包
 
老話一句,還是背斜揹的包包
隨時隨地記得把包包放在胸前
不要讓包包有機會離開你的視線
 
P1070274.JPG  
我們都是背斜背的包包,無時無刻包包都在胸前,就連拍照也是,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喔!!
 
我只要一到人多的地方
一定會用手拉住包包的對外拉鍊
在歐洲的兩個星期這樣的動作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會覺得這樣抓著自己比較安心
 
 3. 無敵大絕招: 把錢藏鞋子裡 
 
分享的都是我自己的做法
這一招是我的大絕招喔,哈哈哈
我會留一筆保命錢用夾鏈袋裝好
然後放進鞋子裡,腳在腳底板下面
 
P1100115_new.JPG  
飛踢巴黎鐵塔的雪靴裡,就藏著歐元紙鈔,不要小看這招,超讓人安心的!!
 
在歐洲時天氣冷,我有時候會穿兩層襪子
就把錢藏在其中一層的襪子裡
這麼做雖然很不衛生也對錢很不禮貌
但我也不想對扒手先生小姐太好
 
 
 在當地,請隨時提高警覺注意周遭環境
 
到了歐洲,唯一能做的就是多注意吧
不要看到哪個景點太興奮了只顧著拍照
就忘了扒手的存在
 
如果有人故意靠近你,也要特別注意
 
當然,有些事前功課還是得先做
上背包客網站爬文等等
可以知道一些扒手的慣用伎倆
也比較能堤防著
 
 
 關於在歐洲使用信用卡
 
歐洲人好像很習慣使用信用卡了
他們刷卡時,都需要輸入信用卡的密碼
我們的大部份都還是簽名的方式
歐洲人現金用的少,也減少了被扒的機會
但我們這些觀光客,多多少少都會帶些歐元在身上
很難不成為扒手的下手對象
 
這次去了歐洲,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以前都覺得可以帶歐元出門就不要在國外刷卡
會覺得有現金在身上比較有安全感
不過,這次吳小二用信用卡付了幾筆金額較大的支出
雖然在國外刷卡需要多付手續費(大約1.5%)
而且匯率也不見得比較優
但是後來發現,刷卡確實方便也安全很多
因為匯率浮動的關係,有幾筆實際刷下來還比付現划算
提供給大家參考
 
 
治安差、扒手多,就不要去歐洲??
 
   
 
這次出門前,我真的很緊張
因為前兩次去歐洲,一次比一次驚險
總覺得有不好的預感
出發前還一直做心理建設
如果真的被扒了,千萬不要受影響
還是要開開心心的玩到最後
 
說是這麼說,擔心歸擔心
到了歐洲,我照樣很用力的拼命玩
每天早上從飯店出發時,還是會擔心
一輩子也不知道有幾次來歐洲的機會
大老遠來到這裡,怎有不玩的道理
 
所以,每當我聽到有些人會說
"聽說歐洲治安很差,扒手很多,我不敢去耶"
我都會告訴他,我去過也遇過,但我還是會想再去耶
一直活在舒適圈裡,就不會有機會知道舒適圈以外的世界其實也很棒
歐洲和亞洲的差別很大
幾乎是完全不一樣的氛圍
只要多做功課、自己多注意
我們不也平安的回來了嗎!! 
 
 
arrow
arrow

    nan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